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天地之獨然而涕下

時間 2022-10-16 14:10:07

1樓:袖底風

登幽州台歌

【唐】陳子昂

前不見古人,

後不見來者。

念天地之悠悠,

獨愴然而涕下。

【作者簡介】:陳子昂(661-702)字伯玉。少任俠。其詩標舉漢魏風骨,強調興寄,反對柔靡之風,是唐代詩歌革新的先驅。有《陳子昂集》。

【注釋】:幽州臺:又稱燕台,史傳為燕昭王為招攬人才所築的**臺,故址在今北京市大興縣。悠悠:無窮無盡的意思。愴然:悲痛傷感的樣子。涕:眼淚。

【賞析】 公元696年,契丹攻陷了營州,陳子昂奉命出征,帶兵的將領是個草包,接連打了幾次敗仗,陳子昂提了很多建議,也未被採納,眼看著報國的良策無法實現。有一天他登上了幽州臺,想起了戰國時廣招天下的燕昭王,悲憤之極,寫下了這首《登幽州台歌》。詩人俯仰古今,深感人生短暫,宇宙無限,不覺中流下熱淚。

這是詩人空懷抱國為民之心不得施展的吶喊。細細讀來,悲壯蒼涼之氣油然而生,而長短不齊的句法,抑揚變化的音節,更增添了藝術感染力

2樓:妙妙第一

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

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啥意思

範恕節風 該句話出自陳子昂的 登幽州台歌 原文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參考賞析 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讀了這首陳子昂的詩 期,由於連年戰亂,讀書人比較少,而會寫詩的更是鳳毛麟角,於是陳先生出頭。看 到這些,也許你會笑的發出聲來,但是這確實是...

無念之念是不是就是一念不生

無念有兩種 1 無念是一種心相,是有相之相,所以無念並非真的沒有思想和念頭了。這種無念,只是乙個返觀自我的體驗。其適用性很廣泛,普通人都能做到,如反思 自省,就可以觀察到自己什麼都不想 什麼都未想的心境。2 無念是一種離相 無相的定境。上面的無念是沒有念頭,真正的無念是連無念這個心相也沒有了。什麼都...

」古之善用兵者,因天地之常,與之俱行」說明了什麼道理

因情用兵乃是 天道 執行規律在軍事鬥爭領域的衍化,是 天道 作用於 兵事 的必有之義。范蠡認為,天道 的執行是 贏縮轉化 的,即所謂 陽至而陰,陰至而陽 日困而還,月盈而匡 世間萬事萬物同樣也處於不斷變化 迴圈往復過程之中。這就要求人們善於相因,因陰陽之恆,順天地之常 這一基本原則同樣也可應用於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