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與教育的關係,經濟與教育的關係 100

時間 2021-08-30 10:13:24

1樓:思奇開心

美國教育與中國教育的對比中的經濟關係 差異大

教育與經濟的關係?

2樓:管曼安所昌

以下為教育學課本中的答案:

教育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從產生之初就與人類謀取物質資料的勞動過程緊密相關。

經濟對教育的制約。在制約教育的諸多因素中,經濟對教育的制約作用是根本性的。教育的發展水平·規模·速度和結構,歸根到底是由社會經濟發展水平決定的。

主要表現為:1,經濟實力制約著教育發展的物質基礎。2,經濟水平制約著教育發展的規模和速度。

3,經濟結構制約著教育的結構。4,經濟條件制約著教育的內容和手段。

教育對經濟的作用。

教育在受經濟制約的同時,也對經濟發展發揮著重要的作用。1,教育能夠提高勞動力的整體素質。2,教育可以促進科學技術創新,從而促進經濟發展。3,教育對經濟執行有直接調節作用

論教育與經濟的關係及作用

教育與經濟的關係

3樓:河傳楊穎

教育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如下所述:

(1)經濟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 社會經濟的發展制約著教育的發展規模和速度;

② 社會經濟發展制約人才培養的規格和質量;

③ 經濟的發展制約著課程的設定及教學內容;

④ 經濟的發展影響著教育結構、教育制度、教學組織方式、教學方法等的變革。

(2)教育對經濟的促進作用

① 教育是使可能的勞動力轉變為現實勞動力的基本途徑;

② 教育能使科學知識得到普及和推廣,並能產生新的科學知識;

③ 現代教育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因素。

擴充套件資料

教育的主要功能是:

(1)教育的最首要功能是促進個體發展,包括個體的社會化和個性化;

(2)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社會人才體系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現代社會重教育的經濟功能主要包括:為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提高受教育者的潛在勞動能力;形成適應現代經濟生活的觀念態度和行為方式;

(3)教育的社會功能是為國家的發展培養人才,服務於國家的政治、經濟發展。

(4)教育的最深遠功能是影響文化發展,教育不僅要傳遞文化,還要滿足文化本身延續和更新的要求。

4樓:莫冰

教育與經濟的關係如下:

1、教育的最基礎功能是影響社會人才體系的變化以及經濟發展。現代社會重教育的經濟功能主要包括:為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提供良好的背景;提高受教育者的潛在勞動能力;形成適應現代經濟生活的觀念態度和行為方式。

2、教育的社會功能是為國家的發展培養人才,服務於國家的政治、經濟發展。

3、職業化教育和培訓,價值在於為社會工業化、產業化、經濟發展提供源源不斷的技能型人才保障。促使和幫助受教育人群懂得崗位作業工藝、培訓後上崗就業、接受和應聘各類職業崗位,獲得崗位作業基本技能。

5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與社會經濟的關係,總的來說,是經濟決定和制約教育,教育又對經濟有著重要的反作用。隨著現代社會的發展,教育與經濟的關係越來越密切。一方面,教育的發展和進步,越來越離不開經濟和生產的發展;另一方面,經濟和生產的發展也越來越離不開教育的發展和進步。

6樓:採貝科技

科技發展帶動經濟發展的,而兩者核心在於人才發展,而人才的培育則需要通過教育。因此教育是經濟發展與轉型的動力與支點。

7樓:馨之源之家

教育與經濟的關係密切,之前說要先搞教育再搞經濟,這本是解決根本的方法,但是,如果經濟不發展,如何提高國民的教育素質?

8樓:踏落

教育促進經濟的發展,經濟水平又影響教育水平!相輔相成

9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

簡述教育與政治經濟發展的關係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如下所述:

(1)經濟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 社會經濟的發展制約著教育的發展規模和速度;

② 社會經濟發展制約人才培養的規格和質量;

③ 經濟的發展制約著課程的設定及教學內容;

④ 經濟的發展影響著教育結構、教育制度、教學組織方式、教學方法等的變革。

(2)教育對經濟的促進作用 

① 教育是使可能的勞動力轉變為現實勞動力的基本途徑;

② 教育能使科學知識得到普及和推廣,並能產生新的科學知識;

③ 現代教育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因素。

教育與政治的關係,如下所述:

(1)政治對教育的制約

① 政治決定了教育的領導權;

② 政治決定受教育的權利;

