蚩尤為什麼會被黃帝打敗,《傳說》中黃帝是怎麼把蚩尤打敗的?

時間 2021-10-19 08:50:49

1樓:本原真諦

蚩尤是金屬兵器的發明人(被稱作兵神——兵器之神),還是東方法治始祖,因此蚩尤無論兵器還是政治上都是具有絕對的優勢。蚩尤黃帝大戰的前中期,蚩尤的戰略戰術都超過了黃帝,黃帝也一直都打敗仗。但是最後還是被黃帝打敗了。

究其原因,就是兩點:人心與人才。

第一,蚩尤失去人心而黃帝得到人心。蚩尤**先進政治先進戰略戰術也不差,所以驕傲其殘暴,失去了人心,除了親族部邦外,蚩尤部邦沒有太多的支持者。而黃帝正好相反,推行仁德咊義政治,得到天下部邦人心。

由於得到天下部邦人心,黃帝為天下部邦擁護與支援,不是孤軍作戰。最初,軒轅部邦與神農部邦(軒轅氏、神農氏的氏就是部邦的意思)也是針鋒相對的敵人,雙方了生死大戰。但是後來多數部邦都支援軒轅部邦(即軒轅氏),神農部邦(即神農氏)也歸順黃帝,成為黃帝的最大援軍。

第二,黃帝得到眾多英才輔佐。蚩尤黃帝大戰的前中期,蚩尤的戰略戰術都超過了黃帝,黃帝也一直都打敗仗。但是後來黃帝得人心,天下英才薈萃,最著名的有風後、應龍、常先、大鴻、力牧、旱魃、倉頡、大橈、隸首、岐伯、扁鵲(神醫)等等。

其中風後最為卓越——風後是伏羲之後裔,精通易學、格物,發明了指南車,根據易學制定了針對性的戰略戰術,為黃帝最後徹底打敗了蚩尤的關鍵人物。後來風後被黃帝任命為首位丞相或宰相,成為泰華第一相與丞相始祖。風後等人的戰略戰術,最後超越了蚩尤的戰略戰術。

所以,兵器先進不如戰略神機,戰略神機不如天下人心。所以,人心才是致勝的根本因素(荀況、鶡冠子的軍事思想)。

2樓:看你不爽就封號

據說黃帝和蚩尤作戰三年,進行了72次交鋒,都未能取得勝利。在一次大戰中,蚩尤在眼看就要失敗的時候,請來風伯雨師,呼風喚雨,給黃帝軍隊的進攻造成困難。黃帝也急忙請來天上一位名叫旱魃的女神,施展法術,制止了風雨,才使得軍隊得以繼續前進。

這時詭計多端的蚩尤又放出大霧,霎時四野瀰漫,使黃帝的軍隊迷失前進的方向。黃帝十分著急,只好命令軍隊停止前進,原地不動,並馬上召集大臣們商討對策。

應龍、常先、大鴻、力牧等大臣都到齊了,唯獨不見風後。有人懷疑風後是不是被蚩尤殺害了。黃帝立即派人四下尋找,可是找了很長時間,仍不見風後的蹤影,黃帝只好親自去找。

當黃帝來到戰場上時,只見風後獨自一人在戰車上睡覺。黃帝生氣地說:「什麼時候,你怎麼在這裡睡覺?

」風後慢騰騰地坐起來說:「我**是在睡覺,我是正在想辦法。」接著,他用手向天上一指,對黃帝說:

「你看,為什麼天上的北斗星,鬥轉而柄不轉呢?臣聽人說過,伯高在採石煉銅的過程中,發現過一種磁石,能將鐵吸住。我們能不能根據北斗星的原理,製造一種會指方向的東西,有了這種東西就不怕迷失方向了。

