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上梁山是成語麼,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時間 2021-07-25 04:39:44

1樓:天蠍

逼上梁山 [bī shàng liáng shān][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逼上梁山 [bī shàng liáng shān][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

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2樓:我是龍的傳人

逼上梁山

【拼音】:bī shàng liáng shān【釋義】: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例句】: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的。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3樓:好麗友

逼上梁山 是成語。

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

“逼上梁山”是成語嗎?

4樓:宇愛你男

逼上梁山,讀音:(bī shàng liáng shān)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造句:1、強盜們,實際上是逼上梁山的亡命之徒,嘯聚在鄰近低地的城寨裡。

2、別以為我願意這麼做,我也是被逼上梁山,實在不得已。

3、做人不要太絕,以免把他逼上梁山,做出觸犯法紀的事!

4、他之所以會做出這件不應做的事,完全是被逼上梁山,出於無奈。

5、如果不是長期被欺壓,這些純樸的農民也不會被逼上梁山,揭竿而起。

6、他向**坦承,因為長期失業,無以為生,才被逼上梁山,做出盜竊的事。

“逼上梁山”一詞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5樓:文武狀元

成語164-逼上梁山

有逼上梁山這個成語嗎

6樓:公考路上的人

有的。逼上梁山 [bī shàng liáng shān]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

例 句1. 梁山好漢一百單八將,大部分都是被~的嗎?

7樓:匿名使用者

有啊,成語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逼:被迫,不是自願。被逼上梁山做土匪。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8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逼上梁山

【拼音】: bī shàng liáng shān

【解釋】: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9樓:

當然有了,一個很出名的成語,來自水滸傳。形容被逼無奈,不得不反。梁山上的好漢不都是被逼上梁山的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選自《水滸》林沖被逼迫上梁山成為強盜的故事

逼上梁山是個成語嗎

11樓:天蠍

逼上梁山    [bī shàng liáng shān]    【成語】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    

逼上梁山是成語

仿照逼上梁山類似成語

12樓:匿名使用者

拒之門外 [jù zhī mén wài][釋義] 拒:拒絕。把人擋在門外,不讓其進入,形容拒絕協商或共事。

拉開帷幕 lā kāi wéi mù解釋為事件開始。

逼上梁山是不是成語,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晴晴 是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 處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例 句1.梁山好漢一百單八將,大部分都是被 的嗎?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我是龍的傳人 逼上梁山 拼音 b sh ng li ...

逼上梁山後面接什麼成語,逼上梁山 成語

民生為本 被逼無奈 無可奈何 不得已而為之 逼上梁山 逼 被迫,不是自願。被逼上梁山做土匪。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成語解釋 編輯成語 逼上梁山 拼音 b sh ng li ng sh n解釋 比喻被迫進行反抗,也比喻不得不做某些事情。成語典故 編輯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

日照梁山是成語嗎,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逼上梁山 拼音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例句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 的。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梁山 又稱梁山泊 在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