鑽石和玻璃的區別,鑽石和玻璃的區別?

時間 2022-01-25 13:06:05

1樓:

玻璃 由電熔體冷卻而成的固態無定形混合物。一般脆而透明,化學成分比較複雜,主要成分為矽酸鹽。

普通玻璃是由純鹼、石灰石、石英和長石為主要原料,混合後在玻璃窯裡熔融、澄清、勻化後加工成形,再經退火處理而得玻璃製品,普通玻璃主要成分大致為cao∶na2o∶6sio2,它是磷酸鈉、矽酸鈣和二氧化矽熔合在一起的物質。沒有一定的熔點,在某一溫度範圍內軟化,在軟化時可以製成任何形狀的製品。除普通玻璃外,還有以硼酸鹽、磷酸鹽、氟化物為主的特種玻璃。

如果在原料中加入乳濁劑如螢石、磷酸鈣等就制得不透明的乳濁玻璃。如在原料中加入著色劑如氧化鈷和氧化鎳等就制得有色玻璃。

將普通玻璃加熱到接近軟的溫度後,急速均勻冷卻可製得鋼化玻璃(淬火玻璃)。它的機械強度比普通玻璃大4~6倍,不易破碎,在破碎時成為碎渣,因此是一種安全玻璃。

玻璃是重要的建築材料,還用於照明和生活用品。

鑽石是大自然地質作用的產物。具有稀少、美觀、耐用和不可再生的特點。因其涉及的專業性很強,內容較多,在這只作概念性的簡單介紹。

1、鑽石的成分

鑽石是在地球深部高溫、高壓條件下形成的一種碳(c)元素組成的單質晶體。

2、計量單位一克拉

克拉是寶石重量的單位,「克拉」來自非洲的一種叫「角豆樹」的種子,這種角豆樹種子重量大小驚人的一致,早期鑽石的重量用這種種子稱重。1克拉等於0。2克,1克拉又分為100分, 即一顆半克拉的鑽石便等於50分,其它三要素相同時,鑽石越大價值便越高。

鑽石的售價是按照重量的等級,有不同的**。

3、鑽石的4c

目前國際衡量鑽石價值的標準是用4c,4c是由4個c開頭的英文本母組成的。

重量carat weight----單粒越大價值越高

顏色color----越接近於無色或高純度顏色的鑽石價值越高

鑽石可呈多種多樣的顏色,但以無色一淺黃色系列的鑽石絕對多數。目前世界各國對花色鑽石的顏色評估還沒有標準,這裡介紹的標準也是針對無色一淺黃白系列鑽石的。

國際上鑽石顏色分級不同體系之間有所不同,但都逐漸地認同美國珠寶學院(gia)所提出的分級標準。gia及國際的色級用英文本母表示, 由最高色級d至最低色級z,顏色由白到黃,共有23級,而我國國家標準考慮到實用性,將其分為12級。

在沒有儀器的情況下,怎樣鑑別鑽石的真假呢?很多簡便而實用的方法:

用手摸來鑑別鑽石的真假,是那些比較有經驗的人常常使用的方法。用手指輕輕的觸控鑽石的晶面,會有一種粘性的感覺,這是因為鑽石對油脂有一種親和力,而人手指**上會有分泌一些微量的手油,這種**油脂與鑽石的晶面接觸,就會因鑽石對油脂的親和力而產生粘性的感覺了。但如果鑑別者的經驗不足,還是難於區分出真假鑽石的,所以要慎用些方法。

用鉛筆來鑑別鑽石的真假,是乙個前蘇聯專家發明的乙個比較簡單的方法。 在鑑定的時候,要先把鑽石用水濕潤,然後再用鉛筆輕輕地刻劃,在真鑽石的晶面上,鉛筆劃過的地方,是不留痕跡的,如果不是鑽石,而是玻璃、水晶等材料,就會在表面上留下痕跡。這個簡易的方法深受一般鑽石愛好者的歡迎。

