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情緒的方法有哪些,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哪些

時間 2021-10-20 10:08:39

1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都有情緒不好的時候,那時就覺得似乎煩惱、壓抑、失落甚至痛苦總是接二連三地襲來,有人就抱怨生活對自己不公平。其實喜怒哀樂都是人之常情,生活中不出現一點煩心的事是不可能的,關鍵在於怎樣調整控制自己的情緒,做生活的主人。

許多人都懂得要這個道理,但遇到具體問題就總是知難而退:“控制情緒實在是太難了”,言下之意就是:“我是無法控制情緒的”。

別小看這些自我否定的話,這是一種嚴重的不良暗示,它真的可以毀滅你的意志,喪失戰勝自我的決心。還有的人習慣於抱怨生活,“沒有人比我更倒黴了,生活對我太不公平。”抱怨聲中他得到了片刻的安慰和解脫:

“這個問題怪生活而不怪我。”結果卻因小失大,讓自己無形中忽略了主宰生活的職責。所以要改變一下對身處逆境的態度,用開放性的語氣對自己堅定地說:

“我一定能走出情緒的低谷,現在就讓我來試一試!”這樣你的自主性就會被啟動,沿著它走下去就是一番嶄新的天地,你會成為自己情緒的主人。

培養自我控制的意識是開始駕馭自己的關鍵一步。曾經有個初中生,不會控制自己的情緒,常常和同學爭吵,老師批評他沒有涵養,他還不服氣,甚至和老師爭執,老師沒有動怒而是拿出詞典逐字逐句解釋給他聽,並列舉了身邊大量的例子,他嘴上沒說卻早已心悅誠服。從此他有了自我控制的意識,經常提醒自己,主動調整情緒,自覺注意自己的言行。

就在這種潛移默化中他擁有了一個健康而成熟的情緒。

其實調整控制情緒並沒有你想象的那麼難,只要能掌握一些正確的方法,就可以很好的駕馭自己。在眾多調整情緒的方法中,你可以先學一下“情緒轉移法”,即暫時避開不良刺激,把注意力、精力和興趣投入到另一項活動中去,以減輕不良情緒對自己的衝擊。可以轉移的活動很多,你最好還是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外界事物對你的吸引力來選擇,如各種文體活動、與親朋好友傾談、閱讀研究、琴棋書畫等等。

總之將情緒轉移到這些事情上來,儘量避免不良情緒的強烈撞擊,減少心理創傷,也有利於情緒的及時穩定。

情緒的轉移關鍵是要主動及時,不要讓自己在消極情緒中沉溺太久,立刻行動起來,你會發現自己完全可以戰勝情緒,也唯有你可以擔此重任。

2樓:ak_摕伶

自從一出生.伴隨而來的就是各種各樣的情緒了.在眾多的情緒當中,大多來說總是悲多於喜的.

悲傷,就如同被陽光照射而產生的影子般.只要你還存在人世一天,它就會與你同在,不管你怎麼甩都甩不掉.如果你一直在看身後的影子,那麼你一生都躲不開悲傷的命運束縛.

可與此相反的是,如果你轉回頭來向前看.你就會發現,影子在太陽面前終歸只能屈居在人的身後.只要你向著太陽,向著光明的地方行走,一個子就永遠不會出現在你眼前.

如同悲傷般,只要擁有面對它的勇氣.它就會乖乖的躲在你背後,不會是現出來.讓一切悲傷都滾***!

人活著,總要向前看. f

3樓:星星八卦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經常感覺到壓力很大,不僅易怒易躁還容易陷入低落,自己不能控制情緒。如果你不會很好的控制情緒,你就會很難感受到幸福。

4樓:晏煒觀點秀

好好說話能幫助你控制情緒!

