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簡介

時間 2022-10-31 02:20:10

1樓:無憂無慮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名著,告訴了很許多關於保爾·柯察金的事與思想品德。這本書告訴了我保爾是那個年代裡的傑出革命青年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他們的精神風貌和共同特徵:為了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崇高的道德品質;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不畏艱苦一往無前的革命氣概。

他勇於獻身,拼命工作;他酷愛學習,如飢似渴;他嫉惡如仇,愛恨分明;他不畏艱難,挑戰病魔。他永不言敗,頑強生活……他也有缺點和毛病。他也有自知之明,他也有深刻的自我反省,嚴於解剖自己的精神給我留下難忘的印象。

我不可能回想保爾一樣,為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但是他身上實在有我許多要學習的,要像他一樣有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我的意志有點薄弱,動不動就放棄,毅力也不算強,所以一定要跟他一樣有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我還要學習他,如飢似渴的學習。我現在正在讀書的階段,他都沒有多少的時間學習了擠出時間學習,這太使我感動了。

我居然在玩和浪費光陰,有一句名言說的好「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我一定要跟他一樣如飢似渴的學習,長大後為祖國出乙份力。還有他的永不言敗,頑強生活。這一點更加讓我對他的敬佩。

永不言敗!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要經歷多少的失敗。

2樓:苜蓿

麗達是和謝廖沙在一起啊,之前本來中意保爾的,保爾沒有回應(什麼原因給忘了),然後保爾想追麗達的時候他們倆已經在一起了,所以保爾繼續單身咯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簡介

3樓:貝蕾衣汝

①人最寶貴的東西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因此.

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乙個人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

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他臨死的時候.能夠說.

我把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人生最寶貴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我們必須抓緊時間生活.因為即使是一場暴病或意外都可能終止生命.

賞析:當乙個人身體健康.充滿青春活力的時候.堅強是比較簡單和容易做到的事.只有生活像鐵環那樣把你緊緊箍住的時候.堅強才是光榮的業績

②領袖的逝世沒有引起黨的隊伍渙散.就像一棵大樹一樣.強有力的將根深深地扎入土壤中.即使削掉樹梢.也絕不會因此而凋零.

賞析:知道為什麼而死.問題就不同了.明白了這一點的人.也就有了力量.要是你感到真理是在你那一面.你甚至會從容就義的.英雄的行為就是這樣產生的.

③收起槍.別跟任何人說.哪怕.生活無法忍受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有價值.

賞析:任何乙個傻瓜在任何時候都能結束他自己!這是最怯懦也是最容易的出路.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找出活法活下去.生命總會有用處的.

④[不必召開群眾大會了.這裡沒有哪個人需要宣傳鼓舞.託卡列夫.你說話很準確.他們確實是無價之寶.鋼鐵就是這樣煉成的!"朱赫來說的.

賞析:勇敢向前進.在鬥爭中百鍊成鋼.為開闢自由的道路.挺起胸膛走向戰場!鋼鐵是這樣煉成的!

1.鋼是在烈火裡燃燒、高度冷卻中煉成的,因此它很堅固。我們這一代人也是在鬥爭中和艱苦考驗中鍛鍊出來的,並且學會了在生活中從不灰心喪氣。

點評:保爾是乙個剛毅堅強的革命戰士,他在人生各個方面都經受住了嚴峻的考驗。在敵人的嚴刑拷打面前,他堅貞不屈;在槍林彈雨的戰場上,他勇往直前;在與吞噬生命的病魔的搏鬥中,他多次令死神望而卻步,創造了"起死回生"的奇蹟。

尤其是他在病榻上還奮力向藝術的殿堂攀登的過程,表現了乙個革命戰士鋼鐵般的意志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

2.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找出活法活下去,生命總會有用處的。

點評: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3.我在自己的一生裡也曾經歷過被遺棄和背叛的痛苦。可是有一種東西卻救了我:我的生活永遠是有目的、有意義的,這就是為社會主義而奮鬥。

點評:在全身癱瘓、雙目失明後,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正像他所說的: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為理想而獻身的精神是他在遭遇苦難時的救贖,鋼鐵般的意志和頑強奮鬥的高貴品質成就了他的革命事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者簡介

4樓:9點說史

作者簡介

尼古拉·阿耶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蘇聯無產階級革命作家,出生於烏克蘭乙個普通工人家庭,12歲開始勞動生涯,15歲加入共青團,參加過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國內戰爭。

2023年因傷重轉業,投入到經濟建設的潮流之中,先後負責過團與黨的下、中層領導工作,是蘇維埃「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

在傷病**導致身體癱瘓、雙目失明後,他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2023年獲得國家最高榮譽——列寧勳章;2023年逝世。一生著述不多,其中最著名的作品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經歷

奧斯特洛夫斯基的朋友對他的文學創作給予了大力支援,幫助他謄寫一頁頁書稿。2023年10月,**《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第一部封筆,並於2023年付梓。第二部於2023年5月殺青,2023年出版。

奧斯特洛夫斯基剛剛開始**創作時,未配備助手。他的妻子賴莎·波爾菲里葉夫娜·奧斯特洛夫斯卡婭早出晚歸,忙於工作。儘管疼痛難忍、軀體幾乎不能動彈,但奧斯特洛夫斯基借助刻字板,獨立完成了**的開篇。

