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經濟均衡和貨幣均衡的關係,貨幣均衡與社會總供求均衡的關係

時間 2021-07-02 15:11:46

1樓:職場浮沉

貨幣均衡即貨幣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時期經濟執行中的貨幣需求與貨幣供給在動態上保持一致的狀態。貨幣均衡是用來說明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的關係,貨幣供給符合經濟生活對貨幣的需求則達到均衡。

市場交易行為中,當買者願意購買的數量正好等於賣者所願意**的數量時,我們稱之為市場均衡,也可以稱之市場交易均衡量。在經濟體系中,乙個經濟事務處在各種經濟力量的相互作用之中,如果有關該經濟事務各方面的各種力量能夠相互制約或者相互抵消,那麼該經濟事務就處於相對靜止狀態,並將保持該狀態不變,此時我們稱該經濟事務處於均衡狀態。

對於貨幣均衡與市場均衡的關係

貨幣平衡代表的需求量md與貨幣供給量ms相等,但它受到利率與銀行存款準備金的影響,

利率r與貨幣需求成反比

銀行存款準備金r與 貨幣供給成反比。

在市場均衡方面, 降低r,加大ms的供給導致ms>md,r下降,促進投資,增加的市場的供給。反之亦然。

另一方面,從r的角度來看,當r下降時,可以刺激消費,增加md.

2樓:怪卡的愛

貨幣均衡是貨幣的供求量相等,沒有出現通貨膨脹

貨幣均衡與社會總供求均衡的關係

3樓:姬覓晴

貨幣均衡是貨幣供求作用的一種狀態,使社會上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的大體一致,而非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在價值上的完全相等。

貨幣均衡是乙個動態過程,在短期內貨幣供求可能不一致,但在長期內是大體一致的。貨幣均衡不是貨幣供給量和實際貨幣需求量一致,而是貨幣供給量與適度貨幣需要量基本一致。

貨幣均衡的標誌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商品市場物價穩定。

2、商品供求平衡。社會上既沒有商品供給過多引起的積壓,也沒有商品供給不足引起的短缺。

3、金融市場資金供求平衡,形成均衡利率。社會有限資源得到合理配置,貨幣購買力既非過多,也非不足。

4樓:行者大明

貨幣均衡是指貨幣的供給和需求之間的平衡。

當貨幣的供給大於需求時,會造成通貨膨脹,即物價上公升。在這種情況下,人們往往急於將手中的錢換成商品或者進行投資,而不是等著它貶值。這樣會在短期內提高社會總需求,但由於社會總需求的根本沒有變化,所以這種提高是短暫的,不可持久的,是一種泡沫。

當貨幣的供給小於需求時,物價將下降。這時人們將抑制消費慾望,更傾向於將錢儲蓄起來等待其增值,同時也降低了投資的熱情。這樣社會總供求的量將減少,經濟發展也將壓制。

5樓:周坤

貨幣供求均衡指貨幣的**量與需求量相適應

社會的總供求均衡是社會的總供給與社會的總需求之間的一致,即社會生產活動提供給市場的產品和勞務總量與市場對商品和勞務的的需求總量一致

貨幣是商品價值的反映,也是商品交換的載體,從這個角度講,貨幣對應著商品,商品的供需也就代表了貨幣的供需,貨幣的供需均衡也就代表了社會總供需的均衡

貨幣均衡與利率之間的關係

6樓:

2.貨幣供求與利率之間有何關係?試以ls―lm模型加以說明。

(1)利率是貨幣市場的**,貨幣供求的對比對於利率水平的高低具有決定作用:相對於貨幣需求,如果供給偏多,利率下降;供給偏少,則利率上公升。而當供給與需求處於均衡點時的利率即為均衡利率。

(2)利率對於貨幣供求具有調節作用:利率下降會抑制貨幣供給,刺激貨幣需求;利率上公升會刺激貨幣供給,抑制貨幣需求。

(3)ls―lm模型,是指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如果不考慮國際收支平衡,一國經濟總供求均衡條件下的貨幣均衡實質上反映了商品市場與貨幣市場的共同均衡狀態。這種均衡是在利率與收入水平的不同組合下實現的(見下圖)。

①is為投資與儲蓄曲線,它代表了在不同的收入和利率組合條件下商品市場所有均衡點的軌跡,又被稱為商品市場均衡曲線。該曲線上的每乙個點,都是商品市場的均衡點;不在該曲線上的點則表示商品市場的非均衡狀態。

②lm為貨幣市場均衡曲線,它代表了在不同收入和利率組合條件下貨幣市場所有均衡點

的軌跡。該曲線上的每乙個點,都是貨幣市場的均衡點;不在該曲線上的點則表示貨幣市場的非均衡狀態。

貨幣均衡與社會總供求有什麼關係?

