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作者,《水滸傳》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2-01-19 04:30:10

1樓:匿名使用者

施耐庵(1296~1371)

元末明初的**家,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興化白駒場人(今屬江蘇)。祖籍福建泉州市,住蘇州閶門外施家巷,後遷居當時興化縣白駒場(今江蘇省大豐市白駒鎮)。他根據民間流傳的宋江起義故事,寫了長篇古典**《水滸傳》。

2樓:匿名使用者

施耐庵西遊記 吳承恩

紅樓夢 曹雪芹

三國演義 羅貫中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施耐庵,浙江錢塘(今杭州)人。生卒年不詳,約為元末明初,與羅貫中同一時代而稍早。他們共同創作《水滸傳》。

宋江等三十六人在梁山水泊的起義是《水滸傳》創作的歷史根據。宋末元初,畫家龔開的《宋江三十六人讚》首次完整地記錄了三十六人的姓名和綽號,同時的《大宋宣和遺事》也涉及部分水滸故事。之後,水滸故事在民間廣為流傳,成為藝人們講述、演唱的重要內容,以此為題材的話本和戲劇相繼問世,水滸英雄也增加到一百零八人。

施耐庵、羅貫中在宋元以來廣為流傳的民間故事、話本、戲曲的基礎上,重新進行加工創造,終於完成《水滸傳》這部長篇**。

4樓:柏金霍南霜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從明朝到現在,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是羅貫中寫的,就是說《水滸傳》的作者是羅貫中;第二種說法,認為《水滸傳》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多的一些個看法,也是明朝人的看法;第三種說法,是施耐庵乙個人寫的。

5樓:昌瓊董惜寒

從明朝到現在,有三種說法:第一種說法,認為是羅貫中寫的,;第二種說法,認為《水滸傳》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多的一些個看法,也是明朝人的看法;第三種說法,是施耐庵乙個人寫的。

6樓:睢俊能析彬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作於元末明初,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由施耐庵著,羅貫中編次。

7樓:鐘冰之過稷

施耐庵(1296~1371元末明初)名子安(一說名耳),又名肇(zhào)瑞,字彥端,號耐菴。籍貫:江蘇興化人。

祖籍泰州海陵縣,住蘇州閶門外施家巷,後遷居當時興化縣白駒場(今江蘇省大豐市白駒鎮

8樓:延智普棋

耐菴(2023年-2023年),本名彥端,祖籍是泰州海陵縣或蘇州吳縣閶門(今江蘇蘇州),一說錢塘(今浙江杭州)人

9樓:枚翰薩嘉歆

施耐庵,元末明初**家,生卒年未詳(一說為1296~2023年,名彥端,字子安,號耐菴),籍貫:興化白駒場人(今屬江蘇)。祖籍泰州海陵縣,住蘇州閶門外施家巷,後遷居當時興化縣白駒場(今江蘇省大豐市白駒鎮)。

10樓:厹碧菡

《水滸傳》的作者是元末明初是施耐庵

11樓:愈銳逸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磊元。

12樓:鉤針玩偶吧

《水滸傳》的作者是明朝的施耐庵

13樓:匿名使用者

遺讖正義的光輝把我們照耀

14樓:匿名使用者

爸媽催很急能了否

扶風這回靠譜了真

老頭冷冷笑說為什麼要

15樓:匿名使用者

百歲光陰彈指過成什麼功果

第篇**們大學生愛國

花開是有情花落是無意

留下個在紅塵受熬煎

水滸傳的作者簡介

16樓:你好嘛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市大豐區),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

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17樓:青妍知識屋

1、作者簡介

①施耐庵原籍蘇州,生於元貞二年,舟人之子,十三歲入私塾,十九歲中秀才,二十九歲或三十歲中舉,三十五歲中進士。三十五歲至四十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七十一歲或七十二歲遷興化,旋遷白駒鎮、施家橋。

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七十五歲,為洪武三年。

②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主要作品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2、主要作品簡介

《水滸傳》是二人合著之作,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

《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版本眾多,流傳極廣,膾炙人口,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

《水滸傳》是一部以描寫古代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

1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水滸傳也是四大名著之一。

中國明代長篇**。又題為《忠義水滸傳》,通行本簡稱《水滸》。一般認為是施耐庵著。

關於它的作者,明人記載不一。郎瑛《七修類稿》中說:「《三國》、《宋江》二書,乃杭人羅本貫中所編。

予意舊必有本,故曰編。《宋江》又曰錢塘施耐庵的本。」高儒《百川書志》載:

「《忠義水滸傳》一百卷。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李贄《忠義水滸傳敘》中提到作者時,說是「施、羅二公」。

此外,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和王圻《稗史彙編》都記羅貫中作。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則說是「武林施某所編」,「世傳施號耐菴」。綜上所說,明人大致有三種說法:

施耐庵作、羅貫中作和施、羅合作。現在學術界大都認為施耐庵作。施耐庵生平不詳,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人。

吳梅《顧曲麈談》記施耐庵即元末劇作家施惠,不甚可靠。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江蘇興化地區陸續發現了一些有關施耐庵的材料,如《施氏族譜》、《施氏長門譜》和《興化縣續志》所載的《施耐庵墓誌》和《施耐庵傳》等。但這些材料相互矛盾處不少,且有明顯不可信處,因此對於這些材料的真偽問題,學術界意見頗不一致,多數研究者持懷疑態度,尚待進一步研究