另一種方法:取一張白紙,用鋼筆劃一條直線,將寶石擦淨。檯面朝下放置於直線上,從亭部觀察,如果是鑽石,透過寶石將觀察不到直線,而透過大部分鑽石代用品,則可觀察到直線或直線的一部分。

這種方法只能用於未鑲嵌的圓型鑽石。

2樓:小慧說情感生活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

鑑別玻璃和鑽石,可以將它們放在水裡,若是玻璃的話,裡面的光彩一會就會不見,且玻璃的硬度也比鑽石低,用鑽石去划,上面會出現非常明顯的痕跡。再者,鑽石具有親油性,放在水裡再拿出來比較油膩滑手。

麻煩贊謝謝

更多1條

3樓:匿名使用者

鑽石是碳元素構成的 而玻璃的主要成分是矽酸鈉和二養化矽的混合物。

要是不是學術上說就是鑽石的折射率比玻璃好。這就是鑽石比玻璃看起來更光彩奪目!

4樓:

很簡單鑽石是碳元素

玻璃是矽元素

如何區分玻璃跟鑽石?

5樓:虛幻之壁

鑽石的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為10,原則上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而玻璃的硬度則為5.5-6,不如鑽石的硬度高。可以使用鑽石硬度去度劃刻,有痕跡的為玻璃,沒有痕跡的為鑽石。

二、看折光率

玻璃的折光率很問低,並沒有想那是那樣華麗的火彩。答可以將兩種寶石置於水中,玻璃的光彩很快就消失掉,很容易就鑑別出真假鑽石。

鑽石:玻璃:

三、看筆跡

將一支蘸滿墨水的鋼筆在寶石上畫線條,鑽石會在放大鏡下呈現乙個個小圓內點,玻璃製成的鑽石則不會。

6樓:隊長傳過來啊

1、透明度不同

玻璃比鑽石更透明,玻璃可以一眼見底而鑽石則不行。

2、內部不同

鑽石有內部瑕疵,如果用十倍放大鏡觀察一顆真鑽石,可能可以看到瑕疵。相反,玻璃不可見瑕疵。

3、顏色不同

當比較鑽石和玻璃的顏色時,他們都是無色的,但從另一方面上來說,鑽石可能有藍色的螢光。

玻璃鑽石

4、火彩不同

鑽石有自然的火彩而玻璃的火彩則是人為的。鑽石的火彩**於他的切工,切工使他閃耀。而玻璃的火彩則是刻意呆板的。

5、用途不同

相比較玻璃來說,鑽石一種更重要的材料。鑽石昂貴、並且廣泛應用於各種首飾。玻璃便宜並且應用也沒有那麼廣泛。鑽石同城標有**而玻璃通常廉價。不同於玻璃,鑽石是罕見的。

區分方法:

1、鑽石的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為10,原則上只有鑽石才能切割鑽石;而玻璃的硬度則為5.5-6,不如鑽石的硬度高。可以使用鑽石硬度去劃刻,有痕跡的為玻璃,沒有痕跡的為鑽石。

2、、玻璃的折光率很低,並沒有想那是那樣華麗的火彩。可以將兩種寶石置於水中,玻璃的光彩很快就消失掉,很容易就鑑別出真假鑽石。

3、看筆跡。將一支蘸滿墨水的鋼筆在寶石上畫線條,鑽石會在放大鏡下呈現乙個個小圓點,玻璃製成的鑽石則不會。

7樓:羅那塞多

一、硬度不同。

鑽石的硬度非常高,莫氏硬度為10,原則上只有鑽知石才能切割鑽石;而玻璃的硬度則為5.5-6,不如鑽石的硬度高。可以使用鑽石硬度去劃刻,有痕跡的為玻璃,沒有痕跡的為鑽石。

二、折光率不同。

玻璃的折光率很低,並沒有想那是那樣華麗的火彩。可以將兩種寶石置於水中,玻璃的光彩很快就消失掉,很容易就鑑別出真假鑽石。

鑽石:玻璃:

