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蘇格拉底的德性就是知識

時間 2021-08-15 14:41:13

1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美德即知識,就是說美德是一種知識,一種認識.這與古希臘的社會意識有關.他們認為,只要認識到了什麼是對的,什麼是對人有利的,就不會有人不去做.

植根於這種信念,蘇格拉底認為,缺乏德性的人完全是因為認知的原因,他們沒有認識到什麼是美德,或者沒有認識到美德的重要性.

反過來,就有了“知識即美德”.就是說,只要一個人掌握了關於美德的知識,他就能自覺地實踐美德,成為一個有德性的人.這裡的知識,如樓上所說,是指對於“德”的知識.

在這裡,後來說的知識和意志還沒有被區分出來.亞里士多德清楚的認識到了,懂得道德知識的人不一定就是有道德的人,因而提出“理論理性”和“實踐理性”區別,才明確把二者分開來.

趙敦華那本書比較適合初學者,不過在講康德時有個小硬傷.康德用“理性存在物”一詞,是包括人類和可能存在的外星人的,康德認為,如果真的存在外星人,他們的認識也不能逃脫理性的規定.趙敦華卻說“理性存在物”單指人類,說康德認為可能存在非理性的外星人

2樓:匿名使用者

字面意思,道德的本性是知識,道德本性要追朔建立道德條款的出發點,蘇格拉底認為這些出發點只能是知識

3樓:城閒靜

這裡的“德行”就是指過好生活或做善事的原則,是一切認識中最高上的知識,是一種每個人都能學會的或者可以確定的知識。再次意義上蘇格拉底把德行等同於知識。

“德行就是知識”與“認識你自己”是兩條相互呼應的原則。一個人對他自己的認識就是德行。同時也是判斷外部世界和社會行為的原則。

如果一個人自稱知道一個事情是善,又不去實現,這說明,實際上他並不知道這件事情是善,他沒有關於這件事情的知識。相反,一個人知道什麼是善,必然會行善。知道善又不去實現自想矛盾的,因而不可能的。

一切惡行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做出的,所以他提出了“無人有意作惡”。如果一個人行惡了那他一定會不知道善是什麼。

可以說蘇格拉底為了這兩個信念付出了生命的代價。

出自於“高校西方哲學史”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的認識自己與美德即知識

1.蘇格拉底主張心靈的轉向,把哲學的研究重點從對自然界的研究轉到對於人本身的研究上來,這樣使得人與自然嚴格的得以區分開來,成為乙個不同於自然界的實體。從學院哲學到街頭哲學,更好的指導個人生活,認知自己,改變自己,有意識的培養自己的思維,感受和行為習慣。2.蘇格拉底強調靈魂不滅說。雖然之前的哲學家就已...

如何理解蘇格拉底的“認識你自己”

粉色糖果味的豬豬 在我看來,認識你自己 也就等同於回答以下三個問題 我是誰?我從 來?以及 要到 去?毫無疑問,對於這三個問題每個人都是能夠回答上來的,但是想要真正地理解這三個問題背後的含義卻需要花費一些思考。其實在我們生活中往往是那些特別簡單的事物,其背後卻蘊含著深奧的哲學道理。01 我是誰對於 ...

蘇格拉底的簡介,蘇格拉底的一生簡介?

碧墨盈香 蘇格拉底 前469 前399 sokrates 古希臘哲學家。生平 蘇格拉底出生於雅典一個普通公民的家庭。他早年繼承父業,從事雕刻石像的工作,後來研究哲學。他在雅典和當時的許多智者辯論哲學問題,主要是關於倫理道德以及教育政治方面的問題。他被認為是當時最有智慧的人。作為公民,他曾三次參軍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