19樓:關澤修

回答明末清初,施耐庵

《水滸傳》是明末清初時期施耐庵寫的。《水滸傳》,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一部以北宋末年宋江起義為主要故事背景、型別上屬於英雄傳奇的章回體長篇**。全書通過描寫梁山好漢反抗欺壓、水泊梁山壯大和受宋朝招安,以及受招安後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的巨集大故事。

藝術地反映了中國歷史上宋江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歷史原因。《水滸傳》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助到您

❤️❤️❤️

更多2條

20樓:朋文玉鄔鵑

《水滸傳》又名《忠義水滸傳》,一般簡稱《水滸》,由著名文學家施耐庵,作於元末明初,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

21樓:伏素花孫詩

水滸傳作者是施耐庵(一說與羅貫中合著)

他們是師徒關係

是明朝人

處於元末明初的動盪時代

22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施耐庵,明代,是我國歷史上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章回體**

23樓:桌布**君

(水滸傳)的作者是明代的「施耐庵。」

24樓:及晟睿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是明代的。

25樓:褪攘乘然

步入大學於步入半社

寒燈思舊事斷雁警愁眠

每早晨提醒自己生命短

26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他是明朝的。

27樓:小姑涼

施耐庵,明代是由白話文音回**之一

28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施耐庵 明代。

宋朝 梁山108將的故事 官逼民反,亂自上作 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它形象地描繪了農民起義從發生、發展直至失敗的全過程,深刻揭示了起義的社會根源,滿腔熱情地歌頌了起義英雄的反抗鬥爭和他們的社會理想,也具體揭示了起義失敗的內在

29樓:匿名使用者

作者是施耐庵明代的。

30樓:隗琪

《水滸傳》的作者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

31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明代 施耐庵

32樓:緯來

網咖封了,酒店封了,村子封了,飯店封了……就連我也快封了

33樓:匿名使用者

這樣淚就都流回心裡了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

34樓:小月兒在雲中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

施耐庵因避戰亂遷此隱居寫《水滸傳》。據民間口碑,張士誠起兵反元,在平江(蘇州)稱吳王,聘施耐庵為軍師,後張士誠降元,施耐庵屢諫不從,因而棄官去江陰祝塘東林庵坐館。朱元璋發兵圍攻平江,戰亂波及江陰,施耐庵想起先後曾任松江同知和嘉興路同知的好友顧逖是興化人。

那裡地方偏僻,四周環水,交通不便,一向有「自古昭陽(興化別名)好避兵」之說。

施耐庵將大弟彥明留在蘇州原籍,帶了續娶妻子申氏、二弟彥才和門人羅貫中,冒著烽煙,渡江北上,先在興化顧逖家中暫住,而後由顧逖相助,在興化以東人煙稀少的海濱白駒場購置了田地房產,在這裡隱居著《水滸》。

施耐庵結識了許多農夫和鹽民,他們生活中的許多故事,成了他創作的素材,經過再創造,以驚人的藝術才能,將以宋江為首的梁山108將豪俠形象刻畫得淋漓盡致。

擴充套件資料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應有的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但它比之《三國演義》,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流動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文風、構思和理念,都對後世的中國乃至東亞**,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明清兩朝,出現了多個版本的《水滸傳》續作,另有很多**、戲劇等以《水滸傳》中的故事為素材,比如明朝的世情**《金瓶梅》就是從《水滸傳》中武松殺嫂的情節發展而來的。

另外,《水滸傳》還被翻譯成了多種文字,在國外很多國家流傳開來,如18世紀流傳到日本、朝鮮,朝鮮最早的**之一《洪吉童傳》和日本曲亭馬琴的**《南總里見八犬傳》的創作,都受到了《水滸傳》的影響。19世紀,《水滸傳》又流傳到了歐美各國,出現了德語、法語、英語等譯本。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水滸傳的作者是誰啊?

施耐庵 1296 1371 名子安 一說名耳 又名肇瑞,字彥端,號耐菴。是施耐庵,但水滸傳實際是由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寫的 不可能是我,也不可能是你,所以只能是施耐庵了啊!施耐庵。為做任務嗎?水滸傳的作者是誰啊?施耐庵施耐庵 約1296年 約1370年 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泰州興化 人...

水滸傳的作者是誰,左右,水滸傳的作者是誰資料,50字左右

水滸傳 的作者是施耐庵。施耐庵 約1296 約1370 原名彥端,字肇瑞,號子安,別號耐菴。泰州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白駒鎮 今鹽城市大豐區 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至正十六年 1356 六十歲,張士...

水滸傳的作者,水滸傳的作者簡介

一說施耐庵 另一說施耐庵和羅貫中合著 施耐庵和羅貫東,後來改為施耐庵寫的 施耐庵和羅貫中一起寫的!施耐庵也說施耐庵和他學生羅貫中合寫。有傳說說施耐庵寫完水滸至 排座次 就準備收筆,但是卻被朝廷以讚譽反朝廷英雄而下獄。他的學生羅貫中急忙為書續寫,補充上梁山好漢被招安 徵大遼,田虎,王慶,方臘等情節,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