三、筆跡不同。

將一支蘸滿墨水的鋼筆在寶石上畫線條,鑽石會在放大鏡下呈現乙個權個小圓點,玻璃製成的鑽石則不會。

8樓:行增嶽化鳥

1。最大的區別就是二者的硬度不同

,在已知的天然產出物中,鑽石的硬度是最高的,莫氏硬度達10,而水晶的莫氏硬度為7。所以二者進行刻劃,有劃痕的為水晶。

2.成分不同,水晶的主要成分為sio2,而鑽石的主要成分為c。

3.光澤不同,水晶的光澤為玻璃光澤,斷口處為油脂光澤,而鑽石的光澤為金剛光澤。

4.折射率不同,水晶的折射率為1.54左右,而鑽石的為2.42左右。

5.鑽石為均質體,各個方向的折射一樣,而水晶為有兩個方向的不同的折射率。

主要的不同就這些。肉眼鑑定,一看硬度,二看光澤。當然用寶石的鑑定儀器,非常簡單了,二色鏡或硬度儀都可很容易鑑定出來。

具體到值錢,大概或許可能一般來說,是鑽石,這個就不用多說了。

至於區分天然的還是人造的,這個比較難了,需專門的寶石鑑定機構才能定出,因為有的人造寶石和天然的幾乎沒什麼區別。只不過在自然界中的產量不同罷了。

就想到這些。

9樓:匿名使用者

在表中,將鑽石的可能代用品(及冒充品)分成三類:第一類包括立方氧化鋯、ggg等四種,它們的光學性質,即折光率和色散都與鑽石相近,並且都是均質體沒有雙折射,因此,琢磨出的寶石成品外觀上與鑽石非常相似,為了區分,只有根據硬度、比重和導熱性;第二類包括鋯石、人造金紅石等四種,它們的成品外觀也與鑽石相似(但不如第一類),但因為都有很高的雙折射率,在成品上都可以看出明顯的雙影,與鑽石容易區別。當然,它們的硬度、比重和導**,與鑽石也有很大的不同;第三類包括無色藍寶石、水晶等五種,它們的特點是折光率低,外觀與鑽石不夠相似。

因此,在有條件時可以用折光儀測定它們的折光率。當測出折光率數字後,立即可以知道它是代用品而不是鑽石。當然,它們的硬度和導熱性,也與鑽石有很大的差別。

總起來看,鑽石與它的所有代用品(或冒充品)之間,最大的區別有兩點,一是硬度,二是導熱性。因此,可以根據這兩種差別製造出儀器,用來迅速、準確地區別鑽石和所有的代用品或假冒品。

鑽石測定儀

導熱性指物質對於熱的傳導能力,凡導熱性強的物質,都能迅速傳送熱量,例如人們熟知的金屑銅、鋁等。當人們用手摸銅、鋁時,由於它們會將人手上的熱迅速傳開,因此感到這些金屬是「冰涼的」。又例如木材,它的導熱性很弱,因此人手摸上去是溫熱的。

導熱性的強弱,可以用數字來表示,數字越大的導熱性越強,例如,銅的相對導熱性為0.927,鋁為0.485。

由表可以看出鑽石的導熱性非常強,竟然超過了銅和鋁,相對導熱性高達1.6—4.8。而鑽石的那些代用品呢,導熱性都比鑽石弱得多。由表可看出,大多數代用品的導熱性都低於 0.

01,即比鑽石底100倍以上,像玻璃,它的導熱性最差,競比鑽石低1000多倍。藍寶石雖然導熱性較高,可比鑽石也要低10多倍甚至幾十倍。

這樣,如果製造出一種儀器,能夠迅速測出寶石的導熱性,那區分真鑽石與假鑽石真是易如反掌了。這種儀器已經有了,它的英文名稱叫做「diamond master」,中文可以譯成 「鑽石測定儀」。 下圖是鑽石測定儀的**。

它的形狀像乙個電表,外聯一根電線,電線前端像一支鋼筆,鋼筆頂端是「探頭」。使用時開啟開關接通電源(一般用9v電池),將探頭與被測的寶石接觸(寶石事先須擦乾淨,不能有油膩汙垢),這時儀器上的指標就開始轉動,當轉動的偏角很大,超過儀器上標定的區域時,被測寶石就是真鑽石,如果指標的偏轉角很小,達不到標定的區域,那被測寶石就是假鑽石。