③ 政治決定教育目的的性質和思想教育內容。

(2)教育對政治的促進作用

① 教育能促進年青一代政治社會化;

② 教育可以促進政治民主化。

關於“教育”的概述:

教育,教育者有目的有計劃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進行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問題或行為,以增長能力經驗,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慢慢的對一種事物由感官觸控而到以認知理解的狀態,並形成一種相對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識思維...但同時,人有著自我意識上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維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識思維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教育也是一種教書育人的過程,可將一種最客觀的理解教予他人,而後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得以自己所認為的價值觀。教育,是一種提高人的綜合素質的實踐活動。

關於“政治”的概述:

政治是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它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政治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和作用,這一社會現象很複雜,各時代的政治學家都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側重點對它作過各種論述。政治隨著社會從低階到高階的程序而發展,社會成員參與政治生活的深度和廣度也隨之向前發展。

政治體制指政治制度的具體表現和實施形式,是管理國家政治事務的規範體系,具體指和國家根本制度相適應的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工作制度等具體制度,簡稱政體。

政治包涵兩層含義:

(1)“政”指的是正確的領導;

(2)“治”指的是正確的管理。

“政”是方向和主體,“治”是手段和方法,治是圍繞著政進行的。從人類社會學來講,政治是人類社會中存在的一種非常重要的社會現象,它影響到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這個社會現象非常複雜,因而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以及從不同學科角度,不同的學者對他的論述也不相同。

而且政治內涵的本身也在不斷的變化,因此對政治的闡釋也充滿了爭議,始終沒有一個確切公認的定義。

關於“經濟發展”的概述:

經濟發展不僅意味著國民經濟規模的擴大,更意味著經濟和社會生活素質的提高。所以,經濟發展涉及的內容超過了單純的經濟增長,比經濟增長更為廣泛。

就當代經濟而言,發展的含義相當豐富複雜。發展總是與發達、與工業化、與現代化、與增長之間交替使用。 一般來說,經濟發展包括三層含義:

(1)經濟量的增長,即一個國家或地區產品和勞務的增加,它構成了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

(2)經濟結構的改進和優化,即一個國家或地區的技術結構、產業結構、收入分配結構、消費結構以及人口結構等經濟結構的變化;

(3)經濟質量的改善和提高,即一個國家和地區經濟效益的提高、經濟穩定程度、衛生健康狀況的改善、自然環境和生態平衡以及政治、文化和人的現代化程序。

經濟發展是通過經濟結構的改進和優化、經濟質量的改善和提高達到經濟量的增長。

中國歷史上最早論述教育與經濟發展關係的人是

11樓:程佛保

孔子孔子在《論語 子路》中記載:子適衛,冉有僕。子曰:

“庶矣哉!”冉有曰:“既庶矣。

又何加焉?”曰:“富之。

”曰:“既富矣,又何加焉?”曰:

“教之。”

孔子在次回答了庶富教的關係,首先是“庶”,要有較多的勞動力;再而是“富”,要使人民群眾有豐足的物質生活;最後是“教”,要使人民受到政治理論教育,知道如何安分守紀。孔子是中國歷史上最先論述教育與經濟發展的關係的教育家,認為先要抓好經濟建設以建立物質基礎,隨之而來的就應當抓教育建設,國家才能走上富強安康之路。

教育經濟與管理考研,考研的教育經濟與管理專業怎樣

教育經濟與管理其實各個學校考的情況還是差別很大的,有的學校是考的教育學,有的學校是單開考的。北師大考的教育經濟與管理就是考的教育學基礎綜合,南師大考的就是管理學之類的,這個你要看好了,哪個更適合自己。還有乙個人大或者鄭州大學考的,都是和行政管理類的專業考試。所以,最好你還是判斷準確了。都是多年掌握的...

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1 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制約著教育目的和內容。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 政治經濟制度制約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利 2 教育對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具有反作用 教育通過培養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 教育通過傳播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觀點 道德...

經濟與藝術的關係,簡述藝術與經濟的關係

意識形態是與一定社會的經濟和政治直接相聯絡的觀念 觀點 概念的總和,包括政治法律思想 道德 文學藝術 宗教 哲學和其他社會科學等意識形式。意識形態的內容,是社會的經濟基礎和政治制度和人與人的經濟關係和政治關係的反映。意識形態的各種形式起源於以生產勞動為基礎的社會物質生活。隨著經濟基礎的變化而變化,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