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上梁山是出自哪部書,作者是誰,逼上梁山出自哪部名著,作者姓名是什麼

時間 2021-11-04 17:17:52

1樓:笑蒼穹

典故出自《水滸傳》,作者施耐庵

成語故事如下: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今河南省開封市)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安分守己。 一天,林沖帶著妻子去岳廟進香。

途中遇見花和尚魯智深在耍六十多斤重的渾鐵禪杖。眾人齊聲叫好,林沖也被吸引過去**。魯智深與林沖兩個好漢一見如故,結義為兄弟。

正在這時,侍女錦兒慌忙報信說,林妻在路上被歹徒攔截。林沖急忙向魯智深告辭,去岳廟追趕歹徒。林沖抓住歹徒舉拳要打時,發現此人原來是他的頂頭上司、奸臣高俅的義子高衙內。

高衙內一夥一看那女子是林教頭的妻子,害怕打起來不是對手,便假惺惺地勸解:“衙內不認得,多有衝撞。”說罷將高衙內擁走。

這時,魯智深也急忙趕到,聽明情況便要去追打高衙內,被林沖勸阻。林沖忍下了這口惡氣。 高衙內逃走以後仍不死心,還想霸佔林妻。

他與高太尉一起設計,以看刀為由將林沖騙進高府,誣陷林沖持刀闖入白虎堂,將他下獄拷打。高俅一夥不便在京公開殺害林沖,便將林沖發配滄州(今屬河北省)充軍,買通差人,陰謀在路經野豬林時將他殺害。魯智深暗中保護林沖,大鬧野豬林,高俅的陰謀未能得逞。

到滄州後,林沖被分配看管大軍草料場。高俅父子賊心不死,又派心腹之人前往滄州,放火燒草料場。這樣即使林沖不被燒死,也會因草料場失火而被處死。

當草料場**燃燒時,林沖聽到高俅的心腹們得意地談論暗害自己的計謀,他再也按捺不住心頭的怒火,將仇人一個個殺掉。以後,林沖毅然上了梁山,走上了反抗宋朝的道路。 “逼上梁山”比喻被迫進行反抗。

也比喻不得不做某件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低調。低調。只有低調,才能在突發事件來臨時,有足夠的暗牌,撥亂反正。

只是!我一個小市民,既不是特種兵,又不是**師。更沒有龐大的社會人脈和潛勢力。

甚至連財富都不多。孤零零的一個人,來到一個沒有完善法制的封建社會,不用低調,就已經夠慘的了。隨便來個小癟三捏鼓一下,很可能就完了。

根本沒有什麼暗牌可以翻手為雲。我再低調,那不是引人犯罪,害人害己麼。

我只能扯虎皮,拉大旗,高調出場,以大大的紙老虎,嚇唬住潛在的敵人,爭取出寶貴的時間,積攢我保命的實力。

只是,高調的害處,終究是有的,在萬眾矚目的情況下,大宋皇朝,權臣奸佞,梁山好漢,眾多的社會環境,把我一步步逼上梁山。

逼;被迫,不是自願。被逼上梁山做土匪。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逼上梁山出自哪部名著,作者姓名是什麼?

3樓:空大

1.西遊記的作者是( 吳承恩 )

2.逼上梁山出自哪本書《 水滸傳 》,作者是誰.施耐庵3.

負荊請罪出自哪本書《 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 》,作者是誰.司馬遷4.過五關斬六將出自哪本書《 三國演義 》,作者是誰.

羅貫中5.劉姥姥遊大觀園出自哪本書《 紅樓夢 》,作者是誰.曹雪芹將下列成語的主人公填在括號裡

三顧茅廬( 劉備 諸葛亮 ) 紙上談兵 ( 趙括 )指鹿為馬( 趙高 ) 圍魏救趙( 孫臏 )

煮豆燃萁( 曹植 )完璧歸趙 ( 藺相如 ) 臥薪嚐膽( 越王勾踐 )

4樓:

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5樓:勇者鋼鐵俠

名著是水滸傳,作者是施耐庵。

6樓:明天成為昨天后

出自水滸傳中的林沖雪夜上梁山,因為林沖原本因為高衙內調戲他的妻子,後來被人誣陷,而被刺配滄州。後來高衙內還不死心,派人放火燒草料場,暗算他。惱怒中,林沖終於爆發,提槍戳死三人,冒著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

可以說,正是這次事件,才使得林沖對官場僅存的美好願景化為泡影,走投無路,不得已只得投靠梁山。所以說他是被逼著上梁山的。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

逼上梁山是成語麼,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天蠍 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 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我是龍...

日照梁山是成語嗎,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逼上梁山 拼音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例句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 的。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梁山 又稱梁山泊 在今...

逼上梁山這個成語是由水滸傳中的什麼引申出來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逼上梁山的成語解釋 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sh ng li ng sh n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 處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例 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