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門打狗的意思及成語解釋,關門打狗的成語解釋及意思

時間 2021-07-25 04:39:44

1樓:快樂無限

關門打狗 [guān mén dǎ gǒu]意思: 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釋義:關門打狗指關起門來打狗,這樣狗就不會逃出門去,打狗這件事情顯得勢在必得,易如反掌。比喻有準備地打擊對方,使之無法逃避,進而進行有效打擊。

近義詞關門捉賊 甕中捉鱉

反義詞放虎歸山

關門打狗的成語解釋及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關門打狗指關起門來打狗,這樣狗就不會逃出門去,打狗這件事情顯得勢在必得,易如反掌。比喻有準備地打擊對方,使之無法逃避,進而進行有效打擊。

關門打狗意思相近的成語。

3樓:blackpink_羅捷

甕中捉鱉、勝券在握、探囊取物、唾手可得、手到擒來。

4樓:不負如來不

甕中捉鱉

wèng zhōng zhuō biē

[釋義] 從大罈子裡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

[語出] 元·康進之《梁山泊李逵負荊》:「這是揉著我山兒的癢處;管教他甕中捉鱉;手到拿來。」

[正音] 捉;不能讀作「zuō」;中;不能讀作「zhònɡ」。

[近義] 十拿九穩 穩操勝券

[反義] 水中撈月

[用法] 多用於所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幹起來很有把握時。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偏正式。

[辨析] 見「甕中之鱉」(1003頁)。

[例句] 堂堂的正規軍對付一群飢餓不堪的烏合之眾;就像~一樣;毫不費力。

[英譯] a sure catch

5樓:甜甜酸

甕中捉鱉 望採納哦!

關門打狗是不是成語

6樓:咖咖

是成語。

關門打狗

讀音:guān mén dǎ gǒu

解釋: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出處:王朔《千萬別把我當人》:「『就是這個意思。』趙航宇說,『誘敵深入,關門打狗。』」

示例:你現在禁了我的包圍圈,我就能關門打狗了。

關門打狗的反義詞

放虎歸山

讀音:fàng hǔ guī shān

解釋:把老虎放回山去。比喻把壞人放回老巢,留下禍根。

出自:晉·司馬彪《零陵先賢傳》:「璋遣法正迎劉備,巴諫曰:『備,雄人也,入必為害,不可內也。』既入,巴復諫曰:『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於山林也。』璋不聽。」

釋義:劉璋派法正迎接劉備,劉巴勸諫說:」劉備,是乙個英雄人物,讓他進來一定會被他所害,一定不可以讓他進來。

」既然已經進來了,巴又進諫說:『如果讓劉備討伐張魯,這是放虎歸山呢。劉璋不聽。

」示例:事故隱患不除盡,等於放虎歸山林。

7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關門打狗 [guān mén dǎ gǒu]基本釋義

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詞語出處

王朔《千萬別把我當人》:「『就是這個意思。』趙航宇說,『誘敵深入,關門打狗。』」

8樓:ad楊柳依依

是成語關門打狗指關起門來打狗,這樣狗就不會逃出門去,打狗這件事情顯得勢在必得,易如反掌。比喻有準備地打擊對方,使之無法逃避,進而進行有效打擊。

字面意思:關起門來打狗,這樣狗就不會逃出門去,打狗這件事情顯得勢在必得,易如反掌。

引申義思: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9樓:索尼亞裝飾

打狗關門不是成語

關門打狗

【拼音】:guān mén dǎ gǒu

【解釋】: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關門打狗是成語嗎?

10樓:化妝品代加工

關門打狗,漢語成語,拼音是guān mén dǎ gǒu,意思是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版行有效打擊。出自《權千萬別把我當人》。

成語出處

王朔《千萬別把我當人》:「『就是這個意思。』趙航宇說,『誘敵深入,關門打狗。』」

與關門打狗意思相近的成語

11樓:mgic越越

當然是翁中捉鯊,翁中捉鯊意思是。比喻要捕捉的物件已掌握之中,輕而易舉就能得到。不是一樣啊

關門打狗在軍事上是什麼意思

12樓:伊藤奈希

成語解釋:比喻將對方控制在自己勢力範圍內,然後進行有效打擊。

成語出處:王朔《千萬別把我當人》:「『就是這個意思。』趙航宇說,『誘敵深入,關門打狗。』」

成語造句:金玉舟《趙匡胤》第27章:「從水上繞入敵後,占領浮橋,關門打狗。」

成語使用:作謂語、定語、賓語;用於軍事等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反義詞:放虎歸山

