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傳說中,炎帝和黃帝是哪裡的部落盟首領

時間 2022-09-13 12:20:04

1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和黃帝

炎帝,即傳說中的神農氏,是原居姜水流域的部落首領,主要從事農業。我們現在的有一些植物發現者就是他,他每天到野外去品嚐那些植物,用自己的身體來做代價,以此來尋找能夠繁殖的植物。曾經多次他都中毒了,都是因為他的運氣比較好,以毒攻毒的方式保住了性命,終於有一次他不再那麼幸運了。

而黃帝,即傳說中的軒轅氏,他所率領的部落原來過著遷徙無常的遊牧生活,後來逐漸在中原地區定居下來。黃帝很聰明,他教人民造房子,織衣服等。相傳,炎帝部落和東南的蚩尤部落發生戰爭,炎帝被蚩尤打敗。

此後,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在涿鹿大戰中擊敗了蚩尤。不久,黃帝和炎帝又在阪泉發生激戰,炎帝被打敗,黃帝成為炎帝部落聯盟的首領。定居在中原地區的古代部落通過沖突、合併,共同開發了黃河中下游地區,使黃河流域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而堯、舜、禹則是黃帝的後代,他們先後分別是部落聯盟的首領。這中間又有故事了。堯當首領有70多年時間,在晚年他看中了舜,民主也推選舜當下一代的首領,堯給舜3年的時間的考查。

最終因為舜是個孝順的孩子,又能幹,又聰明而真正取得了首領的地位。在堯做首領時期舜是他手下的一名干將,國家發生了水災,堯派鯀去治水,治了9年都未見成效,堯派手下舜去看看實情,結果舜看到鯀治水的方法實在是太笨了,就把鯀殺了,舜派了鯀的兒子禹去治水,接著就是禹是如何治水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即為神農氏,曾經因為教會了少典部落的人學會用火,所以人們尊稱他為”烈火炎炎燃燒的大地”,後來簡稱為“炎帝”。

黃帝即為軒轅氏,他是伏羲的女兒伏寶的兒子,姬姓。伏寶建立了有熊部落,因此,黃帝也成為了有熊部落的首領。

3樓:尛ㄚ頭

黃帝:黃河流域

炎帝:黃河流域

4樓:匿名使用者

炎帝(神農氏)

皇帝(軒轅氏)

炎帝黃帝是傳說中什麼部落的首領

5樓:

炎帝和黃帝

炎帝,即傳說中的神農氏,是原居姜水流域的部落首領,主要從事農業.我們現在的有一些植物發現者就是他,他每天到野外去品嚐那些植物,用自己的身體來做代價,以此來尋找能夠繁殖的植物.曾經多次他都中毒了,都是因為他的運氣比較好,以毒攻毒的方式保住了性命,終於有一次他不再那麼幸運了.

而黃帝,即傳說中的軒轅氏,他所率領的部落原來過著遷徙無常的遊牧生活,後來逐漸在中原地區定居下來.黃帝很聰明,他教人民造房子,織衣服等.相傳,炎帝部落和東南的蚩尤部落發生戰爭,炎帝被蚩尤打敗.

此後,炎帝部落和黃帝部落結成聯盟,在涿鹿大戰中擊敗了蚩尤.不久,黃帝和炎帝又在阪泉發生激戰,炎帝被打敗,黃帝成為炎帝部落聯盟的首領.定居在中原地區的古代部落通過沖突、合併,共同開發了黃河中下游地區,使黃河流域成為中華民族的搖籃.

而堯、舜、禹則是黃帝的後代,他們先後分別是部落聯盟的首領.這中間又有故事了.堯當首領有70多年時間,在晚年他看中了舜,民主也推選舜當下一代的首領,堯給舜3年的時間的考查.

最終因為舜是個孝順的孩子,又能幹,又聰明而真正取得了首領的地位.在堯做首領時期舜是他手下的一名干將,國家發生了水災,堯派鯀去治水,治了9年都未見成效,堯派手下舜去看看實情,結果舜看到鯀治水的方法實在是太笨了,就把鯀殺了,舜派了鯀的兒子禹去治水,接著就是禹是如何治水了.

6樓:liu啊閃

黃河和長江流域,的首領。

7樓:heart樂樂呵呵

華夏族的始祖,就是漢族

在傳說中,炎帝和黃帝是什麼流域的部落聯盟首領

8樓:匿名使用者

荒帝師黃河流域部落聯盟的首領,炎帝是長江流域聯盟的首領

黃帝,蚩尤各是傳說中什麼地區的部落聯盟首領?

9樓:文武中國鑫

西北的華夏集團黃帝部落大約在陝西北部

東夷集團蚩尤大約在山東西部

黃帝戰蚩尤是為了爭奪冀州地區即大約河北地區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2023年,20歲的黃帝繼承了有熊國君的王位。在黃帝成為氏族首領之後,有熊氏的勢力得到迅速發展,並形成一個獨立的黃帝部落。

蚩尤,上古時代九黎族部落酋長,中國神話中的武戰神。

11樓:匿名使用者

黃帝是華夏部落首領

蚩尤是九黎部落首領

黃帝炎帝蚩尤分別是什麼部落的首領?

部落首領炎帝和黃帝都生活在什麼流域

12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都生活在黃河流域。

炎帝生活的區域稍偏東一些,可能在現在的河南東部到山東一帶。

黃帝生活的區域稍偏西一些,可能在現在的甘肅東部到陝西中北部一帶。

13樓:胖子

部落首領炎帝和黃帝都生活在黃河流域,一個在東,一個在西。

傳說中炎帝和黃帝的主要發明有哪些

不曾明瞭 傳說中炎帝的發明 制耒耜,種五穀,奠定了農工基礎。立市廛,首闢市場。治麻為布,民著衣裳。作五絃琴,以樂百姓。削木為弓,以威天下。製作陶器,改善生活。傳說中黃帝的發明 數學 隸首作數,定度量衡之制。軍隊 風后衍握奇圖,始制陣法。伶倫取谷之竹以作簫管,定五音十二律,合於今日。衣服 元妃嫘祖始養...

傳說中的神農和炎帝到底是不是同人

炎帝又號神農氏。在長治市周圍有許多炎帝的傳說 炎帝活動遺址和與之有關的祭祀性的文物。在市區南邊的長治縣黎嶺村,傳說炎帝在此建耆國 即黎國 在市區東邊有一座百穀山 老項山 炎帝神農氏在這裡嘗百穀 興農事,完成了從漁獵到農耕 從游牧到定居的偉大轉折。在百穀山腰有滴谷寺神農廟,廟院 地基和宋 明 清柱礎及...

求一些神話傳說中黃帝與炎帝的親人的介紹 名字和事蹟

一些古籍說炎帝就是神農氏。但是 更多的古籍記載炎帝是和黃帝同一時代,炎黃之爭,是著名的歷史事件。而神農向來被列為三皇之一,黃帝是五帝之首,神農早於黃帝,因而也應該早於炎帝。因此有的學者認為炎帝是神農氏的後代,因為都是從事農耕的氏族,亦被後代稱做神農。屠武周先生認為 神農在前,屬於母系氏族社會 炎帝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