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科技 文化的關係(簡述),教育與科技文化的關係

時間 2021-05-14 18:32:41

1樓:夕梅靳雀

教育與文化的關係:一,文化對教育的制約和影響:1、文化制約著教育內容;2、文化觀念制約著人的教育觀念;3、文化模式制約教育模式。

二、教育對文化的作用:1、教育傳遞文化;2、教育傳播文化;3、教育選擇文化;4、教育創造和更新文化。

教育與科技的關係。一,科學對教育的作用:1,科學能改變教育者的觀念。

2,科學能影響受教育者的數量和教育質量。3,科學要滲透到教育活動的所以環節中去,為教育資料的更新和發展提供必要的思想基礎和技術條件。

二。教育對科技的發展作用:1,教育對科學知識再生產。

2,教育推進科學的體制化。3,教育具有科學研究的功能。4、教育向科學提出科學成果在教育上應用技術化的要求,從而豐富科學技術的活動,擴大科學技術的成果。

以上!!

2樓:刁秋芹終月

教育有幾大基本功能:傳承文明、為社會培養各類人才、促進個人的全面發展;教育一般分為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教育可以促進科技進步和文化的發展,也可以阻礙科技文化的發展和進步,關鍵是看教育系統由什麼集團掌握!為什麼目的而教。

如果是為了教育基本功能,那就是促進作用;如果是為其他目的,比如說實行思想奴化,文化侵略等,則一般來說是阻礙的.反過來,科技水平也影響教育的效果,文化型別也影響教育的特徵和目的。總而言之,就是相互影響。

3樓:漫步白雲端

教育對文化的作用:1、教育傳遞文化;2、教育傳播文化;3、教育選擇文化;4、教育創造和更新文化。

科學對教育的作用:1,科學能改變教育者的觀念。2,科學能影響受教育者的數量和教育質量。

3,科學要滲透到教育活動的所以環節中去,為教育資料的更新和發展提供必要的思想基礎和技術條件。

教育與科技文化的關係?

4樓:閃亮登場

教育有幾大基本功能:傳承文明、為社會培養各類人才、促進個人的全面發展;教育一般分為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教育可以促進科技進步和文化的發展,也可以阻礙科技文化的發展和進步,關鍵是看教育系統由什麼集團掌握。為什麼目的而教。

如果是為了教育基本功能,那就是促進作用;如果是為其他目的,比如說實行思想奴化,文化侵略等,則一般來說是阻礙的.反過來,科技水平也影響教育的效果,文化型別也影響教育的特徵和目的。總而言之,就是相互影響。

科教興國」早已成為世界各國發展的重要戰略目標,也是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發展的必然結果。正確處理好科技與教育的關係有著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科技的發展離不開教育,並對教育的進一步發展起促進作用;教育對科技起決定作用,沒有教育科技也無從談起。

所以科技與教育密不可分,只有科技與教育共同發展才有社會的進步、經濟的發展。

教育與文化的關係?

5樓:匿名使用者

(1)文化與教育是bai

相互du依存、相互制約的關係。

zhi文化對教育發展的制

dao約作版用,主要表現在以下權幾個方面:①文化影響教育目的的確立;

②文化影響教育內容的選擇;

③文化影響教育教學方法的使用。

(2)教育對文化發展的促進作用:

①教育具有篩選、整理、傳遞和儲存文化的作用;

②教育具有傳播和交流文化的作用;

③教育具有更新和創造文化的作用。

(3)教育與文化關係的特殊性

①文化本身是一種教育力量。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特定時空中的文化構成了文化環境、文化氛圍,對生存於其中的人產生著潛移默化的作用,發揮著強大的教育作用;二是一定社會的文化以不同的方式影響著學校文化、班級文化和課堂文化,對教育活動起著無形又強大的影響作用。

②教育本身是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教育具有雙重文化屬性:一方面它是傳遞和深化文化的手段,這是它與文化構成內容與形式的關係;另一方面它的實踐者及實踐本身又體現著文化的特質,如思想觀念、價值傾向和行為方式,這是它就成為文化本體。

由此可見,教育是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它在社會文化中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一方面,文化通過教育活動得以傳遞和深化;另一方面,文化通過教育發展得以豐富。

語文教育與文化的關係,教育與文化的關係?

芹子兒 中公簡單stone 2019 03 20 教育領域創作者 訂閱語文是各學科的基礎,它既是工具,更是一種文化載體。語文教學就是對傳統文化的傳承,而中國傳統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更重要的是中國傳統文化有著鮮明的民族特徵,體現中華民族的文化品質和文化精神,同時也是中國人民的價值取向和審美要求。語...

簡述人類的行為與健康教育的關係,健康教育學。影響人類行為形成和發展的因素有哪些?

人類的很多行為都有可能影響到健康,比如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經常抽菸喝酒,或者熬夜,都不好。 活著魂有靈人 人類的行為好壞是善與罪來的,健康教育是根據傳遞來的,他們的關係接受和不接受。 小笑聊情感 一個人的生活方式 行為習慣直接關係到身心健康。比如不能科學安排作息時間,導致健康透支,未老先衰 雨to天...

經濟與教育的關係,經濟與教育的關係 100

思奇開心 美國教育與中國教育的對比中的經濟關係 差異大 教育與經濟的關係? 管曼安所昌 以下為教育學課本中的答案 教育作為一種社會現象,從產生之初就與人類謀取物質資料的勞動過程緊密相關。經濟對教育的制約。在制約教育的諸多因素中,經濟對教育的制約作用是根本性的。教育的發展水平 規模 速度和結構,歸根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