5樓:jh是神

發洩的方法有許多,而且同樣的方法在用在不同的人身上,可能效果是不一樣的。如果問你,你記得開心的事情多,還是傷心的事情多,你會回答哪個?開心快樂高興積極向上之類的情緒,通常受限制的場合比悲傷痛苦鬱悶哭泣這類反面情緒少得多,那些正面情緒隨著你當時的大笑或是亢奮立即被髮洩掉了,而負面情緒經常會被壓抑住,不能即時發洩而記憶深刻。

所以,通過哭泣、唱歌、畫畫或是圖鴉、跳舞、打拳、跑步、找人傾訴,這些能帶動情緒的事情來做,能讓你發洩掉相當一部分的負面情緒。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很多,但是都得自身去調節。

7樓:

一、心理宣洩法。人在受挫時,會產生很多負性情緒,這種情緒靠堵是堵不住的,比較好的方法是在合適的場合發洩出來。這種方法一般包括“出氣室”宣洩,書寫宣洩,向人傾訴宣洩。

“出氣室”宣洩法是指在專門建立的軟體房間內,對橡膠製品類的物體大打出手。當然作為學生,沒有這一條件,找一個僻靜的角落,對樹木、石頭髮洩一通,效果也是一樣的。書寫宣洩,是通過寫信、日記、繪畫等形式發洩自己的不滿。

向人傾訴宣洩,則是把自己的煩惱、憤怒、痛苦等向老師、朋友或親人一一傾訴或大哭一場,以緩解心理壓力。一般說來,受挫時由於負性情緒的干擾,個體容易變得思維狹窄、固執、偏激,缺乏對行為後果的預見性,而通過適度發洩,情緒放鬆,則認知恢復正常。

二、注意轉移法。即把注意力從消極情緒的事情上轉移開來。遇到煩惱苦悶之事,可採取暫時迴避的方式,去看電影、電視,聽**,散步,進行體育運動或做其他有意義的事。這種方法很有效。

三、反向思維法。即換個角度看問題,或從光明的角度看問題。在遇到挫折時,要從積極的方面去想,努力從不利因素中找到有利因素,從而調動自己的積極性。

生活中自會有“否極泰來”、“因禍得福”之事

四、心理諮詢與心理**。目前,在我國許多大中城市均設有心理諮詢中心,一些大醫院設有心理諮詢門診,及不少大學也設有心理諮詢中心或輔導中心。“心病還需心藥醫”,心理諮詢可以幫助來訪者認識自己,調整情緒,從而使心理健康成長。

例如,有一位新生還不適應環境,抑鬱、苦悶。幸虧在心理諮詢師的幫助,使她重新恢復了自信,確立了自己的奮鬥目標,投入到緊張而又充實的學習生活中去。所以說,心理諮詢師調適挫折心理的重要方法之一,它會被人們越來越多地接受。

麻煩採納,謝謝!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成熟與否,在於一個人情緒控制能力是否穩定,一個人的情緒真的會決定一個人的未來!那麼一個人應該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呢?必須瞭解情緒出現的原因以及情緒運轉的方式,就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緒

9樓:巫豪賴瑩琇

轉移法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情緒即刻鬆弛下來。宣洩法

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洩能夠快速釋放出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

-轉移法

當火氣迅速上湧時,你要有意識地轉移話題或做點別的事情來分散注意力,這可使情緒得到有效緩解。在餘怒未消時,不妨通過看電影、聽**、下棋、散步等有意義的輕鬆情緒即刻鬆弛下來。

宣洩法人在生活中不可避免地會產生各種不良情緒,假如不採取適當的方法加以宣洩和調節,將給身心帶來十分不利的影響。所以,要是你心中有不愉快的事情及委屈,千萬不要悶在心裡,而要向知心朋友或親人傾吐出來或乾脆大哭一場。這種發洩能夠快速釋放出積於內心的鬱積,對於人的身心發展是非常有利的。

當然,發洩的物件、地點、場合和方法要適當,防止傷害他人。

**法當一個人追求某個目標而沒有得到時,為了減少內心的失望程度,常為失敗尋找一個冠冕堂皇的理由,以求得內心的安慰,就像狐狸吃不到葡萄就說葡萄酸的童話那樣,因此,通常也稱為“酸葡萄心理”。

語言節制法

一旦情緒激動時,可以默誦或輕聲自我警告“保持冷靜”、“不允許發火”、“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影響”等詞句,想盡辦法抑制住自己的情緒;也可以針對自己的弱項,預先寫有“制怒”、“鎮定”等條幅置於案頭或懸掛在牆上。

