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脫,真的是傳說中蓮花隱喻的地方嗎

時間 2021-10-18 16:23:49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安妮墨脫世界裡,兩個本陌生的人徒步許多天,走過雪山、懸崖、原始森林、螞蝗區,九死一生到達一個並不是十分美麗的地方,只因這是全中國唯一一個不通公路的縣,因它的險峻,吸引多眾多不滿平淡生活的人前去冒險,更因為這是一個傳說中蓮花隱藏的聖地.蓮花,佛教中聖潔的花朵,在藏傳佛教信仰的地方,這塊聖地吸引眾生前去生死邊緣超度餘生.我想走過墨脫的人都在自己徒步的痕跡中明白蓮花的意義...

墨脫是個什麼具有特殊意義的地方嗎?

2樓:匿名使用者

佛之淨土白瑪崗的墨脫

墨脫古稱“白瑪崗”(白瑪崗現為墨脫縣城的所在地),藏語意為“花朵”。這裡是藏傳佛教信徒嚮往的蓮花勝地。《甘珠爾》藏經裡稱“佛之淨土白瑪崗,聖地之中最殊勝”,傳說中這裡有不種莊稼吃不完的糧食,不養牲畜喝不盡的牛奶,山上佈滿古樹,花朵大得人可以睡在花心裡,還藏有開啟通往極樂世界神門的金鑰匙……

宗教傳說增加了白瑪崗的神祕感,這裡成了區內外遠近聞名的朝拜聖地,一批批虔誠的信徒拋家舍業,扶老攜幼,從四面八方趕來,路途艱險、溼熱環境、勞累困頓使沿途不時有人倒斃……上世紀50年代,還有上百名藏東川西的朝聖者來到這裡,或食物中毒,或病餓而死,至今墨脫的老人們還清楚地記得那幕慘劇。

墨脫原本不是門巴人的故鄉,據史料記載和民間傳說,門巴人在近一兩百年前開始東遷,憑著勇氣以及對東方美好生活的嚮往,千里迢迢來到白瑪崗。他們並未找到傳說中的極樂世界,卻在這塊富饒之地建立村寨,定居下來。還有一支東遷者門巴族的“門”是指門隅,“巴”藏語指人,藏語“門巴”就是生活在門隅地方的人之意。

據2023年最新資料統計,目前在整個墨脫縣9000多人口中,門巴族就有6000千多人。

路途凶險,一年大半與世隔絕

因為地勢隱蔽,墨脫被稱為“隱藏在雲霧、雪山、密林中的人間絕域”、“地球上的最後祕境”。去墨脫,必須翻雪山、攀峭壁、穿密林,用自己的雙腳長途跋涉、步步丈量。

通往這天堂般美麗地方的道路如同煉獄,江兩岸山壁陡峭,深谷中江水洶湧,許多路段是在峭壁上鑿成的天險,一面是陡峭的山崖,一面是萬丈深淵;山口處不分冬夏都是白雪皚皚,沿途猝不及防的雪崩、驟雨、飛石、泥石流諸多艱險,每年因為迷路、雪崩、滑下山崖,付出生命的時有所聞。

每年有**個月的時間,墨脫縣都與世隔絕。出入墨脫的路主要有兩條:一條是從米林縣派鄉翻越喜馬拉雅山脈的多雄拉山口,沿多雄拉到墨脫的背崩鄉後,逆雅魯藏布江北上至墨脫縣城,全程約115公里,步行需4天時間。

這條路在每年的6—10月份可以通行;另一條是從波密縣沿扎墨公路行走,全程141公里。由於嘎龍山的阻擋,這條路只能在每年的8—10月初山上的冰雪融化後才能通行到80公里處,然後步行兩天到墨脫縣城,其他時間只能翻越海拔4640米的嘎龍拉山口,正常情況下步行約需5天時間。

3樓:匿名使用者

墨脫就是中國最後一個通公路的地方。因此受外界汙染和影響相對要少一些。保持了原始古樸。

4樓:匿名使用者

二樓的說得好,基本上就是這樣了

傳說中的和氏璧是一塊什麼玉石,傳說中由和氏壁做成的傳國玉璽如今在何方,有圖片嗎?

在春秋戰國時期,許多諸侯國都有自己的鎮國之寶。據 戰國策 載 周有砥厄,宋有結緣,梁有懸愁,楚有和璞。和璞即和氏璧,璞是沒有經過琢磨的玉。對於今人來說,和氏璧是乙個謎,並且極富傳奇色彩。兩千多年來的歷史文獻中,有許多關十它的記載和傳說,有許多文人墨客的詩文吟詠。關於和氏璧的最早記載,見於 韓非子 新...

傳說中的《亞得蘭迪斯》是否真的存在

據考古學及史學記載,確實存在過亞特蘭蒂斯這麼乙個發達的文明。是的,他存在過,不過沉入大海了。不存在這麼乙個大陸,都是浮雲。傳說中的國家真的存在過嗎 答為重要的地位。樓蘭古國在西元前176年前建國,到公元630年卻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歷史。王國的範圍東起古陽關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爾金山...

傳說中那個跪在魚頭上的是誰

丫丫的小黃車 傳說中哪個貴在聽說過,也不知道是誰夢是夢,他是木魚。 水清霞明 太白魚頭有個典故根李白遊關係 之所以取 太白魚頭 之名,也是因為與一個傳說有關。相傳唐代大詩人李白來歙拜訪隱士許宣平,卻相遇不相識,被其 門前一竿竹 便是許翁家 所迷惑,十分懊喪,正在惆悵之際,聽到西幹山寺廟鐘聲隱隱傳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