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格拉底要為自己的死負責麼?

時間 2023-04-21 09:45:0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蘇格拉底《申辯篇》的主要內容。蘇格拉底認為,哲學家一生都在練習死亡,因為通過靈魂的轉向,可以達到真知。他並不是僅出於對自己的死亡負責而不選擇流放,而是因為他認為那樣並沒有意義。

在其中有幾個哲學命題。

在《申辯篇》中有一段將天鵝為自己即將到來的死亡而歌唱,是最美麗的歌聲,是蘇格拉底對死亡態度的乙個很好的表達。

關於蘇格拉底為什麼不選擇流放,可見於《crito》篇。是蘇格拉底對話之一。

2樓:宇宙成語大王

用一句名言來說就是:「我雖然不贊成你的觀點,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力。」

按蘇格拉底的意思來說就是:「我雖然不贊同你們的判決,但我誓死也要維護現行法律的尊嚴!」他對自己的敵人始終是持反對態度的,但他尊重自己的敵人,尊重他所反對的一切,這是最起碼的道德底線和蘇格拉底不愧為人師的偉人風範。

不僅僅是對自己負責,也是對社會的自覺,更是對當時已漸至末日的雅典的負責,是對時代對歷史的負責。

3樓:我是倪爺爺

流放,與死何異呢,他本已參透生死,生亦何歡,死亦何懼,生死在他眼中就像我們吃飯一樣尋常,苟且偷生會是他的作風麼?

所以根本沒有負不負責的問題,你去想這個問題說明你無法理解大師們的心理。你今天吃了一碗飯,飽了,那麼要負責瓦?

4樓:凋零時光

是的,要負責。

這是他的選擇。

5樓:網友

要負責。但只為自己負責。

我們不屬於任何乙個人。

我們的一切只屬於自己。

生命的開始於結束。

都因該由自己負責。

6樓:匿名使用者

死是維護自己的尊嚴而已。

7樓:匿名使用者

死前他說:去死還是去生,我選擇我自己的路,讓活著的人去猜測吧。

8樓:離蹤

建議你去看一下。

蘇格拉底最後的日子〉〉

你要的答案不能給出一句話。

蘇格拉底的簡介,蘇格拉底的一生簡介?

碧墨盈香 蘇格拉底 前469 前399 sokrates 古希臘哲學家。生平 蘇格拉底出生於雅典一個普通公民的家庭。他早年繼承父業,從事雕刻石像的工作,後來研究哲學。他在雅典和當時的許多智者辯論哲學問題,主要是關於倫理道德以及教育政治方面的問題。他被認為是當時最有智慧的人。作為公民,他曾三次參軍作戰...

蘇格拉底名言解釋,蘇格拉底的名言 要全的

世界上有有兩種人,一種人是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人,看似無憂無慮,但實際上生命沒什麼價值 另一種人如同蘇格拉底一樣,事事想著世人,為世界上存在黑暗而痛苦,為使世界充滿光明而奮鬥。後者是蘇格拉底所提倡的,也是對他自己信念的描述。 意思是世界上有兩種人,一種人不明所以,什麼也不擔心,什麼都不想。他是快樂的,...

關於蘇格拉底的對話,以下這段蘇格拉底對話出自哪裡

紙上談價 他並不是在講課,而是在與別人進行討論。蘇格拉底也常說他的談話藝術就像為人接生一樣。助產士本身並不是生孩子的人,她只是幫助接生而已。同樣的,蘇格拉底認為他的工作就是幫助人們 生出 正確的思想,因為真正的知識 於人的內心,而不是得自別人的傳授。同時,惟有出自內心的知識,才能使人擁有真正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