最簡單的鑽石測定儀,只能顯示出被測寶石是真鑽石還是假鑽石;構造複雜一些的鑽石測定儀,還可以估計出假鑽石是什麼,例如是立方氧化佬,或者是yag等。由於製造廠家的不同,這種儀器有各種改進,例如取消了電線與指標,探頭裝在儀器突出的乙個短管上,用不同顏色的發光二級管顯示測定結果,綠燈亮時表示真鑽石,紅燈亮時則為假鑽石等。

鑽石測定儀的體積很小,和一包香菸差不多,可以方便地放入衣裝中。

標準硬度計

使用鑽石測定儀區分真假鑽石,當然很理想,可是這種儀器**比較昂貴,我們可以用另一種也是行之有效的方法,那就是測試寶石的硬度。 我們知道,鑽石是世界上最硬的物質,它的硬度是摩氏硬度10,用鑽石可以劃傷任何物質,可任何物質都不可能劃傷鑽石。根據這個原理,人們製造出了一種「標準硬度計」 ,這是乙個大小為65×55×23mhl的方盒,開啟盒蓋後,裡面鑲有4個標準硬度片,它們都經過精密研磨,表面光潔如鏡。

4片標準硬度片的摩氏硬度分別為6、7、8、9。

標準硬度計用於測定寶石的硬度。將要測定的寶石(已琢磨好的成品或未琢磨的原石皆可)找一尖稜部位,輕輕刻劃硬度6的標準片,然後用放大鏡觀察,如果標準片毫無傷痕,表示寶石的硬度低於6,不必再測。如果標準片表面有擦不掉的細線狀傷痕,表示寶石硬度高於6,應繼續刻劃7的標準片,如划不動(無傷痕),表示寶石硬度在6—7之間(包 括7)。

如能劃傷,則繼續刻劃硬度8的標準片。如此下去,可將所有寶石的硬度分成五類,即:硬度低於6;硬度在6—7 之間(包括7);硬度在7—8之間(包括8);硬度在8—9之 間(包括9);硬度高於9。

用標準硬度計測定鑽石真假極為方便,只要用寶石輕輕刻劃硬度為9的標準片,如能劃出傷痕,就是真鑽石,如划不動,就是假鑽

鑽石和水鑽的區別是什麼,鑽石和水鑽有什麼區別

遊戲愛好者小胡 鑽石 水鑽是人工的。水鑽 鑽石是自然形成的。2 材質 鑽石 較好的材質和光澤。水鑽 水鑽就是鑽石的仿製品,無論是從光澤度 火彩還是硬度來看,水鑽遠不如鑽石。鑽石 水鑽 秋風體育 區別 主要用途不同 主要成分不同 區別一 主要用途不同 鑽石用途 文藝復興時期,用金剛石粉末製成的慢性毒藥...

鋯石和鑽石的區別,鋯石和鑽石的區別在哪

鑽石在轉動時會反射出微弱的黃色 藍色彩光,而鋯石卻不同,由於鋯石的折射性較好,在轉動時會反射較多的彩光。其次,鑽石品質無論再高,它都多多少少有一些瑕疵,而鋯石是非常清澈 毫無雜質的。一般來說,鋯石的硬度是低於鑽石的,因此它的切工並不完整,如果在放大鏡下觀察,它的切面會有一些坑坑窪窪的小洞。引自覓糖網...

鑽石和水鑽有什麼區別,如何分辨鑽石和水鑽的區別

1.什麼是鑽石 鑽石是單晶體礦物,是天然形成的,鑽石是金剛光澤。2.什麼是水鑽 水鑽是一種俗稱,其主要成為是水晶玻璃,是將人造水晶玻璃切割成鑽石刻面得到的一種飾品輔件,這種材質因為較經濟,同時視覺效果上又有鑽石般的奪目感覺。因此很受人們的歡迎,水鑽一般用於中檔的飾品設計中。由於目前全球人造水晶玻璃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