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總結主題,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每章的總結(越短越好)

時間 2022-03-02 11:50:18

1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以生動而又富於生活氣息的語言、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和引人深思的人生哲理,使得該書備受廣大讀者青睞。這種唯有真實才能產生的震撼人心的力量使得讀者能完全融入奧斯特洛夫斯基的生活和情感世界和他的作品。所以,當他以乙個戰士的超人毅力奮起反抗無情的命運的時候,平凡的生命就在與命運的激烈撞擊中迸射出非凡的光芒。

這種光芒是永恆的,永遠能給蒼白的心靈帶來光明和力量。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每章的總結(越短越好) 5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閱讀指導總結

2樓:丨千里快哉風丨

閱讀名著不僅使我們從中汲取精神養料,而且可以借鑑寫作技巧,提高自己的文學欣賞水平。本學期針對《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名著,我對學生進行了循序漸進的指導。

一、讓學生有目的性的讀。

1、開學初,讓學生初步學會閱讀整本書,課內外結合,讀完整本書;

2、了解全書內容,熟悉、掌握其中的精彩片斷;

3、學生在自主、合作、**的各種語文綜合實踐活動中,加深對作品的理解,提高語文能力。

二、 讓學生章而有法去讀

1.開學初,課餘時間用略讀瀏覽的方法通讀全書,弄清主要內容、情節和人物關係等。自我檢查一下讀書的速度和質量。

2.通過讀出版說明和後記了解出版意圖,掌握閱讀線索。

3.根據閱讀需要參閱附錄的資料和課外及網上蒐集的有關資料,了解作者經歷、創作背景,理解作品的重要思想和重點內容。

4.堂堂有任務,章章有目的,一邊讀,一邊摘錄,加批註,寫心得。

三、階段小結加測試鞏固所學。

1、每一階段,利用一節課和學生交流自己閱讀所得。

2、識記本書中的好詞好句,增強語感,提高自己的語言表達能力。

3、利用小測試檢測學生對這本書的理解,從而進一步鞏固所學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欣賞水平等語文能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簡介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部名著,告訴了很許多關於保爾 柯察金的事與思想品德。這本書告訴了我保爾是那個年代裡的傑出革命青年的代表,在他身上集中體現了他們的精神風貌和共同特徵 為了共產主義理想獻身的精神 崇高的道德品質 鋼鐵般的意志和毅力 不畏艱苦一往無前的革命氣概。他勇於獻身,拼命工作 他酷愛學習,如飢似...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梗概

1.沿路樹木的暗黑的輪廓,在機車頭燈的亮光下陰森森地現出來,又馬上消失在無邊的黑暗裡。車燈的亮光想透過夜的黑暗,但是夜幕是那麼厚,只能照亮前面十公尺的地方。現在火車好像已經精疲力竭了似的,它的呼吸越來越弱了。2.老磚窯那裡很靜。木頭的窯頂有幾處已經塌下來,堆積的碎磚和毀了的爐灶現出悽慘的景象。這兒遍...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提綱,《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一章主要內容

保爾 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 他憎恨那些欺壓窮人的店老闆,厭惡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錢人。十月革命 爆發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別托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