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水滸傳要掌握的人物和情節,讀水滸傳整理主要人物20個及主要情節

時間 2022-01-12 21:55:10

1樓:匿名使用者

只需要記住一些重要的故事情節和一些出名的人物既可。

2樓:亮閃閃代替

人物主要情節及性格特點:

①花和尚魯智深 ,原名魯達。主要情節: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等。性格特點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有勇有謀。

②豹子頭林沖 。主要情節: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棒打洪教頭等。

性格特點:武藝高強、勇而有謀,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被逼上梁山,是上層人物被迫造反的典型。

③行者武松。主要情節: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等。

性格特點:武藝高強,有勇有謀,崇尚忠義,有仇必復,有恩必報,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④黑旋風李逵,情節:真假李逵、江州劫法場、李逵探母等。他的性格特點是: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暴、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⑤智多星吳用 ,主要情節:智取生辰綱、智取大明府、智取文安縣、排九宮八卦陣。性格特點: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⑥青面獸楊志 ,情節:楊志賣刀、智取生辰綱。性格:

精明能幹、粗暴蠻橫。 ⑦及時雨宋江, 情節:私放晁蓋、三打祝家莊、怒殺閻婆惜等。

性格:謙遜深沉、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3樓:

嗯,推薦你看一下電視劇集就可以了.

電視劇集就是擇重點情節和人物拍攝的.

讀水滸傳整理主要人物20個及主要情節

4樓: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水滸傳》人物眾多,共108將,加上其他的過場人物,約有數千位人物之多,但是作者濃墨重彩的人物,尤其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也就不到十位而已,現把人物和事蹟、性格特點列舉如下。

1、姓名:宋江

綽號:及時雨

性格特點: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主要事蹟:私放晁蓋、怒殺閻婆惜。

2、姓名:晁蓋

綽號:托塔天王

性格特點:仗義疏財,專愛結交天下好漢。虛懷若谷,耿直真誠;重情重義,剛正不阿。

主要事蹟:攻打曾頭市。

3、姓名:李逵

綽號:黑旋風

性格特點: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主要事蹟: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場。

4、姓名:林沖

綽號:豹子頭

性格特點:武藝高強、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

主要事蹟: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

5、姓名:魯智深

綽號:花和尚

性格特點: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勇而有謀、豁達明理。

主要事蹟: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

6、姓名:吳用

綽號:智多星

性格特點: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主要事蹟:智取生辰綱。

7、姓名:武松

綽號:行者

性格特點: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主要事蹟:景陽岡打虎 血刃潘金蓮、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大鬧飛 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

8、姓名:楊志

綽號:青面獸。

性格特點:精明能幹、粗暴蠻橫。

主要事蹟:楊志賣刀、智取生辰綱。

注:《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全書描寫北宋末年以宋江為首的108位好漢在梁山起義,以及聚義之後接受招安、四處征戰的故事。《水滸傳》也是漢語文學中最具備史詩特徵的作品之一。

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

水滸傳主要人物情節,就要事件和相應人物

5樓:筱鴨電影

1、林沖風雪山神廟

林沖被發配滄州牢城後,憑藉柴進的書信,被分配負責看守天王堂,幾經周折後被分到看守草料場的工作。他在草料場看守時,又遭到陸謙、富安(高衙內親信)放火暗算。

因大雪壓塌住處,無奈來到乙個破舊的山神廟暫住一宿,林沖才倖免於難。正因此才湊巧聽見門外陸謙和富安、牢城管營的談話,得知自己已被陷害的真相,而且差點被害死。惱怒中,林沖終於爆發,提槍戳死三人,冒著風雪連夜投奔梁山泊。

2、武松打虎

梁山好漢武松回家探望兄長,途經景陽岡,至酒家沽飲十八碗,醉後欲行趕路。酒家告以岡上有虎傷人,勸其勿行。

武松不信,在岡上果遇一條吊睛白額大蟲。武松奮起平生之力以雙拳將虎打死,為當地老百姓除去一大害。後被世人傳為佳話。

3、魯智深三拳打死鎮關西

一天下午,魯達、李忠、史進三人到潘家酒樓喝酒,聽到隔壁閣子有人啼哭,魯達叫酒保帶來金家父女詢問原因。

聽了金家父女對鎮關西強媒硬娶,虛錢實契強佔翠蓮,又將她趕出,還向金家追要典身錢的血淚控訴,激起魯達對鎮關西大怒,當即贈送銀兩,第二天一早,魯達親自保護金家父女逃出虎口。

