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藝術的關係,簡述藝術與經濟的關係

時間 2022-10-03 21:10:07

1樓:鹹安安

意識形態是與一定社會的經濟和政治直接相聯絡的觀念、觀點、概念的總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道德、文學藝術、宗教、哲學和其他社會科學等意識形式。意識形態的內容,是社會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和人與人的經濟關係和政治關係的反映。意識形態的各種形式起源於以生產勞動為基礎的社會物質生活。

隨著經濟基礎的變化而變化,政治思想、法律思想、道德、藝術、宗教、哲學和其他社會科學等,各以特殊的方式,從不同側面反映現實的社會生活。它們相互聯絡,相互制約,構成意識形態的有機整體。

意識形態按其階級內容和它所反映的社會經濟形態即生產關係可分為:奴隸主意識形態、封建主意識形態、資產階級意識形態、無產階級意識形態。每個社會的統治階級的意識形態,都是佔社會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它集中反映該社會的經濟基礎,表現出該社會的思想特徵。

每個社會的意識形態都是複雜的,往往存在3種不同的體系:①反映該社會佔統治地位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並為其服務的佔統治地位的意識形態。②反映已被消滅的舊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意識形態殘餘。

③反映現存社會裡孕育著的新社會因素並為建立新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服務的新的意識形態。不同意識形態之間的相互鬥爭,構成階級鬥爭的乙個重要內容。特別在社會形態更迭時期,新舊意識形態之間發生的鬥爭尤為激烈。

不同的意識形態相互影響,表現出社會意識形態發展中的繼承性。不同的剝削階級的意識形態由於都是私有制的反映,它們之間具有某些共同點,無產階級意識形態與一切剝削階級的意識形態有著根本區別,共產主義革命就是同傳統的所有制關係實行最徹底的決裂,同傳統的觀念實行最徹底的決裂。無產階級意識形態不是以私有制為基礎,而是以公有制為基礎,它是人類歷史上最科學、最進步的意識形態。

新的意識形態取代舊的意識形態、如同新的社會制度代替舊的社會制度一樣,是不可避免的.

意識形態是可獲得利益,比如意識形態廣告等,也可以控制人的行為,但是現代社會的多元化,使人的意識形態也更加複雜,更獨立。

2樓:秭晏觀點

如果你要搞藝術,藝術是獨立的。如果你要搞經濟,藝術是為經濟服務的。藝術不是藝術了。藝術=m

3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經濟才有空或有錢去欣賞藝術!

有了藝術才能創造出更多的價值也!

簡述藝術與經濟的關係

4樓:愛晏晏兮

藝術**於人對現實生活的認知,是一種主觀的感受反映。經濟是客觀的,經濟決定著藝術的性質和發展軌跡,藝術的發展和經濟發展是不平衡的。藝術是受社會的發展而推動的,從而豐富了藝術的形式。

基於物質的不同,創造的藝術也是不同。在一定時期內,再社會經濟的發展狀況影響社會環境之後,必然影響到身處社會中的人,人的感受發生變化,反映在藝術表現不同上。但經濟並不完全主導藝術,因為藝術依賴於人的主觀感受。

藝術設計的本質在於把美的內涵加入到我們常見,常用的生活各個方面當中。它首先是為人民服務的,其次是美的內涵。所以它希望使用者能領受到美的這一部分,這部分恰恰是需要經濟支撐的。

乙個經濟發展緩慢,或者連飯都吃不飽的地區,是談不上精神領域當中對美的領悟的,飯都吃不飽,那生物屬性佔主導。

在解決了溫飽問題之後,人們才會對視覺和實用物件提出更高的要求。顯示出對美的初級追求。

經濟發展的好,人們才會脫離對生存的恐懼,更多的把精神需求次序提到前面來,同時由於經濟的發展,理論和作品才會出現,指導人們對美有乙個更深刻的認識。藝術設計才能多方面發展起來。本質上來說,藝術是經濟的產物,是為金錢服務的,是一件奢侈品。

藝術設計也是同樣,是稀缺特別的商品,是需要經濟支撐的。

設計與經濟,藝術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5樓:用心看世界的我

設計與經濟的關係是密切的同時又是簡單的。設計不可能脫離經濟,而經濟也不可能離開設計,如果說設計是經濟的翅膀,那麼經濟便是設計的足。簡單來說,就好象乙隻鳥兒,要想飛翔便離不開翅膀,沒有翅膀的鳥兒只有在地下跑的份;而鳥兒沒有足同樣是可悲的,試想乙隻只能飛而不能下地歇息的鳥兒會多麼辛苦,最後只有累死的份。

