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的達芬奇睡眠法,真的可以睡覺15分鐘,清醒一整天嗎

時間 2021-10-26 00:26:53

1樓:是清歡吶

所謂的“達芬奇睡眠法”據說起源於大畫家達芬奇,他認為這是一種最科學的睡眠方法。據說達芬奇惜時如金,於是每工作4小時才睡覺15分鐘,讓自己一天24小時都在不停的工作當中。這樣,合計一天才睡了不到兩個小時。

可是這樣真的有用嗎?

在解釋這個問題前,我們先要明白一個基礎定義:單相睡眠和多相睡眠。在成年人的正常生活中,一天內只有一次長期的閉眼周期(晚上睡覺),或附加一次較短的閉眼周期(午睡),這稱為單相睡眠。

而多相睡眠,則是這種達芬奇睡眠法,即將一個長期閉眼周期拆分為多個閉眼周期,並且全天睡眠週期總和不超過3小時。相信很多人也都清楚,睡眠太多或太少對人身體都有害處,因為它打斷了人的正常生活節奏,晝夜節奏。科學家們發現,人的節律的調控指令主要由下丘腦神經核團suprachiasmatic nucleus(scn)發出。

scn可以看作是專門管理人生活休息節奏的一個部門,身體上的各個器官什麼時候開始工作,進入休息都是由它控制的。並且只要是有規律的生活節奏,不關你是白天睡覺,晚上上班,亦或是反過來,都沒問題。

有問題的只是scn這個部門不適應頻繁的更改生活節奏。因此,達芬奇睡眠法從這一方面來說,是沒有大問題的,可能唯一的問題在於,達芬奇發明這個睡眠方法的時候,年齡比較大,所以睡眠時間比較少。睡眠時間短這個問題,那可就大多了。

根據科學家的研究,人類的睡眠實際上還分為兩個層面。也就是深度睡眠和淺睡眠兩種。眾所周知,深度睡眠才是身體真正的休息。

如何判斷是淺睡眠還是深度睡眠呢?

就是早上一醒來,如果自己能回憶起一些夢境,那麼表示這是淺睡眠,深度睡眠裡的夢是不會被回憶起來的。而一個真正有效的睡眠週期則為,淺睡眠,深度睡眠,最後迴歸淺睡眠。這樣一個週期,人體才能夠進行充分的休息,預計每個睡眠週期為1.

5小時到2小時。也就是,單相睡眠中會進行多個睡眠週期迴圈,午睡的時候由於時間短暫只會進入淺睡眠。相信很多人也有這種體驗,午睡的時間比較短的情況下,會做很多夢。

從這方面看來,淺睡眠狀態下人體還處於一個警惕狀態,周圍的環境會對夢境造成一定的影響。並且,人體在轉換睡眠和清醒狀態中,還有一個轉換過程。這個轉換過程,就類似於手機的開機畫面,整體大約需要1小時。

在這1小時裡,很多人都會感受到心情逐漸的開心起來,這是因為大腦調劑神經開始分泌血清素這一類物質。這一類物質就是壓制大腦皮層的興奮水平,讓人感受到放鬆的物質。以及,血清素同時還控制著免疫系統調控因子。

從這方面看來,達芬奇睡眠法根本就難以進入深度睡眠,只是進行短暫的淺睡眠以緩解疲勞而已。並且,由於重複的“開機關機”,導致人體分泌的血清素根本不達標,長期以往會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損壞人體電線“神經系統”。因此,達芬奇睡眠法雖有不可取之處,但是還是有一定的科學性的。

2樓:老闆**會

達芬奇睡眠法(da vinci sleep),又稱多階段睡眠(polyphasic_sleep)、uberman睡眠或多相睡眠,是一種將人類習慣的單次睡眠過程分散成多個睡眠週期進行,以達成減少睡眠時間的睡眠方式。達芬奇睡眠法(da vinci sleep),得名於著名畫家達芬奇,相傳他每4小時睡15-20分鐘,這樣一天下來只睡2小時左右,餘下大把的時間從事創作,而且能保持充沛的精力。這種睡眠方式是由德意志帝國科學家j.

s.西曼斯基(j.s.

szymanski)在2023年研究動物的睡眠行為時發現,並發現人類亦有這種睡眠方式。

達芬奇睡眠其實是一種多相睡眠(polyphasic sleep),意思是把完整的睡眠時間分割開來。不少迷信這種睡眠法的人都希望通過它來縮短睡眠的總體時間,同時人的精神狀態卻可以和連續睡9個小時的單相睡眠差不多,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來工作學習。心理學家伍茲奈克(piotr woźniak)認為多相睡眠的方法沒有什麼科學依據,因為人們的大腦根本無法適應“多次打盹”的睡眠模式。