然後徑自到狀元橋鄭屠肉案前,先借買肉故意刁難鄭屠,激怒他,挑起打鬥,繼而三拳打死鄭屠,為民除害。

4、李逵負荊

梁山附近杏花莊開酒店的老王林,被冒稱宋江、魯智深的惡棍搶去了女兒滿堂嬌。正逢李逵來店飲酒,王林向他哭訴。李逵聽了大怒,回山斥責宋江。

宋江為辯明事實,同他下山質對。李逵在認識了錯誤之後,回山向宋江負荊請罪。恰好兩個惡棍又送滿堂嬌回門,王林上山報信,宋江即指派李逵下山捉拿,「將功折罪」。

5、楊志賣刀

楊志到東京後,通過門路見到了太尉高俅,卻被高俅趕出。他盤纏用盡,只得到天漢橋街市上變賣祖傳寶刀,卻又遇潑皮牛二尋釁滋事。牛二要強奪寶刀,再三糾纏。

楊志「一時性起」,怒殺牛二,而後到開封府衙自首,被打入死囚牢。天漢橋百姓感念楊志為民除害,替他花錢上下打點。

最終,楊志被免除死罪,只以「鬥毆殺傷,誤傷人命」之罪,刺配北京大名府留守司充軍。

6樓:匿名使用者

智多星 吳用:智取生辰綱,智賺玉麒麟

及時雨 宋江:私放晁天王,怒殺閻婆惜,三打祝家莊,三敗高俅豹子頭 林沖: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棒打洪教頭,火併王倫行者 武松:

景陽岡打虎,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血濺鴛鴦樓花和尚 魯智深:拳打鎮關西,大鬧野豬林 ,倒拔垂楊柳黑旋風 李逵 :鬥浪裡白條 ,沂嶺殺四虎,斧劈羅真人,打鬧忠義堂負荊請罪

玉麒麟 盧俊義:曾頭市力擒史文恭、大戰契丹耶律四小將、大戰孫安一百回合、大戰淮西都督杜壆、槍挑江南元帥厲天閏

青面獸 楊志 :汴梁城賣刀,大名府比武,双奪寶珠寺晁蓋:智取生辰綱,江州劫法場,曾頭市中箭

7樓:

魯智深(花和尚):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

武松(行者):血吳刃潘金蓮、斗殺西門慶、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

吳用(智多星):智取生辰綱。

林沖(豹子頭):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

李逵(黑旋風):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場。

宋江(及時雨):私放晁蓋、怒殺閻婆惜、三打祝家莊。

楊志(青面獸):楊志賣刀、智取生辰綱。

水滸傳的主要人物和情節

水滸傳30個主要人物和主要情節

讀水滸傳整理主要人物及主要情節,讀水滸傳整理主要人物20個及主要情節

專注文化知識解答 水滸傳 人物眾多,共108將,加上其他的過場人物,約有數千位人物之多,但是作者濃墨重彩的人物,尤其是家喻戶曉的人物,也就不到十位而已,現把人物和事蹟 性格特點列舉如下。1 姓名 宋江 綽號 及時雨 性格特點 為人仗義 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主要事蹟 私放晁蓋 怒殺閻婆惜。2 姓名 ...

求水滸傳的人物點評,求水滸傳的人物點評

宋江是乙個性格複雜的人 水滸傳 中的宋江是乙個具有複雜性格的人。宋江是帶著他全部複雜矛盾的性格出場的。作者這樣介紹他 那押司姓宋名江,表字公明,排行第三,祖居鄆城縣宋家村人氏。為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做黑宋江 又且於家大孝,為人仗義疏財,人皆稱他做孝義黑三郎。他刀筆精通,吏道純熟,更兼愛習槍棒,學得武...

水滸傳楊志的人物訊息,《水滸傳》楊志人物形象是什麼?

青面獸楊志,梁山好漢中真正的名門之後 將門虎子,血統論排名前三的人物。如果單從出身來講,小旋風柴進是後周皇室嫡系後裔,大約是冠軍 大刀關勝據說是三國關老爺子孫,雖說過了八百年,這血液純度有待考證,可人家家譜上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你不服氣不行 第三便應該輪到我們楊志先生了,楊家將的故事,那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