關門打狗的意思相近的詞是

13樓:邊然

【關門打狗】把門關起來再打狗,比喻壞人逃不掉了。

近義詞【甕中捉鱉】比喻要捕捉的物件無處逃遁,下手即可捉到,很有把握。

14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關門打狗的意思相近的詞語是:甕中捉鱉。

15樓:門謹拱醉香

近義詞:甕中捉鱉。

反義詞:放虎歸山。

與關門打狗意思相近的詞

16樓:暴走少女

與關門打狗意思相近的詞是甕中捉鱉。

關門打狗,讀音是guān mén dǎ gǒu。指關起門來打狗,這樣狗就不會逃出門去,打狗這件事情顯得勢在必得,易如反掌。比喻有準備地打擊對方,使之無法逃避,進而進行有效打擊。

引證於王朔《千萬別把我當人》:「『就是這個意思。』趙航宇說,『誘敵深入,關門打狗。』」

甕中捉鱉,拼音是wèng zhōng zhuō biē,即從大罈子裡捉鱉。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可以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獲得。

引證於明·凌蒙初《二刻拍案驚奇》第25卷:「知縣寫了名字位址,就差人去拿來。甕中捉鱉,立時拿到。」

擴充套件資料:

甕中捉鱉解析:

【解釋】:從大罈子裡捉王八。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

【用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褒義

【近義詞解析】

十拿九穩

1、解釋:比喻很有把握。

2、出自:明·阮大鋮《燕子箋·購幸》:「此是十拿九穩,必中的計較。」

3、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反義詞解析】

海底撈針

1、解釋:在大海浬撈一根針。形容很難找到。

2、出自:元·吳昌齡《二郎收豬八戒》第三折:「俊兒夫似海內尋針,姻緣事在天數臨,無緣分怎的消任?直耽擱到如今。」

白話文:「俊兒那似海浬找針,婚姻事在天幾臨,無緣分怎的消任?一直耽擱到現在。」

3、語法:偏正式;作賓語;形容很難找到

17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甕中捉鱉

甕中捉鱉字面意思是:從大罈子裡捉鱉。該詞比喻想要捕捉的物件已在掌握之中,形容手到擒來,輕易而有把握。

18樓:匿名使用者

十拿九穩、甕中捉鱉、穩操勝券、

成語謎語 白雲蒼狗(打一成語)的相關文章

白雲蒼狗 b i y n c ng g u 解釋 蒼 灰白色。浮雲象白衣裳,頃刻又變得象蒼狗。比喻事物變化不定。出處 唐 杜甫 可嘆詩 天上浮雲似白衣,斯須改變如蒼狗。結構 主謂式。用法 用於世事變幻無定 不易揣測。一般作謂語 定語。正音 蒼 不能讀作 ch n 辨形 蒼 不能寫作 倉 近義詞 變化...

濫竽充數的成語解釋及意思,“濫竽充數”的成語解釋是什麼?

l n y ch ng sh 濫竽充數是春秋戰國時期的歷史典故。字面意思是說 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在內行人之中,以次充好。出自 韓非子 內儲說上 解釋 濫 不加選擇 竽 古代的一種樂器 充 冒充 數 數目。不會吹竽的人混在吹竽的隊伍裡充數。比喻沒有真才實學的人,混...

羊腸小道成語故事,羊腸小道的成語解釋及意思

指羊的腸子特別長,特別細,彎彎曲曲。後多用此形容山路崎嶇,指曲折而極窄的路 多指山路 也指道路狹窄而清冷險峻。後來一般指人心胸狹窄。 仙履依昔 唐玄宗李隆基是唐帝國由極盛轉入衰落的執政帝王。他在位的前期出現了 開元盛世 成為唐王朝的鼎盛時期。執政後期,即天寶年間,他荒於聲色,疏於朝政,重用楊國忠 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