逼上梁山後面接什麼成語,逼上梁山 成語

時間 2021-07-25 04:42:45

1樓:民生為本

被逼無奈

無可奈何

不得已而為之

2樓:匿名使用者

逼上梁山

逼;被迫,不是自願。被逼上梁山做土匪。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成語解釋

編輯成語: 逼上梁山

拼音: bī shàng liáng shān解釋: 比喻被迫進行反抗,也比喻不得不做某些事情。

成語典故

編輯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例句: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詞語辨析

編輯用法: 作謂語、定語;用於被迫反抗時

近義詞:迫不得已、鋌而走險

反義詞:自覺自願、自告奮勇

3樓:福氣沖天

山重水複

山窮水盡

山崩地裂

山清水秀

4樓:萬勝學院

逼上梁山 林沖上山官逼民反林沖誤闖白虎堂——單刀直入,林沖買寶刀——中了詭計,林沖到了野豬林——絕處逢生,林沖棒打洪教頭——專找破綻下手,林沖看守草料場——英雄無用武之地

逼上梁山 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 逼上梁山

拼音: bī shàng liáng shān

解釋: 比喻被迫進行反抗,也比喻不得不做某些事情。

成語接龍逼上梁山

6樓:原創**夢工廠

逼上梁山,山窮水盡,盡力而為,為所欲為

為民除害 害群之馬 馬到成功 功不可沒

7樓:阿銀在我身上喘

山窮水盡盡力而為為所欲為

逼上梁山—梁山好漢—為所欲為成語接龍

8樓:井雅楠

逼上梁山—梁山好漢—為所欲為---為民除害---害群之馬---馬到成功---功不可沒---沒齒難忘---望而卻步---步履艱難---難以置信---信以為真---真心實意---意氣風發---發揚光大---大智若愚---愚公移山---山盟海誓。

9樓:匿名使用者

漢初三傑,傑出人物,物我兩忘,忘我工作

10樓:

立竿見影——影影綽綽——綽綽有餘——餘音繞梁——梁山好漢

11樓:合奕琛樹妍

你好!立竿見影——影影綽綽——綽綽有餘——餘音繞梁——梁山好漢

僅代表個人觀點,不喜勿噴,謝謝。

逼上梁山下乙個成語是什麼

12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山雨欲來風滿樓、

山高水長、

山清水秀、

山崩地裂、

山節藻梲、

山河表裡、

山呼海嘯、

山木自寇、

山川公尺聚、

山止川行、

山珍海味、

山盟海誓、

山窮水盡、

山重水複、

山明水秀、

山高水低、

山包海容、

山高皇帝遠、

山中宰相、

山肴野蔌、

山長水遠、

山長水闊、

山雞舞鏡、

山水相連、

山光水色、

山容海納、

山南海北、

山珍海錯、

山鳴谷應、

山寒水冷

13樓:匿名使用者

被逼無奈,不得已而為之

14樓:歷瑋蒼泰和

逼上梁山

是成語。

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

「逼上梁山」是成語嗎?

15樓:宇愛你男

逼上梁山,讀音:(bī shàng liáng shān)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造句:1、強盜們,實際上是逼上梁山的亡命之徒,嘯聚在鄰近低地的城寨裡。

2、別以為我願意這麼做,我也是被逼上梁山,實在不得已。

3、做人不要太絕,以免把他逼上梁山,做出觸犯法紀的事!

4、他之所以會做出這件不應做的事,完全是被逼上梁山,出於無奈。

5、如果不是長期被欺壓,這些純樸的農民也不會被逼上梁山,揭竿而起。

6、他向**坦承,因為長期失業,無以為生,才被逼上梁山,做出盜竊的事。

「逼上梁山」一詞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16樓:文武狀元

成語164-逼上梁山

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17樓:我是龍的傳人

逼上梁山

【拼音】:bī shàng liáng shān【釋義】: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十一回:「林沖雪夜上梁山。」

【例句】: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的。 ★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第二十八章

18樓:好麗友

逼上梁山 是成語。

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

逼上梁山是不是成語

19樓:晴晴

是逼上梁山 [bī shàng liáng shān]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

出 處姚雪垠《李自成》第一卷二十八章:「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

例 句1. 梁山好漢一百單八將,大部分都是被~的嗎?

仿照逼上梁山類似成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拒之門外 [jù zhī mén wài][釋義] 拒:拒絕。把人擋在門外,不讓其進入,形容拒絕協商或共事。

拉開帷幕 lā kāi wéi mù解釋為事件開始。

逼上梁山是不是成語,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晴晴 是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基本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 處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例 句1.梁山好漢一百單八將,大部分都是被 的嗎?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我是龍的傳人 逼上梁山 拼音 b sh ng li ...

逼上梁山是成語麼,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天蠍 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釋義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處 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 逼上梁山算成語嗎 我是龍...

逼上梁山是出自哪部書,作者是誰,逼上梁山出自哪部名著,作者姓名是什麼

笑蒼穹 典故出自 水滸傳 作者施耐庵 成語故事如下 豹子頭林沖,是北宋京都汴梁 今河南省開封市 八十萬禁軍槍棒教頭。他為人忠厚正直 安分守己。一天,林沖帶著妻子去岳廟進香。途中遇見花和尚魯智深在耍六十多斤重的渾鐵禪杖。眾人齊聲叫好,林沖也被吸引過去 魯智深與林沖兩個好漢一見如故,結義為兄弟。正在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