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情緒的成語,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哪些?

時間 2021-07-25 04:44:46

1樓:樂正友安俟源

黯然神傷

黯然:心情抑鬱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敗興而歸

敗興:遇到和想象不一致的事而情緒低落。掃興地歸來奮發圖強

奮發:精神振作,情緒飽滿;圖:謀求;強:強大。振作精神,謀求強盛忽冷忽熱

指時而冷靜,時而感情衝動,情緒不穩定

即景生情

指由眼前景象觸發某種情緒、感想

哀感中年

形容人到中年對親友離別的傷感情緒。

沒精打彩

形容精神不振,情緒低落

黯然傷神

沮喪的樣子。情緒低沉,心神憂傷。

不能自已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垂頭喪氣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情緒低落、萎蘼不振的樣子。

鬥志昂揚

昂揚:情緒高漲。鬥爭的意志旺盛。

扼腕長嘆

用手握腕,長聲嘆息。形容情緒激動的神態。

耳紅面赤

耳朵和麵部都紅了。形容過於用力、情緒激動或羞愧時的臉色。

乾柴烈火

形容男女之間強烈情慾要求,多用於不正當的男女關係。也形容情緒高漲。

激昂慷慨

精神振奮,情緒激昂,充滿正氣

2樓:善良的大寶時代

忍氣吞聲..........

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哪些?

3樓:高階姜太公的魚

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按捺不住

、不由自主、按納不住、按捺不下、不能自己

1.按捺不住[ àn nà bù zhù ]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水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宣……按捺不住,一時冒範天條。”

2.不由自主[ bù yóu zì zhǔ ]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3.按納不住[ àn nà bù zhù ]   按納:剋制。指激動、憤怒等感情無法抑制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8卷:“不想遇著許仙,春心蕩漾,按納不住,一時冒犯天條。”

4.不能自已[ bù néng zì yǐ ]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處: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5.按捺不下[ àn nà bù xià ]    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23卷:“舜美身心按捺不下,急忙關閉房門,徑往夜來相遇之處。”

形容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緒是什麼成語?

4樓:流年夢活寶

按捺不住[àn nà bù zhù]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按捺不下[àn nà bù xià] 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按耐不住[àn nài bù zhù] 指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躁,剋制不住。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īn]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不由自主[bù yóu zì zhǔ]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不能自已[bù néng zì yǐ]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īn] 禁:抑制。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由:聽從。 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飲泣吞聲[yǐn qì tūn shēng] 眼淚只能往肚裡流,不敢哭出聲來。形容受壓迫時,忍受痛苦,不敢公開表露。

吞聲忍氣[tūn shēng rěn qì] 吞聲:不敢出聲;忍:忍耐。 形容受了氣而勉強忍耐,不敢出聲。

屏氣吞聲[bǐng qì tūn shēng] 猶言忍氣吞聲。 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聲吞氣忍[shēng tūn qì rěn] 猶忍氣吞聲。謂受了氣強自忍耐不敢發作。 明 高明 《琵琶記·瞷詢衷情》:

“夫人,非是我聲吞氣忍,只為你爹行勢逼臨,怕他知我要歸去,將人廝禁。”

形容“不能控制情緒”的成語是什麼?

5樓:牛氣衝高天

不能自已[bù néng zì yǐ]

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

靜下來。

按捺不住[àn nà bù zhù]

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情不自禁[qíng bù zì jìn]

感情激動得不能控制。強調完全被某種感情所支配。

不由自主[bù yóu zì zhǔ]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身不由己[shēn bù yóu jǐ]

身體不由自己作主。

忍俊不禁[ rěn jùn bù jìn]無法控制自己。指忍不住要發笑。

忍無可忍[rěn wú kě rěn]

再也忍受不下去了。

酒後失言[jiǔ hòu shī yán]酒喝多了以後,不能自持,說了不該說的話。

怒火沖天[nù huǒ chōng tiān]形容憤怒之極,無法抑制。

惱羞成怒[ nǎo xiū chéng nù]由於羞愧到了極點,下不了臺而發怒。

6樓:安菲爾德

不能自已

拼音: bù néng zì yǐ

簡拼: bnzy

解釋: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處: 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

7樓:天蠍

小不忍則亂大謀

編輯《論語·衛靈公》:

“巧言亂德,小不忍則亂大謀。”朱熹《論語集註》:“小不忍,如婦人之仁、匹夫之勇皆是。

”又說:“婦人之仁,不能忍於愛;匹夫之勇,不能忍於忿,皆能亂大謀。”(《朱子語類》卷四五)近人楊樹達又分不忍有三義:

“不忍忿”;“慈仁不忍,不能以義割恩”;“吝財不忍棄”(《論語疏證》)。

南懷謹《論語別裁》:處事的時候,“忍”字可作“決斷”用;對人的時候,“忍”應該作“忍耐”、“包容”的意思來用。

8樓:榮半雪鮮嬌

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按捺不住、不由自主、按納不住、按捺不下、不能自己

1.按捺不住[

ànnà

bùzhù

]按捺:壓抑,忍耐。心裡急燥,剋制不住。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白娘子水鎮雷峰塔》:“不想遇著許宣……按捺不住,一時冒範天條。”

2.不由自主[

bùyóu

zìzhǔ

]由不得自己,控制不住自己。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八十一回:“我也不很記得了,但覺自己身子不由自主,倒象有什麼人,拉拉扯扯,要我殺人才好。”

3.按納不住[

ànnà

bùzhù

]按納:剋制。指激動、憤怒等感情無法抑制

出處:明·馮夢龍《警世通言》第28卷:“不想遇著許仙,春心蕩漾,按納不住,一時冒犯天條。”

4.不能自已[

bùnéng

zìyǐ

] 已:停止。指無法控制自己,使激動的情緒平靜下來。

出處:唐·盧照鄰《寄裴舍人書》:“慨然而詠‘富貴他人合,貧賤親戚離’,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5.按捺不下[

ànnà

bùxià

] 按捺:抑制,忍耐。無法抑制

出處:明·馮夢龍《喻世明言》第23卷:“舜美身心按捺不下,急忙關閉房門,徑往夜來相遇之處。”

怎樣控制情緒,如何控制情緒?

想完全控制情緒是很難的,但可以採取一些措施疏導,千萬不要把不良情緒堵塞在心裡。比如,當你遇到了令人生氣的事,先讓自己靜下心來,想一想為什麼這樣生氣,如果在心裡還不舒服,想罵就在心裡往死裡罵,想罵誰,就找個沒人的地方大聲罵出來,或者用筆和紙把最難過的情緒痛快地表達出來,只要沒有人知道就行。當情緒得到宣...

怎麼控制情緒,如何控制情緒?

在生活中,我們會發現身邊有這樣一種人他們很少在外人面前發脾氣,對待別人總是非常溫和非常善良,跟他們在一起時總會讓人覺得特別舒服,因為他們在任何時候都會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緒 好好說話能幫助你控制情緒 你不能控制大勁了 可能還憋屈出病了 而且有可能 別人說你 假的都不行了 如果當你處在一種 極端情緒過程當...

關於控制的的成語,形容“控制情緒”的成語有哪些?

封封封封你麻痺 過程控制 gu ch ng k ng zh 生詞本基本釋義 通過事先編制的固定程式實現的自動控制。廣泛應用於控制各種生產和工藝加工過程。百科釋義 工業中的過程控制是指以溫度 壓力 流量 液位和成分等工藝引數作為被控變數的自動控制。過程控制也稱實時控制,是計算機及時的採集檢測資料,按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