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成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下負,臥薪嘗

時間 2021-10-18 16:22:48

1樓:鍾離永修胥醜

上聯含有成語「破釜沉舟」,事件發生在秦朝末年。《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今河北邢台市)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鉅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

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鉅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下聯含有成語「臥薪嘗膽」,事件發生在春秋戰國時期。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闔閭讓伍子胥選後繼之人,伍子胥獨愛夫差,便選其為王。此後,勾踐聞吳國要建一水軍,不顧范蠡等人的反對,出兵要滅此水軍,結果被夫差騎兵包圍,大敗,大將軍也戰死沙場,夫差要捉拿勾踐,范蠡出策,假裝投降,留得青山在不愁沒柴燒。

夫差也不聽老臣伍子胥的勸告,留下了勾踐等人,三年,飽受屈辱,終被放回越國,勾踐暗中訓練精兵,每日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一次夫差帶領全國大部分兵力,去赴會,要求勾踐也帶兵助威,勾踐見時機已到,假裝赴會,領3000精兵,拿下吳國主城,殺了吳國太子,又擒了夫差,夫差悔當初未聽伍子胥言,留下了勾踐,死前,他只求,不要傷害吳國百姓。

2樓:匿名使用者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成舟,百二秦關終屬楚:秦朝末年,項羽在鉅鹿大戰中破釜沉舟,大敗秦軍.苦心人天下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春秋時期,越王勾踐為報被吳王夫差羞辱之恥,臥薪嘗膽,全國生育人口,操練軍隊,最終滅了吳國,逼迫夫差自刎,成為春秋五霸之一.

3樓:匿名使用者

1鉅鹿之戰,楚漢之爭,秦末2臥薪嘗膽,勾踐滅吳,春秋末期

4樓:格瓦拉

怎麼「天下負」了?應該是「天不負」才正確!

5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句 項羽

第二句 越王勾踐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什麼意思

6樓:蛙家居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

寓意:有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會成功。人生要自己去拼搏、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在人生的每個驛站上留下一段段不悔的回憶。

流淚不是失落,徘徊不是迷惑,成功屬於那些戰勝失敗、堅持不懈、執著追求夢想而又充滿自信的人。

典故出處:

南朝《後漢書·耿弇傳》中《臨淄勞耿弇》(劉秀):「將軍前在南陽,建此大策,常以為落落難合,有志者事竟成也。"

拓展資料:

《後漢書》是一部由我國南朝宋時期的歷史學家范曄編撰的記載東漢歷史的紀傳體史書。與《史記》、《漢書》、《三國志》合稱「前四史」。書中分十紀、八十列傳和八志(取自司馬彪《續漢書》),全書主要記述了上起東漢的漢光武帝建武元年(25年),下至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共195年的史事。

《後漢書》大部分沿襲《史記》、《漢書》的現成體例,但在成書過程中,范曄根據東漢一代歷史的具體特點,則又有所創新,有所變動。

《後漢書》結構嚴謹,編排有序。如八十列傳,大體是按照時代的先後進行排列的。最初的三卷為兩漢之際的風雲人物。

其後的九卷是光武時代的宗室王侯和重要將領。《後漢書》的進步性還體現在勇於暴露黑暗政治,同情和歌頌正義的行為方面。在《王充王符仲長統傳》中,范曄詳細地收錄了八篇抨擊時政的**。

7樓:

意思是:有志氣、遠大志向的人總能成功,就像項羽破釜沉舟、秦朝的天下最終被楚國項羽所得一樣。埋頭苦幹的人上天也不會辜負,就像勾踐忍辱負重臥薪嘗膽,靠越國三千兵馬吞併強大的吳國一樣。

這是一幅非常有名的對聯,相傳為清代著名文學家、《聊齋志異》作者蒲松齡為激勵自己刻苦攻讀所作,也有人說是顏邁為讚揚蒲松齡的堅忍不拔而作。

在這幅對聯裡,有兩個典故,乙個是破釜沉舟,說的是項羽率軍伐秦,過漳河的時候,命令士兵只留三天的乾糧,然後把船沉沒,把鍋砸碎,以示有進無退,一定要奪取勝利的決心。

另乙個是臥薪嘗膽,說的是越國被吳國滅亡,越王勾踐睡在柴草上,每天臨睡前都要舔一下苦膽,以提醒自己不忘亡國之辱。對聯中的「百二秦關」指的是秦國的函谷關,函谷關地勢險要,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8樓:麥望

這是清代**家蒲松齡撰寫的讀書聯.說的是西楚霸王滅秦和勾踐臥薪嘗膽滅吳.為表達他讀書創作《聊齋志異》不達目的不甘休的意志與決心.

