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時間 2021-05-05 12:46:45

1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制約著教育目的和內容。

②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

③政治經濟制度制約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利

(2)教育對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具有反作用

①教育通過培養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②教育通過傳播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觀點、道德風尚,製造一定的社會**作用於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

③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不起決定作用

2樓:彩霞滿天光

一、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之間的關係:1、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制約著教育目的和內容。

②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

③政治經濟制度制約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利

2、教育對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具有反作用。

①教育通過培養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

②教育通過傳播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觀點、道德風尚,製造一定的社會**作用於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

③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不起決定作用。

二、教育與生產力的關係:1、社會生產力對教育的制約作用。①生產力制約教育目的的制定。

②生產力制約教育事業發展的規模、速度和結構。

③生產力制約教育的內容。

④生產力的發展水平制約教學手段、教學方法和教學組織形式。

2、教育對社會生產力的促進作用。①教育是勞動力再生產的重要手段。

②教育是實現科學知識再生產的重要途徑。

③教育是生產新的科學知識的重要手段。

3樓:來自恭王府有野心的華

一,教育與政治經濟的關係**

教育的本質是有目的的培養人的社會活動,它的自身結構決定了教育一定與自己培養的人密切關係,而這些人進入到社會工作生活就導致教育會與社會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同時教育是作為社會的乙個子系統,包含在社會(政治、經濟、文化、科技、教育和人口等)方面裡,所以社會的子系統裡一定有相互制約的情況。比如教育會受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那麼反過來教育也會反作用於政治經濟、文化的影響。

這就是我們的以下兩個知識點的**。

二,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制約作用-政治經濟決定著教育的性質

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

我們是人民民主**所以教育的領導權是全體人民。類似美國應該就算是資本主義大財團掌握著教育的領導權。

政治經濟制度決定著受教育的權利

我們國家目前的政治制度決定著全體人民都有受教育的權利,而我國封建社會的教育領導權在封建奴隸主手上,也就決定著只有貴族才能接受教育。

政治經濟制度決定著教育目的的性質

我們國家是社會主義性質,所以教育自然也是社會主義性質的教育,例如教育方針中指出的,我們要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

三,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的影響作用—教育的政治功能

教育為政治經濟制度培養所需要的人才

注意這裡有乙個單選題,培養人才是教育作用於政治經濟制度的主要途徑。其次這裡的人才不是所有的人才,比如培養老師就不算,而培養公務人員就是算的。

教育是一種影響政治經濟的**力量

教育可以為受教育者傳播一些先進的思想,比如民主科學的理念等。

教育可以促進民主

我們一般認為,普及教育的程度越高,這裡人民的權利意識會越強烈,從而可以推動政治的改革和進步。

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之間的關係是怎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制約著教育目的和內容。

②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

③政治經濟制度制約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利

(2)教育對社會政治經濟制度

具有反作用

①教育通過培養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②教育通過傳播

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觀點、道德風尚,製造一定的社會**作用於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

③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不起決定作用

教育、政治和經濟制度的關係是怎樣的?

5樓:機關快

(一)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性質

1.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2.政治、經濟制度決定受教育的權利;3.政治、經濟制度決定著教育目的和內容;

(二)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的能動作用

1、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的積極作用2、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不起決定作用3、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只起加速或延緩的影響作用

關係是指人與人之間,人與事物之間,事物與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

市場營銷中的關係是指精明的市場營銷者為了促使企業交易成功而與其顧客、分銷商、經銷商、**商等建立起長期的互利互信關係。它促使市場營銷者以公平的**,優質的產品,良好的服務與對方交易,同時,雙方的成員之間還需加強經濟,技術及社會等各方面的聯絡與交易。

人際關係是人與人之間在活動過程中直接的心理上的關係或心理上的距離。人際關係反映了個人或群體尋求滿足其社會需要的心理狀態,因此,人際關係的變化與發展決定於雙方社會需要滿足的程度。人在社會中不是孤立的,人的存在是各種關係發生作用的結果,人正是通過和別人發生作用而發展自己,實現自己的價值。

關係可分為正式關係和非正式關係,非正式關係較正式關係更為古老和普遍。現代管理理論的奠基人巴納德指出,即使在正式的組織中,個體仍然是社會人。自20世紀30年代以來,在包括政治學、社會學、經濟學及管理學等眾多學科中,關係的非正式性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重視。

關係的內涵在中西方有所不同,西方特意用guanxi(relationship)一詞來描述中國式的關係。

簡述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的關係

6樓:匿名使用者

(一)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性質

1.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2.政治、經濟制度決定受教育的權利;3.政治、經濟制度決定著教育目的和內容;

(二)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的能動作用

1、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的積極作用2、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不起決定作用3、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只起加速或延緩的影響作用

7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社會政治經濟制度制約著教育目的和內容。

②社會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

③政治經濟制度制約受教育的機會和權利

(2)教育對社會政治經濟制度

具有反作用

①教育通過培養為一定社會所需要的人才作用於一定社會的政治經濟制度②教育通過傳播

一定社會或一定階級所需要的思想觀點、道德風尚,製造一定的社會**作用於一定的社會政治經濟制度

③教育對政治經濟制度不起決定作用

8樓:2018的阿修羅

從理論上講,經濟的發展需要人才,人才需要教育培養,不過目前的現實是教育貌似培養不出太專業的人才。

簡述教育與政治經濟發展的關係

9樓:匿名使用者

教育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如下所述:

(1)經濟對教育的制約作用 

① 社會經濟的發展制約著教育的發展規模和速度;