自我暗示法

估計到在某些特定的場合下很可能會產生較大程度的緊張情緒,就事先為自己尋找幾條不應產生這種情緒的有力理由。

愉快記憶法

回憶過去經歷中碰到過的令你感到高興和自豪的事,或獲得成功時愉快滿足的體驗,尤其應該回憶那些與眼前不愉快體驗相關的過去的愉快體驗。

環境轉換法

每當處在劇烈情緒狀態時,要暫時離開激起情緒的環境和有關人物。

幽默化解法

增強幽默感,用寓意深長的語言、表情或動作,採用諷刺的手法,機智、巧妙地表達出自己的內心情緒。

推理比較法

將困難的各個方面進行分解,把自己的經驗和別人的經驗相互比較,在比較中列出相同與不同的地方,從而尋覓到成功的祕密,堅定成功的信心,排除一切畏難情緒。

壓抑昇華法

假如你不幸不受上司重用,身處逆境,被人瞧不起,感到苦悶,等等,不妨把精力投入某一項你感興趣的事業中,通過成功來改變自己的處境和改善自己的心境。

10樓:重慶寸草心理

抑鬱症焦慮症諮詢專家:情

緒自我調節

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提示情緒自我調節基本原則:

1.如果你不想接受某項額外工作或承擔某項額外義務就直率的說“不”。

2.經常與親近的人談談心。

3.經常提醒自己:你是凡夫俗子,出點差錯在所難免。

4.切莫學做鴕鳥,應該敢於直面自己生活中的問題。

5.切莫自己折磨自己。

6.切莫將想說的話強壓心底,只有說出來才有助於心態平衡。

7.必要時對自己說:必須放鬆一下。

8.儘量避免說“我現在,立刻就要”此類話語,一切順其自然為好。

9.遇到婚姻,購房等生活中的重大難題,必須提醒自己:只有時間才能幫助解決問題。

10.切莫失去能夠理解你的朋友或親人。

11.記住你無法對他人的情緒承擔責任。

12.生活中遇到的一系列挫折,應當將它看作生活為你提供的教訓。

13.凡事應該預先設想可能出現的最壞結果以及應付辦法,這樣你對自己的應變能力會充滿自信。

14.最後,切莫再為那些你本人無權干預,無力監護的事而操心。

重慶寸草心心理醫生講解在家裡如何自我調節情緒:

15.開啟家庭相簿,重溫過去的美好時光。

16.去影劇院看一部熟悉而又喜歡的影片。

17.關上**機,在愜意的溫水浴盆裡好好休息一下。

18.為自己買一束鮮花。

19.開啟唱機,閉上眼睛舒舒服服地坐著聆聽一段熟悉而美妙的**。

20.附近如有公園或花園,可去那裡散散心。

21.回憶你一生中曾經擁有的最幸福的時光。

22.去郊外一遊。

23.給愛說笑話、懂幽默的朋友或親人掛個**。

24.給自己斟上一杯葡萄酒,品嚐一份特別精美的食品。

25.隨意作愉快的遐想,哪怕只有五分鐘。

26.挑選一種與自己工作性質完全不同的業餘愛好。

27.作自我按摩,它能有效地幫助你放鬆自己。

28.打打網球或高爾夫球,活動一下身子。

29.坐下寫信,把積壓了一個月的回信全部寫完。

30.為自己的男友或女友做一件令其高興的事。

控制情緒有哪些方法呢,控制情緒的心理調節方法有哪些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困擾,經常感覺到壓力很大,不僅易怒易躁還容易陷入低落,自己不能控制情緒。如果你不會很好的控制情緒,你就會很難感受到幸福。一些小方法希望有所幫助。第一,有自己獨處的時間。我認為最佳的休息放鬆方式就是切斷與外界聯絡,給自己一個適度放鬆的獨處時間。經常與人打交道就會讓自己的情緒無法釋放,...

怎樣控制情緒,如何控制情緒?

想完全控制情緒是很難的,但可以採取一些措施疏導,千萬不要把不良情緒堵塞在心裡。比如,當你遇到了令人生氣的事,先讓自己靜下心來,想一想為什麼這樣生氣,如果在心裡還不舒服,想罵就在心裡往死裡罵,想罵誰,就找個沒人的地方大聲罵出來,或者用筆和紙把最難過的情緒痛快地表達出來,只要沒有人知道就行。當情緒得到宣...

怎麼控制情緒,如何控制情緒?

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身邊有這樣一種人他們很少在外人面前發脾氣,對待別人總是非常溫和非常善良,跟他們在一起時總會讓人覺得特別舒服,因為他們在任何時候都會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好好說話能幫助你控制情緒 你不能控制大勁了 可能還憋屈出病了 而且有可能 別人說你 假的都不行了 如果當你處在一種 極端情緒過程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