用項羽大破秦兵和勾踐天吳雪恥的史事來激勵自己.鼓舞自己. 是表示激勵意義的句子,講的是「有志者事竟成」和「苦心人天不負」,無論做多麼艱難的事,只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

後面的是兩個典型例子,分別是西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臥薪嘗膽:《史記·越王勾踐世家》:「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

」)而成功的故事。

二則此聯在民間廣為流傳,影響甚大,傳說作者亦甚多,一說為金正希作,一說為蒲松齡題鎮紙銘聯。清人鄧文濱《醒睡錄》筆記,「作者為明人胡寄垣,今從此說。此聯引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說明篤志的重要性。」

9樓:

想要表達的就是要堅持不懈,最後能有所成就。

10樓:匿名使用者

「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這是清代**家蒲松齡撰寫的讀書聯,說的是西楚霸王滅秦和勾踐臥薪嘗膽滅吳。為表達他讀書創作《聊齋志異》不達目的不甘休的意志與決心,用項羽大破秦兵和勾踐天吳雪恥的史事來激勵自己,鼓舞自己。

11樓:健英撞球工廠

有大志的人事情促使他成功 項羽破釜沉舟 秦朝的天下最終被楚國項羽所得

心中有苦的人天都不會辜負 勾踐臥薪嘗膽 越國靠三千兵馬吞併強大的吳國

12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有志氣的人,做事情是一定會成功的!

13樓:黑乎乎了了

是表示激勵意義的句子,講的是「有志者事竟成」和「苦心人天不負」,無論做多麼艱難的事,只要有雄心壯志,不懈努力,就能夠成功。後面的是兩個典型例子,分別是西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破釜沉舟:《史記·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臥薪嘗膽:《史記·越王勾踐世家》:

「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而成功的故事。

二則此聯在民間廣為流傳,影響甚大,傳說作者亦甚多,一說為金正希作,一說為蒲松齡題鎮紙銘聯。清人鄧文濱《醒睡錄》筆記,「作者為明人胡寄垣,今從此說。此聯引楚霸王項羽破釜沉舟和越王勾踐臥薪嘗膽的故事,說明篤志的重要性。」

14樓:於雅彤

是指勾踐當年的一件事。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的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翻譯:有志向的人,做事都會成功,就像項羽破釜沉舟,最終的百二秦關都歸於楚;苦心人,天也不會辜負他,就像勾踐臥薪嘗膽,僅以三千越甲,吞併了吳國。

這句話就是告訴人們,做事一定要有恆心,有毅力,想成功,就要做乙個有志者,乙個苦心人。

上聯用的是項羽破釜沉舟、大破秦兵的典故,說明做事要有項羽那種拼搏到底、義無反顧的決心。下聯用的是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滅吳雪恥的典故,表示要學越王勾踐刻苦自勵、發憤圖強的毅力。

對聯背景:

此為蒲松齡落第自勉聯。蒲松齡少時幾次赴考都名落孫山,於是憤而放棄科舉轉而著文。為激勵自己,書一聯刻於銅鎮尺上: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蒲松齡撰下此聯,就是激勵自己在讀書和創作上,像這兩位人物有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精神。做任何事情,有了決心和毅力,還會不成功嗎。

天不負這位有志者,蒲松齡懷著矢志不渝的決心,窮畢生精力著書,取得了卓著的成就,不僅在詩文、詞賦、戲曲、俚曲等均有佳作,一部《聊齋志異》更是為古典文學樹起一座豐碑。幸好腐朽的科舉制度沒讓蒲松齡跨進官場仕途,否則,文學史上將殞滅一顆巨星。

16樓: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項羽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嘗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越王勾踐

破釜沉舟

發音pò fǔ chén zhōu

釋義釜:鍋。把飯鍋打破,把渡船鑿沉。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

《孫子兵法·九地》:「焚舟破釜,若驅群羊而往,驅而來,莫知所之。」

《史記·項羽本紀》:「項羽已殺卿子冠軍(楚軍統帥宋義),威震楚國,名聞諸侯。乃遣當陽春、蒲將軍將卒二萬渡河(漳河),救鉅鹿。

戰少利,陳余復請兵。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孫子兵法》所說的「焚舟破釜」雖然也表示誓死決戰的意義,但尚未形成後世常談的典故故事。至《史記》所載「項羽破釜沉舟」事,才具備了典型性:項羽前鋒軍救鉅鹿,初戰少利,項羽便率大軍渡過漳河,破釜沉舟以激厲士氣。

