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成語大全,水滸傳的成語

時間 2021-07-25 04:41:45

1樓:天蠍

笑逐顏開、

一馬當先、

人山人海、

逼上梁山、

別出心裁、

十八般武藝、

一五一十、

七上八下、

急先鋒、

指手畫腳、

飛簷走壁、

踉踉蹌蹌、

歸心似箭、

徇私舞弊、

不三不四、

天誅地滅、

血雨腥風、

大刀闊斧、

人非草木、

遠親不如近鄰、

懸崖峭壁、

有眼不識泰山、

氣急敗壞、

大街小巷、

眼疾手快、

四平八穩、

嘯聚山林、

遮天蔽日、

不打不相識

2樓:笑傲江湖

鞍馬勞倦 不按君臣 不避水火 別出心裁 報仇雪恥不打不相識 保國安民 不懷好意 搬口弄舌 閉口無言兵強將勇 不三不四 巴山度嶺 杯蛇鬼車 不識局面逼上梁山 不識泰山 不世之業 百無一能 百依百隨表壯不如理壯 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撐岸就船 從長計較從長商議 徹裡徹外 重巒復嶂 以禮相待 徹裡至外成群作隊 仇人相見,分外眼明 垂首喪氣 成團打塊 喘息未定藏蹤躡跡 衝州撞府 德薄才疏 大敗虧輸 獨出心裁大刀闊斧 鼎分三足 大呼小喝 跌腳槌胸 多見廣識倒街臥巷 大街小巷 頓口無言 當面錯過 東挪西撮大請大受 登山涉水 點頭會意 掉頭鼠竄 多言多語

3樓:

報仇雪恨 不識泰山 從長計議

水滸傳的成語

4樓:阿芬

明明白白、不著邊際、人困馬乏、以禮相待、調兵遣將

一、明明白白 [ míng míng bái bái ]

【解釋】:清清楚楚,明確無誤;正大光明。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45回:“賬目已明明白白,並無分文來去。”

【翻譯】:賬目已清清楚楚,明確無誤,並沒有分文差額。

二、不著邊際 [ bù zhuó biān jì ]

【解釋】:著:接觸;邊際:邊界,邊緣。挨不著邊兒。多指說話空泛,不接觸實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九回:“何濤思想:在此不著邊際,怎生奈何!我須用自去一遭。”

【翻譯】:何濤的思想:在這裡挨不著邊兒,怎麼能辦得到!我需要自己去一次。

三、人困馬乏 [ rén kùn mǎ fá ]

【解釋】:人馬都很疲乏。形容旅途勞累。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七十七回:“馬步三軍沒了氣力,人困馬乏。”

【翻譯】:馬步三軍都沒氣力了,人馬都很疲乏。

四、以禮相待 [ yǐ lǐ xiāng dài ]

【解釋】:用應有的禮節接待。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八十九回:“趙樞密留住禇堅,以禮相待。”

【翻譯】:趙樞密留住禇堅,用應有的禮節接待。

五、調兵遣將 [ diào bīng qiǎn jiàng ]

【解釋】:調動兵力,派遣將領。泛指調動安排人力。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六十七回:“寫書教太師知道,早早調兵遣將,剿除賊寇報仇。”

【翻譯】:寫信讓太師知道,早早的調動兵力,派遣將領,剷除賊寇報仇。

水滸傳有哪些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鞍馬勞倦 不按君臣 不避水火 別出心裁 報仇雪恥 不打不相識

保國安民 不懷好意 搬口弄舌 閉口無言 兵強將勇 不三不四

6樓:慶振海

有還有洪,湖大晨報,有錢有勢,一刀規矩四,一肢無力,濃妝淡抹,油煎肺腑,火療幹場,腥風血雨,心滿意足,一馬當先,頓足年凶,魂飛魄蕩,不按君臣不必為水火,別出心裁,擔驚受怕,百依百順,陰森七巧,長途跋涉,七上八下,逼上梁山,大喝一聲。

出自《水滸傳》的成語有哪些,出自《水滸傳》的成語

愛笑的兮顏 兵強將勇 不三不四 巴山度嶺 杯蛇鬼車 不識局面 逼上梁山 不識泰山 不世之業 百無一能 百依百隨 不知顛倒 不知疼癢 撐岸就船 從長計較 從長商議 兵強將勇 意思 是形容軍力強大。造句 今遼兵厲兵秣馬久矣,兵強將勇。不三不四 意思 形容不正派或不像樣子。造句 我勸他少跟那些不三不四的人...

水滸傳的成語有什麼,水滸傳的四字成語有什麼?

善國英尤乙 不識泰山 一馬當先 人困馬乏 一箭之遙 改邪歸正 一 不識泰山 b sh t i sh n 解釋 不認識泰山。比喻見聞太窄,認不出地位高或本領大的人。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二回 如此高強,必是個教頭。小兒有眼不識泰山。二 一馬當先 y m d ng xi n 解釋 原指作戰時策馬...

水滸傳裡的成語故事,水滸傳中的成語故事水滸傳中有哪些成語

愛因斯坦大煙鬥 逼上梁山 典故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成語解釋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缺一不可 典故出自 明 施耐庵 水滸傳 第二十回 林沖道 只今番克敵制勝,便見得先生妙法。正是鼎分三足,缺一不可,先生不必推卻。成語解釋 少一樣也不行。用兵如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