在現今社會,設計的地位不斷提高。商家他們之所以重視設計,是因為他們需要通過設計,來獲得外形的不斷創新、結構的不斷完善、用途的不斷擴充套件,而提公升商品的購買率,達到其經濟目的。

設計者 他們之所以從事設計,是因為他們需要通過設計,來使得大眾購買到更稱心的產品、商家獲得更豐厚的利潤、而自己得到更多的經濟資本。

設計對於經濟的極其必要性。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的加快, 藝術設計成為了任何有形產品和無形產品營銷的重要手段之一,成為了樹立國家和公眾形象的標誌。研究市場變化下的消費者與生產營銷商的之間的互動關係,以「最經濟的藝術設計之產品」來為生產營銷商贏得最大利潤和提高產品的市場占有率,以消費群體公認的且生產商能夠滿足的「美」來贏得消費者的芳心,是任何乙個生產營銷商的偉大追求。

藝術與經濟理論之間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照以往慣用的理論和習慣的看法,最易於人類的經濟活動與藝術活動截然分離。因為藝術活動是以滿足人類的審美需要為目的的;而經濟活動則將滿足人類的實用需要為出發點。就是說,藝術所從事的是滿足於人類精神需要的「精神生產」;而經濟活動則是為滿足於人類物質需要進行的「物質生產」活動。

不少現行的教科書就是借馬克思主義的「生產實踐」理論做出了看似明了的上述劃分。

的確馬克思主義理論從來都十分鮮明地指出;由生產力和生產關係構成的「經濟基礎」決定了包括人類諸意識形態在內的「上層建築」,儘管我們也知道上層建築對經濟基礎具有反作用,但何者為第一性、佔主導地位仍勿庸置疑。也因此,藝術,作為人類一種特殊的意識形態,雖有其顯著的特殊性,卻歸根結底離不開經濟基礎的決定和制約。

如此,經濟與藝術的關係似又有了個明確的說法。然而,我們也還常常看到,從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引述出來的另外兩個看法,似有意無意地觸及了藝術與經濟關聯的更為複雜的狀況:其一,經濟與藝術的關係不是直接的,不是「直通車」,而是間接的,其間的中介環節還不止乙個。

如經濟活動通常要通過一種社會精神、時代感情乃至政治、法律、倫理、宗教、哲學作用於藝術,而不是經濟結構、物質生產活動本身。同樣,藝術對經濟的反作用也十分的間接,它不可能直接轉化成生產力或生產關係,也是通過一種「時代精神」「潛移默化」地影響了經濟基礎;其二,藝術生產與經濟生產的「不平衡關係」,這個觀點十分著名,也影響很大,尤成為主張「藝術獨立性」的鼓吹者的重要理論依據。具體來說,藝術作為人類的一種特殊意識形態,與社會經濟發展水平、物質生產發展水平不一定是同步的,物質生產水平高、經濟繁榮,不一定能帶來藝術的繁榮和高水平。

馬克思就曾以繁榮的古希臘藝術為例,說明藝術與社會經濟發展並非是成正比的,古希臘開創了文化史上第乙個藝術繁盛期,並構成整個歐洲文化的乙個「高不可及的範本」,但隨後的物質生產的發展進步,卻未能使古希臘藝術獲得進一步繁盛,如其藝術代表形式「神話」、「史詩」便停滯了。這樣的例子在人類歷史發展過程中並不鮮見,比如,中國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社會動盪,經濟衰敗,災荒連年,戰爭不斷,是中國政治上最黑暗、混亂的時代,「卻是精神史上極自由、極解放,最富於智慧型、最濃於熱情的乙個時代」,「也就是最富有藝術精神的乙個時代。」(參見宗白華《美學散步》);我們還可以以中國盛唐時代為例,雖有李白、杜甫這樣偉大的詩人出現,縱觀整體,卻未必就構成了中國文藝的高峰時期,至少無法與其所處時代的經濟水平成正比。

18世紀末19世紀的德國,物質生產是落後的,卻產生了歌德、席勒等一批傑出的藝術家、思想家。19世紀的俄羅斯,是其文學藝術的空前高峰期,但此時俄羅斯的經濟卻相當落後,甚至還殘存有農奴制。這些描述經濟與藝術發展不平衡的經典例證是值得深思的。

雖然它一直成為鼓吹藝術自身獨立的一派意見的籍口,但也受到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的人士的進一步界定,認為這種「不平衡關係」只能佐證藝術與經濟關係的間接性,卻不能成為否定經濟基礎、人類物質生產活動對藝術活動根本制約和決定的作用的理由。