終於殺蘇角,虜王離,大敗秦軍於鉅鹿之野。

後以「破釜沉舟」表示下定決心,義無返顧。

明史可法《請出師討賊疏》:「我即卑宮菲食,嘗膽臥薪,聚才智之精神,枕戈待旦,合方州之物力,破釜沉舟,尚恐無救於事。」(見《史忠正公集》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

西元前209年,我國歷史上爆發了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起義。陳勝吳廣犧牲後,劉邦和項羽率領的兩支軍隊逐漸壯大起來。西元前207年,項羽的起義軍與秦將章邯率領的秦軍主力部隊在鉅鹿(今河北邢台地區)大戰;項羽不畏強敵,引兵渡漳水(由鉅鹿東北流向東南的一條河)。

渡河後,項羽命令全軍:「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鉅鹿一戰,大破秦軍,項兵威震諸侯。

臥薪嘗膽

開放分類: 成語、文化、電視劇集、歷史

成語【發 音】 wò xīn cháng dǎn

【釋 義】 薪:是指中國春秋時期的越國國王勾踐勵精圖治以圖復國的事蹟,後演變成成語,形容人刻苦自勵,發奮圖強。

【出 處】 《史記·越王勾踐世家》:「越王勾踐反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臥薪:睡在乾柴上。嘗膽:嘗苦膽。

【語 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示 例】 中國足球要想衝出亞洲,必須~,刻苦訓練。

【近義詞】 發憤圖強、宵衣旰食

【典 故】

西元前496年,吳王闔閭派兵攻打越國,但被越國擊敗,闔閭也傷重身亡。兩年後闔閭的兒子夫差率兵擊敗越國,越王勾踐被押送到吳國做奴隸,勾踐忍辱負重伺候吳王三年後,夫差才對他消除戒心並把他送回越國。

其實勾踐並沒有放棄復仇之心,他表面上對吳王服從,但暗中訓練精兵,強政勵治並等待時機反擊吳國。艱苦能鍛鍊意志,安逸反而會消磨意志。勾踐害怕自己會貪圖眼前的安逸,消磨報仇雪恥的意志,所以他為自己安排艱苦的生活環境。

他晚上睡覺不用褥,只鋪些柴草(古時叫薪),又在屋裡掛了乙隻苦膽,他不時會嚐嚐苦膽的味道,為的就是不忘過去的恥辱。

勾踐為鼓勵民眾就和王后與人民一起參與勞動,在越人同心協力之下把越國強大起來,最後並找到時機,滅亡吳國。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下聯

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蒲松齡撰 自勉聯 註釋 1 破釜沉舟 史記 項羽本紀 項羽乃悉引兵渡河,皆沉船,破釜甑,燒廬舍,持三日糧,以示士卒必死,無一還心.2 臥薪嚐膽 史記 越王勾踐世家 吳既赦越,越王勾踐返國,乃苦身焦思,置膽於坐,坐臥即仰膽,飲食亦嘗膽也.3 蒲松齡 1640 1...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的典故

人人哦哦哦課 秦朝末年,各地百姓紛紛起義。當時,項羽和他的叔父項梁,在吳中起兵反秦,聲勢相當浩大。項羽身材魁梧,氣力過人,一人就能扛起一座鼎。他和叔父起兵後,獲得節節勝利。後來,項梁隨著戰爭的勝利,產生驕傲情緒,最後戰死在定陶。秦將章邯,引軍渡過黃河北上,圍攻趙國。趙國危急,趕緊向各國求救。然而各國...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關終屬楚苦心人天不負臥薪嚐膽三千越甲可吞吳 ”什麼意思

蛙家居 意思是指有志向的人,做事終究會成功。告訴我們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寓意 有志向的人,做事一定會成功。人生要自己去拼搏 去奮鬥,在風雨中百折不撓勇往直前,在人生的每個驛站上留下一段段不悔的回憶。流淚不是失落,徘徊不是迷惑,成功屬於那些戰勝失敗 堅持不懈 執著追求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