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水滸傳的人物點評,求水滸傳的人物點評

時間 2022-10-31 02:25:04

1樓:

宋江是乙個性格複雜的人

《水滸傳》中的宋江是乙個具有複雜性格的人。宋江是帶著他全部複雜矛盾的性格出場的。作者這樣介紹他:

那押司姓宋名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武藝多般。

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谷,終日追陪,並無厭倦;若要起身,盡力資助。端的是揮霍,視金似土。

人問他求錢物,亦不推託。且好做方便,每每排難解紛,只是貝周全人性命。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苦,貝賙人之急,扶人之困。

以此山東、河北聞名,都稱他做及時雨,卻把他比的做天上下的及時雨一般,能救萬物。

這個介紹很全面,又很概括。從這裡我們知道了宋江出身於地主家庭,受著儒家思想的教育,供職於統治階級陣營,為人又仗義豪俠,喜好結交江湖上好漢。這就勾勒出了宋江形象的草圖,定下了他性格的基調,點出了他生命的主要基因。

以後,宋江的性格就是在這個基礎上逐步發展起來的,他的一切言行都可以從這裡找到根源。

忠義是宋江的主體性格,但卻不是他性格的全部;他的全部性格要複雜得多、豐富得多、也深刻得多。他慈悲仁愛,救苦救難,卻又偶爾表現出殘忍狠毒,不擇手段;他頗富政治遠見,極具雄才大略,有時卻有顯得目光短視,昏庸糊塗;他善於聽言納諫,從善如流,有時卻又剛愎自用,拒絕良策;一方面,他以掃除社會黑暗勢力為己任,另一方面,他又以盡忠國君為最高行為準則;一方面,他建立了梁山事業,另一方面,他又毀掉了梁山事業……這些看似矛盾的東西有機地統一在宋江身上,是那麼真實、自然,它們造就了宋江這個特定的藝術形象。

水滸傳裡的人物評價

2樓:古湖潮林

1、宋江,綽號:及時雨、呼保義;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求賢若渴、善於用人、胸懷寬廣、重情重義、有深厚的忠君思想、總想招安。

2、吳用,綽號:智多星;滿腹經綸、足智多謀、神機妙算、遠見卓識、深謀遠慮、梁山的好軍師。

3、林沖,綽號:豹子頭;武藝高強、重情重義、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4、魯智深,綽號:花和尚;俠肝義膽、疾惡如仇、豪爽直率、重義輕財、豁達明理、粗中有細。

5、李逵,綽號:黑旋風;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6、武松,綽號:行者;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7、孫二娘,綽號:母夜叉;嗜殺成性、重情重義、豪爽大度。

8、楊志,綽號:青面獸;精明能幹、粗暴蠻橫、英勇威武。

9、晁蓋,綽號:托塔天王;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10、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抱負遠大、智慧型過人、善能用兵、淡泊名利 、孝順。