值得注意的是,藝術與經濟的這種非直接關聯,以及籠罩在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理論背景下的關係,既不能簡單理解成藝術與經濟就是一種疏遠的關係,甚至理解為沒什麼關係,也不能武斷為是種「決定論」式的因果關係,不然怎樣看待「反作用」?僅僅是種物理學意義上的「**」嗎?深刻地認識藝術與經濟的關係,我們尤須充分把握馬克思主義思想中的辨證方法和唯物史觀。

的確,馬克思在《政治經濟學批判》導言》中曾指出:「關於藝術,大家知道,它的一定的繁盛時期決不是同社會的一般發展成正比例的,因此也決不是同彷彿是社會組織有骨骼的物質基礎的一般發展成正比例的。」(《馬恩選集》第二卷第112頁)但這一看法絕非是關於經濟與藝術關係的結論性觀點,勿寧說,更是意在指出藝術與經濟二者關聯的複雜性和深刻性,這才是我們需要再次闡釋經濟與藝術關係的根本理由。

請你談談經濟基礎與藝術的關係?

7樓:

藝術發展的「終極原因和偉大動力」也是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

(1)經濟決定藝術的發生。任何藝術的發生,都以經濟的一定發展為前提。經濟創造了藝術發生的條件,經濟創造了藝術發生的動因,經濟甚至決定了藝術的內容與形式。

(2)經濟決定藝術的性質。經濟決定了藝術的不同的性質。思想在社會中的性質是經濟決定的,藝術在社會中的性質也是經濟決定的。

(3)經濟決定藝術的發展。藝術是發展的,推動藝術發展的決定力量是經濟的發展。經濟決定藝術的發展規律還有一方面的內容,即經濟的繁榮帶來藝術發展的鼎盛。

經濟繁榮是動因,藝術鼎盛是結果。

(4)藝術與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經濟高漲必將導致藝術繁榮,是無疑的,不可避免的,但是,藝術繁榮與經濟高漲,並不是如影隨形、亦步亦趨的絕對平衡的關係,而是複雜的、包含差別的關係,這就是藝術與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

藝術發展和經濟發展的關係是怎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一切社會變遷和政治變革的終極原因,不應當在人們的頭腦中,不應當在人們對永恆

專真理和正義屬

日益增進的認識中去尋找,而應當在生產方式和交換方式的變更中去尋找,不應當在有關的時代哲學中去尋找,而應當在有關的時代的經濟學中去尋找。——恩格斯

(1)經濟決定藝術的性質

黛安娜出浴圖 馬拉之死

(2)經濟決定藝術的發展軌跡

馬家窯文化彩陶鳥紋壺

青銅饕餮紋

(3)藝術發展與經濟發展的不平衡性

偉大的友誼:歌德與席勒

托爾斯泰

科隆主教堂(2023年)

巴黎聖德尼修道院教堂(2023年)

社會的發展推動了藝術的發展,而使藝術的形式逐漸豐富起來,但這不能說藝術是社會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才形成的,應該是社會與藝術同時產生。

我認為,所基於的物質不同,所創造出來的藝術也不同。比如說學院藝術和原始藝術,前者具有長期的歷史,後者是個人的自發的自由的,所以前者所基於的物質更能代表當時的歷史、社會、人文,而後者更基於自我的經歷。

簡述歷史真實與藝術真實的關係左右,求解

處理好歷史的真實與藝術的真實這二者之間的關係是搞好創作的前提。歷史的真實是歷史真實演繹的事件,具有客觀性。藝術的真實是經過藝術家對真實事件的生動描繪及深刻感悟,使之更具藝術感染力和觀賞性,帶有一定的主觀性。作為美術創作者應該在尊重歷史真實的基礎上,站在時代精神的高度來理解歷史 詮釋歷史,應該以健康 ...

經濟與教育的關係,經濟與教育的關係 100

思奇開心 美國教育與中國教育的對比中的經濟關係 差異大 教育與經濟的關係? 管曼安所昌 以下為教育學課本中的答案 教育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從產生之初就與人類謀取物質資料的勞動過程緊密相關。經濟對教育的制約。在制約教育的諸多因素中,經濟對教育的制約作用是根本性的。教育的發展水平 規模 速度和結構,歸根到...

愛因斯坦與藝術事例,愛因斯坦與藝術的關係

翼白羽 其實我看過愛因斯坦傳,簡單來說哦他藝術就一句話 極具藝術天賦。擅長小提琴,鋼琴。 平常我們談論較多的只是作為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的愛因斯坦,而對藝術家和哲學家的愛因斯坦則較少提到,尤其是對愛因斯坦與藝術的關係,幾乎根本沒有觸及 發掘,這不論對美學界 科學界和教育界認識愛因斯坦,都是一大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