腦電波和其他生理指標的研究顯示,人們的生物節律是雙相而不是多相的,這決定了人們的身體總是傾向於一個整塊的睡眠時間。而試圖利用多次短暫的打盹來減少睡眠總量的做法,會讓睡眠不同階段的時間都縮減,擾亂生物節律,最終可能會造成類似睡眠剝奪和睡眠節律紊亂症的負面效果,例如身體和心理的機能減退,焦慮和緊張感增強,免疫功能降低。

伍茲奈克通過觀察參與多相睡眠的人的部落格發現,大部分人都必須通過一些“維持性活動”,例如大量飲用咖啡等方式來保持清醒,並且這種多相睡眠對人的學習能力和創造力也並沒有顯示出任何提高和促進。

3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很多都是某些人的個人才華比較出眾。由於資訊不暢導致在傳播過程中被別人誇大。就像尼古拉特斯拉一樣,世紀天才,被吹到封神了。

天才有天才的過人之處,但天才也是人,基本的人的生存本能無法改變。你可以說誰每天都睡的少,但不能少到自己都覺得是個神話,當出現這種質疑的時候,通過科學的論證自己說服自己不可能有人15分鐘睡眠就可以抱持一整天清醒。你可以自己試試15分鐘睡眠是否可以抱持一整天清醒不?

明顯是個偽命題。不過有人做過實驗,就是強制不睡眠。3天后人的思維就開始變得遲鈍,反應變慢。

這裡可以反向證明,睡眠是保證精神的必要條件,而縱觀歷史到現在,所有人類。沒有誰敢肯定的說自己每天睡覺15分鐘就可以工作一整天。偶爾的通宵也只能抱持一天的精神狀態。

綜上所述:這是一個不可能的事情!希望採納!

4樓:e風黑科技

“達芬奇睡眠法”可讓人一天只需90分鐘睡眠時間!這是真的嗎?

5樓:

科學研究,人的睡眠時間最少在6一8小時。所以說,傳說中的達芬奇睡眠法,睡覺15分鐘,清醒一整天的說法,不合科學邏輯的,也是不現實的。

6樓:

睡眠最好是養成好的習慣,一天只睡15分鐘肯定是不行的。

7樓:敬詩蘭

不可能,炒作而己,不能拿個性當共性。

8樓:麥田怪圈啊哦

這種方法不行啊,對身體傷害太大了吖

9樓:

這個是分段式的睡覺方法的要人們習慣

10樓:

我覺得這個是沒有啥子科學依據吧

11樓:微言悚聽

胡說,那種睡法忽悠人的

12樓:木青

只要你習慣的了,那就是可以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習慣,要看個人的

14樓:親親

這個你要習慣的,不習慣是不行的

傳說中的《亞得蘭迪斯》是否真的存在

據考古學及史學記載,確實存在過亞特蘭蒂斯這麼乙個發達的文明。是的,他存在過,不過沉入大海了。不存在這麼乙個大陸,都是浮雲。傳說中的國家真的存在過嗎 答為重要的地位。樓蘭古國在西元前176年前建國,到公元630年卻突然神秘消失,共有800多年的歷史。王國的範圍東起古陽關附近,西至尼雅古城,南至阿爾金山...

墨脫,真的是傳說中蓮花隱喻的地方嗎

在安妮墨脫世界裡,兩個本陌生的人徒步許多天,走過雪山 懸崖 原始森林 螞蝗區,九死一生到達一個並不是十分美麗的地方,只因這是全中國唯一一個不通公路的縣,因它的險峻,吸引多眾多不滿平淡生活的人前去冒險,更因為這是一個傳說中蓮花隱藏的聖地.蓮花,佛教中聖潔的花朵,在藏傳佛教信仰的地方,這塊聖地吸引眾生前...

傳說中的氫氧燃料電池真的可以嗎,氫氧燃料電池中氫氣和氧氣可以自發反應嗎?

可以不用懷疑,一般用鉑電極,選擇合適的電解液b,氫氣在鉑的催化下可以分解為氫原子,失去乙個電子,變成氫離子,氧氣得到電子與電解液裡的物質b結合 具體看工藝了 變成a,a在和氫離子反應生成b,總反應方程式和燃燒反應方程式一樣,過程就差遠了,這就是技術了。你方根銅是不行的,而且電解質,隔離膜都是要求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