11、史進,綽號:九紋龍;重情重義、心高氣傲、誠懇、行俠仗義、行事衝動、缺乏謀略。

12、燕青,綽號:浪子; 聰明機靈,知恩圖報、忠心耿耿、多才多藝、機智勇敢、深謀遠慮。

13、花榮,綽號:小李廣;箭法高超、英勇無畏、有大將風度、義薄雲天、淡泊名利。

14、阮小七,綽號:活閻王;直爽、義氣、水上功夫了得 。

15、時遷,綽號:鼓上蚤;小心謹慎、周密細緻。

16、盧俊義,綽號:玉麒麟;武藝高強、能征善戰。

17、石秀,綽號:拼命三郎;疾惡如仇、正直無邪、有勇有謀、機智沉著、膽識超人。

18、公孫勝,綽號:入雲龍;抱負遠大、智慧型過人、善能用兵。

19、張順,綽號:浪裡白條;水性好、心思細膩、善洞察先、懲惡濟善。

20、戴宗,綽號:神行太保;好交朋友,夠義氣,能為朋友兩肋插刀,且為人圓滑。

水滸傳。20個人物點評。不少於200字

3樓:匿名使用者

1.宋江:仗義疏財、扶危濟困、揮金如土、求賢若渴、禮賢下士、胸懷寬廣、重情重義、有一定的組織管理能力和軍事指揮才能、有深厚的忠君思想

2.吳用:滿腹經綸、足智多謀、神機妙算、講信重義、廣納賢才、忠義兩全、遠見卓識、深謀遠慮、知人善用,梁山的好軍師

3.魯智深:武藝高強、疾惡如仇、豪爽直率、重義輕財、慷慨大方、粗中有細

4.林沖:俠骨柔腸、武藝高強、重情重義、堅忍、謙恭有禮、以大局為重,從委曲求全、妥協忍讓到勇於反抗

5.李逵:疾惡如仇、愛憎分明,有捨生忘死、衝鋒陷陣的戰鬥精神,重情重義、耿直、魯莽急躁、莽撞盲動、膽大粗心,濫殺無辜

6.楊志:有遠大抱負,英勇威武卻不善帶兵、不善於處理人際關係,精明機警

7.武松:重情重義、勇猛剛毅、有勇用謀、膽大心細、疾惡如仇、有恩必報,有仇必復、行俠仗義

8.盧俊義:武藝高強、能征善戰、有一定組織領導能力但缺少精明之心,無政治遠見,盲目自信、熱衷功名利祿

9.花榮:箭法高超、英勇無畏、有大將風度、義薄雲天、淡泊名利、謙虛謹慎、處事冷靜、大方得體

10.燕青:知恩圖報、忠心耿耿、多才多藝、機智勇敢、深謀遠慮、有政治遠見、通達事理

11.扈三娘:武藝高強、情感麻木、缺乏人格獨立

12.時遷:小心謹慎、周密細緻、

13孫二娘:嗜殺成性、做事精細、重情重義豪爽大度

14.史進:重情重義、心高氣傲、誠懇、行俠仗義、行事衝動、缺乏謀略

15.石秀:疾惡如仇、正直無邪、有勇有謀、機智沉著、膽識超人、敢於拼命

16.戴宗:好交朋友,夠義氣,能為朋友兩肋插刀,且為人圓滑,稍有心機

17.呼延灼:武藝高強,殺伐驍勇,有萬夫不當之勇

18.徐寧:膽大,有萬夫不丈之勇、堅守祖先遺物、對家人比較體貼倒

19.公孫勝:抱負遠大、智慧型過人、善能用兵、淡泊名利 、孝順

20.張順:水性好、心思細膩,為人冷靜,善洞察先機、眼光狠且準、豪爽仗義,懲惡濟善,有仇必報

水滸傳人物點評(5個人物)

水滸人物評價

水滸傳 人物評價,求!

水滸傳人物評價

水滸傳楊志的人物訊息,《水滸傳》楊志人物形象是什麼?

青面獸楊志,梁山好漢中真正的名門之後 將門虎子,血統論排名前三的人物。如果單從出身來講,小旋風柴進是後周皇室嫡系後裔,大約是冠軍 大刀關勝據說是三國關老爺子孫,雖說過了八百年,這血液純度有待考證,可人家家譜上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不服氣不行 第三便應該輪到我們楊志先生了,楊家將的故事,那可...

中考水滸傳要掌握的人物和情節,讀水滸傳整理主要人物20個及主要情節

只需要記住一些重要的故事情節和一些出名的人物既可。人物主要情節及性格特點 花和尚魯智深 原名魯達。主要情節 拳打鎮關西 倒拔垂楊柳 大鬧野豬林等。性格特點是 嫉惡如仇 俠肝義膽 粗中有細 有勇有謀。豹子頭林沖 主要情節 誤闖白虎堂 風雪山神廟 火燒草料場 雪夜上梁山 棒打洪教頭等。性格特點 武藝高強...

水滸傳的人物形象急,水滸傳中楊志的人物形象

2 急功近利 粗暴蠻橫。正是這種性格,使得他對手下的兵士 輕則痛罵,重則藤條鞭打 這就激化了運送隊伍的內部矛盾。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 有了內訌,失敗也就不可避免了。擴充套件資料 名人點評 余象鬥 楊志被高俅趕出,此時運命不遇如此。楊志殺死牛二,舉眾出首,真大丈夫能與民除害。楊志裝扮甚善,但生辰之風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