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序言,《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駱駝祥子》的序言 5

時間 2021-08-30 09:29:22

1樓:曉龍老師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人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這樣在他臨死的時侯就能夠說:“我”已把“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前蘇聯作家尼古拉·奧斯特洛夫斯基所著的一部長篇**,於2023年寫成。

**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寫作背景:

20年代末30年代初,隨著新經濟政策的結束和斯大林政治經濟體制的確立,在文藝界也要求建立高度集中統一的局面。

斯大林時期的國家用“一統化“思想教育青少年,尤其重視文學藝術在培養青少年的共產主義道德品質中的重要作用,斯大林要求文學作品要“追求直接的宣傳目的“,許多作品的寫作目的就是為了向青年灌輸“共產主義理想“。

官方強調文學用“社會主義精神改造和教育勞動人民“的任務,文學藝術要完成這種教育功能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塑造體現社會主義精神和共產主義理想的英雄人物。

這一時期,蘇聯文學的主題是歌頌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歌頌黨和領袖,塑造蘇維埃新人的光輝形象,蘇聯文學的任務就是根據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創造出一個絕對信仰共產主義的人物並把他描繪得真實可信。

奧斯特洛夫斯基響應官方的號召開始撰寫《鋼鐵》,保爾樸素的階級感情、狂熱的獻身精神、對共產主義的美好憧憬和對領袖的絕對服從正是斯大林推行其路線所需要的。

2023年初,22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因癱瘓臥病在床,雙目失明。奧斯特洛夫斯基在與病魔做鬥爭的同時決意通過文學作品,來展現當時的時貌和個人的生活體驗,他創作了一篇關於科托夫騎兵旅成長以及英勇征戰的中篇**。

但他把**寫好讓妻子寄給敖德薩科托夫騎兵旅的戰友們,徵求他們的意見,戰友們熱情地評價了這部**,可手稿在回寄途中被郵局丟失。

但這並沒有挫敗他,在參加斯維爾德洛夫共產主義函授大學學習的同時,他開始構思《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是他強忍病痛,在病榻上歷時三年完成。故事取材於他的親身經歷。

作者簡介:

尼古拉·阿耶克塞耶維奇·奧斯特洛夫斯基(1904—1936),蘇聯無產階級革命作家,出生於烏克蘭一個普通工人家庭,12歲開始勞動生涯,15歲加入共青團,參加過保衛蘇維埃政權的國內戰爭。

2023年因傷重轉業,投入到經濟建設的潮流之中,先後負責過團與黨的下、中層領導工作,是蘇維埃“優秀的共產主義戰士“。

在傷病**導致身體癱瘓、雙目失明後,他走上了文學創作的道路,2023年獲得國家最高榮譽——列寧勳章;2023年逝世。一生著述不多,其中最著名的作品為《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2樓:刀尖上的小傅

我怎麼記得是"人應當充分的活,因為疾病隨時可以奪走他的生命"

3樓:匿名使用者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於我們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時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恥。這樣在他臨死的時侯就能夠說:我已把我整個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4樓:

值得我們永遠學習的人生箴言!向英雄的保衛,柯察金學習致敬!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和《駱駝祥子》的序言 5

5樓:

只有《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的譯者前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簡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部名著,告訴了很許多關於保爾 柯察金的事與思想品德。這本書告訴了我保爾是那個年代裡的傑出革命青年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他們的精神風貌和共同特徵 為了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 崇高的道德品質 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 不畏艱苦一往無前的革命氣概。他勇於獻身,拼命工作 他酷愛學習,如飢似...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梗概

1.沿路樹木的暗黑的輪廓,在機車頭燈的亮光下陰森森地現出來,又馬上消失在無邊的黑暗裡。車燈的亮光想透過夜的黑暗,但是夜幕是那麼厚,只能照亮前面十公尺的地方。現在火車好像已經精疲力竭了似的,它的呼吸越來越弱了。2.老磚窯那裡很靜。木頭的窯頂有幾處已經塌下來,堆積的碎磚和毀了的爐灶現出悽慘的景象。這兒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提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一章主要內容

保爾 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 他憎恨那些欺壓窮人的店老闆,厭惡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錢人。十月革命 爆發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別托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