② 社會經濟發展制約人才培養的規格和質量;

③ 經濟的發展制約著課程的設定及教學內容;

④ 經濟的發展影響著教育結構、教育制度、教學組織方式、教學方法等的變革。

(2)教育對經濟的促進作用 

① 教育是使可能的勞動力轉變為現實勞動力的基本途徑;

② 教育能使科學知識得到普及和推廣,並能產生新的科學知識;

③ 現代教育是提高勞動生產率的重要因素。

教育與政治的關係,如下所述:

(1)政治對教育的制約

① 政治決定了教育的領導權;

② 政治決定受教育的權利;

③ 政治決定教育目的的性質和思想教育內容。

(2)教育對政治的促進作用

① 教育能促進年青一代政治社會化;

② 教育可以促進政治民主化。

關於「教育」的概述:

教育,教育者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對受教育者的身心發展進行教化培育,以現有的經驗、學識推敲於人,為其解釋各種現象、問題或行為,以增長能力經驗,其根本是以人的一種相對成熟或理性的思維來認知對待,讓事物得以接近其最根本的存在,人在其中,慢慢的對一種事物由感官觸控而到以認知理解的狀態,並形成一種相對完善或理性的自我意識思維...但同時,人有著自我意識上的思維,又有著其自我的感官維度,所以,任何教育性的意識思維都未必能夠絕對正確,而應該感性式的理解其思維的方向,只要他不偏差事物的內在;教育又是一種思維的傳授,而人因為其自身的意識形態,又有著另樣的思維走勢,所以,教育當以最客觀、最公正的意識思維教化於人,如此,人的思維才不至於過於偏差,並因思維的豐富而逐漸成熟、理性,並由此,走向最理性的自我和擁有最正確的思維認知,這就是教育的根本所在。

教育也是一種教書育人的過程,可將一種最客觀的理解教予他人,而後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得以自己所認為的價值觀。教育,是一種提高人的綜合素質的實踐活動。

關於「政治」的概述:

政治是上層建築領域中各種權力主體維護自身利益的特定行為以及由此結成的特定關係,它是人類歷史發展到一定時期產生的一種重要社會現象。政治對社會生活各個方面都有重大影響和作用,這一社會現象很複雜,各時代的政治學家都從不同角度和不同側重點對它作過各種論述。政治隨著社會從低階到高階的程序而發展,社會成員參與政治生活的深度和廣度也隨之向前發展。

政治體制指政治制度的具體表現和實施形式,是管理國家政治事務的規範體系,具體指和國家根本制度相適應的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工作制度等具體制度,簡稱政體。

政治包涵兩層含義:

(1)「政」指的是正確的領導;

(2)「治」指的是正確的管理。

「政」是方向和主體,「治」是手段和方法,治是圍繞著政進行的。從人類社會學來講,政治是人類社會中存在的一種非常重要的社會現象,它影響到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這個社會現象非常複雜,因而在不同歷史時期、不同文化、不同語言、以及從不同學科角度,不同的學者對他的論述也不相同。

而且政治內涵的本身也在不斷的變化,因此對政治的闡釋也充滿了爭議,始終沒有乙個確切公認的定義。

關於「經濟發展」的概述:

經濟發展不僅意味著國民經濟規模的擴大,更意味著經濟和社會生活素質的提高。所以,經濟發展涉及的內容超過了單純的經濟增長,比經濟增長更為廣泛。

就當代經濟而言,發展的含義相當豐富複雜。發展總是與發達、與工業化、與現代化、與增長之間交替使用。 一般來說,經濟發展包括三層含義:

(1)經濟量的增長,即乙個國家或地區產品和勞務的增加,它構成了經濟發展的物質基礎;

(2)經濟結構的改進和優化,即乙個國家或地區的技術結構、產業結構、收入分配結構、消費結構以及人口結構等經濟結構的變化;

(3)經濟質量的改善和提高,即乙個國家和地區經濟效益的提高、經濟穩定程度、衛生健康狀況的改善、自然環境和生態平衡以及政治、文化和人的現代化程序。

經濟發展是通過經濟結構的改進和優化、經濟質量的改善和提高達到經濟量的增長。

政治經濟生活

神風劍客 1.好象沒錯吧 2.abcd都對。因為社會勞動生產率的變化影響商品的價值,是在價值周圍上下波動的,所以a正確。市場供求關係的變化會造成買方市場 下降 和賣方市場 上公升 所以b也正確。使用價值的變化會影響人們對該商品的購買量,所以c也正確。紙幣的發行不當,會造成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都會影響...

高中政治經濟生活題目,高中政治經濟生活的計算題。

喝水不喝水喝 巧用 口訣 解答 經濟常識 計算題 在近幾年的高考中,政治部分頻頻出現經濟常識計算題,尤其是關於商品價值量的計算,雖說資料不大,計算過程也不太複雜,但是學生在解答這種試題時仍是頭疼不已,面對考題無從下手。此類計算題的口訣,在理解基本知識的基礎上正確運用,則能有效解答問題。口訣是 提高加...

教育為政治經濟制度服務,主要是通過什麼方式表現出來的

教育碩士教育學第二章第一節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 教育與政治經濟制度 一 政治經濟制度對教育的作用 1 政治經濟制度決定教育的領導權。在人類社會中,誰掌握了生產資料的所有權,掌握了國家政權,誰就能夠控制精神產品的生產,誰就能控制學校教育的領導權,並且通過對教育方針 政策的頒佈,教育目的制定,教育經費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