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群雄上梁山後面臨的內憂外患?

時間 2023-05-16 14:30:06

1樓:不雨亦瀟瀟

要說梁山好漢的覆滅確實和宋江有關係,但是也並非是完全的關係,表面上大家是看宋江帶領大家招安了,要是換個角度來,這些人如果不招安,難道就會有乙個好的下場了嗎?其實未必。實際上,梁山的性質從一開始就注定了他們這群人不會有乙個好下場。

第一點、先來看看他們占山為王,明面上是打著替天行道和對朝廷不滿的旗號,實際並非如此,所幹之事卻是殺人縱火、攔路搶劫,對老百姓帶來的危害會更多。不管是在現代也好過去也罷,只要是和人民作對的基本上都不會有乙個好下場。更何況,梁山上的這群人還和朝廷作對,如此一來,兩邊都給得罪了,怎麼會有好下場呢?

第二點、都說梁山上面都是英雄好漢,其實這裡面有很多人都處於社會的底層,可以說連生活都存在問題,屬於對社會不滿的人群。還有很多人手上都沾過鮮血揹著**。這樣乙個群體在一起只會讓匪氣更加的嚴重。

更不用說什麼思維和眼光了,能成大事是有點困難。不管是王倫、晁蓋還是後來的宋江,對這樣一點都有所證明。

第三點、按照當時的情況來看,朝廷方面正處於乙個內憂外患的局面,有幾次派出了大軍對梁山進行圍剿未果,才讓梁山看起來有些強大,朝廷拿他們沒有辦法。其實並不是這樣,因為還有攻打方臘的原因,朝廷就沒有太多的精力去處理乙個小小的梁山。這樣一來,也給人們造成了乙個假象。

所以,當時朝廷並沒有大家想象中的那麼弱,而梁山也沒有大家想象的那樣強大。除了方臘的事情以外,還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高俅和童貫蔡京一等人都不希望白得下乙個這麼大的功勞,才讓梁山有了一陣子的安穩。

最後一點,梁山沒有前途。沒有前途是指兩點,一是梁山無論如何在道義上行不通,朝廷和老百姓都不接受,無論她們怎麼包裝,她們都缺乏正義,沒有正義,就沒有基本的生存土壤。第二是他們的發展有天花板,生存始終是個大問題。

最後一點、梁山沒前途。在此說的沒前途是有兩方面,一方面是因為不管怎樣梁山在道義方面都不被人認可,也都不被老百姓所接受,不管後來再怎麼包裝,他們身上都缺乏一樣東西,就是正義!

第二方面就是,他們的生存存在著乙個大問題。說白了梁山就是土匪組織,沒有遠景也沒有核心價值觀更沒有足夠的實力和人才儲備,就是這樣乙隻隊伍,朝廷想要收拾他,是非常簡單的事情。所以說,同意招安也是保留了乙個好的名聲,當時如果不招安的話,他們的下場會更慘。

水滸中,誰是梁山最大的內奸?

2樓:哀智敏

梁山最大的內奸不是別人,就是宋江!!

3樓:哎喲帶你看娛樂

我認為其中最大的內奸就是真大義,因為他在《水滸傳》之中不僅僅欺騙了武松,更是將宋江出賣了。

4樓:若離小學長

應該就是宋江了。宋江作為梁山的領袖,最後卻讓梁山的108單好漢入京招安。安。

5樓:琴姐侃情感

我覺得是吳用,別看他對晁蓋那麼恭敬,其實都是表面功夫,因為他知道晁蓋雖然是梁山的主,但是晁蓋實力很弱,所以他對晁蓋好,其實是另有目的。

新水滸傳林沖上梁山提的詩,對水滸傳中林沖的讚揚詩有哪些?

三位頭領容覆 小人千里投名,萬里投主,憑託大官人麵皮,徑投大寨入夥。林沖雖然不才,望賜收錄,當以一死向前,並無諂佞,實為平生之幸,不為銀兩齎發而來。林沖 四大名著 水滸傳 林沖是中國古典 水滸傳 中的重要人物之一,外號豹子頭,是東京八十萬禁軍教頭,妻子是張氏貞娘,岳父也是禁軍教頭,操刀鬼曹正是他的徒...

逼上梁山這個成語是由水滸傳中的什麼引申出來

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十一回 林沖雪夜上梁山。逼上梁山的成語解釋 逼上梁山 b sh ng li ng sh n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b sh ng li ng sh n 比喻被迫起來反抗。現也比喻被迫採取某種行動。出 處姚雪垠 李自成 第一卷二十八章 可以說差不多的人都是逼上梁山的。例 句...

《水滸傳》中一位好漢的出身 綽號 兵器 上梁山的原因 結局

魯智深出身 渭州 甘肅平涼 人,生活在北宋年間,原名魯達,當過提轄,又稱魯提轄。綽號 花和尚。兵器 62斤水磨禪杖,戒刀一把。上梁山原因 見鄭屠欺侮金翠蓮父女,因抱不平三拳打死鎮關西,上了五台山,後酒醉大鬧五台山,之後去了大理相國寺,因為林沖不平,大鬧野豬林,後上二龍山,之後上梁山。結局 魯智深隨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