2023年初,他的母親與妹妹前往莫斯科與他團聚,他才口述著書。每天,他需要克服常人難以想見的困難。他不僅需要記住作品的總體脈絡,將構思形象化、細節化,還不能遺忘所寫的句子及所用的詞語。

他通常在深夜裡文思泉湧,成功的人物形象和優美的文字噴薄而出,為了抓住轉瞬即逝的靈感,他整宿不眠,反覆吟詠腦海中的珍貴片段。**的每個句子都經過他精心錘煉。

5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阿歷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根據自己親身經歷寫成的一部**。主人公保爾所走過的道路,反映了蘇聯第一代革命青年不怕困難、艱苦奮鬥、勇於勝利的大無畏精神,鼓舞了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去實現自己的理想。其**形象超越時空,超越國界,產生了世界性的影響,震動著數代人的心弦。

**問世不久,便被改編成電影和舞台劇,並在世界各地流傳開來。

尼古拉·阿歷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於2023年9月29日出生在烏克蘭維里亞村乙個貧困的農民家庭,他排行第五,11歲便開始當童工。2023年加入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2023年到2023年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的領導工作,2023年加入共產黨。

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2023年,健康情況急劇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2023年,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2023年,他用自己的戰鬥經歷作素材,以頑強的意志開始創作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獲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同時代人的真誠而熱烈的稱讚。2023年,奧斯特洛夫斯基被吸收為蘇聯作家協會會員。2023年底,蘇聯**授予他列寧勳章,以表彰他在文學方面的創造性勞動和卓越的貢獻。

2023年12月22日,由於重病**,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莫斯科逝世。

6樓:海豚dē微笑

尼·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蘇聯俄羅斯作家。出生在烏克蘭乙個貧困的工人家庭,11歲便開始當童工。2023年加入共青團,隨即參加國內戰爭。

2023年到2023年擔任烏克蘭邊境地區共青團的領導工作,2023年加入共產黨。由於他長期參加艱苦鬥爭,健康受到嚴重損害,到2023年,健康情況急劇惡化,但他毫不屈服,以驚人的毅力同病魔作鬥爭。同年底,他著手創作一篇關於科托夫斯基師團的「歷史抒情英雄故事」(即《暴風雨所誕生的》)。

不幸的是,唯一乙份手稿在寄給朋友們審讀時被郵局弄丟了。這一殘酷的打擊並沒有挫敗他的堅強意志,反而使他更加頑強地同疾病作鬥爭。

2023年,他全身癱瘓,雙目失明。2023年,他用自己的戰鬥經歷作素材,以頑強的意志開始創作長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獲得了巨大成功,受到同時代人的真誠而熱烈的稱讚。

2023年,奧斯特洛夫斯基被吸收為蘇聯作家協會會員。2023年底,蘇聯**授予他列寧勳章,以表彰他在文學方面的創造性勞動和卓越的貢獻。2023年12月22日,由於重病**,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莫斯科逝世。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內容

7樓:匿名使用者

擴充套件資料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

**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乙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社會主義文學中一部的名著,作品的主要成就是塑造了保爾·柯察金這一完美的藝術典型。

作者在刻畫這一人物形象時嚴格地遵循生活的真實,並不把保爾的堅強意志和剛強的性格看成是天生的,而認為是在英勇的戰鬥和艱苦的勞動中,在刻苦的學習和嚴格的律己中鍛鍊出來的。

8樓:青小蕾曹溪

主要內容

本書講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從乙個在社會底層掙扎的貧苦少年,逐漸成長為乙個為祖國和人民的事業奮鬥畢生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的歷程。年少的保爾曾做過店員,任人欺侮;偷過德國人的手槍,因救朱赫來而坐牢;輾轉於硝煙瀰漫的戰場,多次掙扎在死亡線上;革命勝利之後又將全部身心投入了國民建設當中……在這個過程中,保爾表現出了乙個真正的無產階級革命戰士所具有的堅毅、勇敢、無私奉獻...

9樓:履霜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描述了前蘇聯的紅軍戰士,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過程,最後成為堅強的共產主義戰士

10樓:匿名使用者

主人公保爾 柯察金年幼喪父,有母親撫養長大,小時是乙個不懂事的男孩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梗概

1.沿路樹木的暗黑的輪廓,在機車頭燈的亮光下陰森森地現出來,又馬上消失在無邊的黑暗裡。車燈的亮光想透過夜的黑暗,但是夜幕是那麼厚,只能照亮前面十公尺的地方。現在火車好像已經精疲力竭了似的,它的呼吸越來越弱了。2.老磚窯那裡很靜。木頭的窯頂有幾處已經塌下來,堆積的碎磚和毀了的爐灶現出悽慘的景象。這兒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提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一章主要內容

保爾 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 他憎恨那些欺壓窮人的店老闆,厭惡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錢人。十月革命 爆發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別托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

主要情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主要情節

第一章十二歲那年,保爾 柯察金離開了學校。因為補考的時候,他把菸灰撒在了瓦西里神甫家做的復活節蛋糕的麵糰上了。不得已,保爾跟著母親來到車站的食堂幹活,在這裡,他被老闆打發到洗涮車間,負責燒茶爐,擦刀叉和倒髒水等一些粗活髒活。在食堂幹活的日子裡,保爾受盡老闆娘的壓迫,也看到了生活在社會底層的人們的艱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