7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一)社會總需求和社會總供給的概念

社會總需求是指一國在一定的支付能力條件下,全社會對生產出來供最終消費和使用的商品和勞務總和,即社會的消費需求和投資需求的總和。

社會總供給是相對於社會總需求的乙個概念。

社會總供給是指乙個國家或地區在一定時期內(通常為一年)由社會生產活動實際可以提供給市場的可供最終使用的產品和勞務總量。

社會總供求均衡是指社會總供給與總需求相互適應,短期可以偏離,但是長期趨於穩定的均衡。

因此,社會總供求與貨幣供求一樣,是一種動態均衡。

(二)貨幣供給與社會總需求

社會總需求表現出有貨幣支付能力的需求,如果沒有貨幣支付能力,社會總需求不是有效的社會總需求。

因此,貨幣供給決定了社會總需求。

貨幣供給增加,社會總需求增大;相反,貨幣供給減少,社會總需求減少。

(三)貨幣需求和社會總供給

乙個經濟系統可以分成商品勞務運動和貨幣運動。

在貨幣運動方面,主要是通過貨幣與實際部門資源的相互交換來保證商品勞務的正常運轉。

經濟體系需多少貨幣才能夠滿足商業和服務的生產、交換、消費和再生產,取決於有多少實際資源。

社會總供給越多,需要的貨幣就越多。

貨幣供給是否為流通所吸收是通過微觀主體的需求體現出來的,只有微觀主體的貨幣需求才能直接引出貨幣供給。

流通是否能夠吸納貨幣供給是由微觀主體對貨幣的需求決定的。

總之,貨幣需求受社會總供給的制約。

貨幣需求是乙個國家一定時期的客觀需求量,貨幣供給的增長率應以貨幣需求量增長率為界限。

綜上所述,可以得出如下結論:社會總供給決定貨幣總需求,貨幣總需求決定貨幣總供給,而貨幣總供給形成有支付能力的社會總需求,並與社會總供給相均衡。

什麼是貨幣均衡與失衡的含義,

8樓:匿名使用者

貨幣均衡

即貨幣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時期經濟執行中的貨幣需求與貨幣專供給在動態上保持一致屬的狀態。貨幣均衡是用來說明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的關係,貨幣供給符合經濟生活對貨幣的需求則達到均衡。

貨幣失衡指在一定時期經濟執行中的貨幣需求與貨幣供給在動態上不一致的狀態,要麼貨幣需求大於貨幣供給,要麼貨幣供給大於貨幣需求。

注意:(1)貨幣均衡是貨幣供求作用的一種狀態,使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的大體一致,而非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在教置上的完全相等。(2)貨幣均衡是乙個動態過程,在短期內貨幣供求可能不一致,但在長期內是大體一致的。

(3)貨幣均衡不是貨幣供給量和實際貨幣需求量一致,而是貨幣供給量與適度貨幣需要量基本一致。

貨幣均衡的標誌:(1)商品市場物價穩定。(2)商品供求平衡。

社會上既沒有商品供給過多引起的積壓,也沒有商品供給不知道引起的短缺。(3)金融市場資金供求平衡,形成均衡利率。社會有限資源得到合理配置,貨幣購買力既非過多,也非不足。

貨幣均衡的意義,什麼是貨幣均衡與失衡的含義,

本特第一 貨幣的需求與供給既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貨幣的均衡狀況是這兩者對立統一的結果。貨幣均衡即貨幣供求均衡,是指在一定時期經濟執行中的貨幣需求與貨幣供給在動態上保持一致的狀態。貨幣均衡是用來說明貨幣供給與貨幣需求的關係,貨幣供給符合經濟生活對貨幣的需求則達到均衡。貨幣均衡的理解 1 貨幣均衡是貨...

1 西方經濟學的內在均衡是指什麼和外在均衡是指什麼?2 供

犁淑賢遇爽 供給量增加是沿著同一條供給曲線向右上方移動,供給量減少是向左下方移動 供給的增加是整個供給曲線向右移動,供給減少是整個供給曲線向左上方移動。 漆雕馳文沐維 內在均衡是指 充分的就業和物價穩定。外在均衡是指 國際收支平衡。1.西方經濟學的內在均衡是指什麼和外在均衡是指什麼?2.供給曲線的平...

消費者均衡的條件,消費者均衡條件和原則是什麼啊?

行者人法地 消費者消費的目的是實現效用最大化,而效用是消費商品數量的非減函式。但是消費商品的數量受到預算線的約束。於是當預算線與效用函式相切的位置,消費者可以實現效用最大化,從而達到消費的均衡。 高頓教育 消費者均衡條件就是效用最大化,而在一定的預算約束下,要實現效用最大化,消費者就要選擇商品最優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