」黃帝一聽笑著說:「原來你躺在這裡就是想的這個。」黃帝把風後的這個想法告訴眾臣,大家議論了一番,都認為這是乙個好辦法。

然後,就由風後設計,大家動手製作。經過幾天幾夜奮戰,終於造出了乙個能指引方向的儀器。風後把它安裝在一輛戰車上,車上安裝了乙個假人,伸手指著南方。

風後告訴所有的軍隊:「打仗時一旦被大霧迷住,只要一看指南車上的假人指著什麼方向,馬上就可辨認出東南西北,最終打敗蚩尤。」

3樓:匿名使用者

蚩尤坐騎古時叫食鐵獸,今天叫熊貓,起這麼個東西打架能不輸麼

《傳說》中黃帝是怎麼把蚩尤打敗的?

4樓:棉花棉花滿天飛

黃帝,姓姬名軒轅。所領部落位於在神農部落和九黎部落之東南。當時這三個部落是最為強大的,於是爭霸戰開始了。

姬軒轅為了防止兩面受敵,採取了先發制人的策略,突襲神農部落,在阪泉郊野的大戰中擊敗了神農部落。

姬軒轅乘勝揮軍,一直挺進到九黎部落的根據地——涿鹿。於是會戰於涿鹿郊野。這是歷史上最早和最有名的大戰之一。

中國神話學者將這場黃帝戰蚩尤的大戰神化,雙方都動用了神仙法力,風伯、雨師都來參戰。最後黃帝擊敗九黎部落,殺死蚩尤。

這一著名戰役使姬軒轅名震當時的世界,各部落酋長們稱呼擁護他為「天子」,尊稱他為「黃帝」。黃帝者,黃色的土地。

黃帝戰蚩尤的故事,出自中國上古奇書《山海經》。

5樓:百度使用者

摘要: 涿鹿之戰,指的是距今約4600餘年前,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與東夷集團中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涿縣一帶所進行的一場大戰。「戰爭」的目的,是雙方為了爭奪適於牧放和淺耕的中原地帶。

它也是中國歷史上見於記載的最早的「戰爭」,對於古代華夏族由野蠻時代向文明時代的轉變產生過重大的影響。 涿鹿之戰壁畫 涿鹿之戰,指的是距今約4600餘年前,黃帝部族聯合炎帝部族,與東夷集團中的蚩尤部族在今河北省涿縣一帶所進行的一場大戰。「戰爭」的目的,是雙方為了爭奪適於牧放和淺耕的中原地帶。

它也是中國歷史上見於記載的最早的「戰爭」,對於古代華夏族由野蠻時代向文明時代的轉變產生過重大的影響。 涿鹿之戰-戰爭概述 相傳中國遠古時代,黃帝、炎帝兩族聯合同蚩尤九黎族進行的一次大規模戰爭。約四五千年前中國父系氏族社會時期,傳說興起於今關中平原、山西西南部的黃帝族與炎帝族經過融合,沿著黃河南北岸向今華北大平原西部地帶發展。

而興起於今冀、魯、豫交界地區的蚩尤九黎族,則由東向西發展。兩大部落為爭奪適於牧獵和淺耕的地帶,在涿鹿之野(即濁陸,今太行山與泰山之間古河、濟濁流充斥的廣闊原野)長期爭戰。蚩尤族勇猛剽悍,擅長角抵,聯合巨人夸父部族與三苗部族,先驅逐炎帝,後又乘勢北進涿鹿(在今河北境),攻擊黃帝族。

傳說蚩尤率領所屬72氏族(或說81氏族)利用濃霧天氣圍困黃帝族。黃帝族率領以熊、羆、狼、豹、雕、鶡等為圖騰的氏族,數戰不勝。後得到玄女族幫助,衝破迷霧重圍,擊敗蚩尤,終在中冀之野(即冀州,今河北地區)將其擒殺。

取得戰爭勝利的部落聯盟首領黃帝成為華夏族的共同祖先。 涿鹿之戰-戰爭背景 戰爭是一種社會政治現象,它本身也隨著社會文明的演進而經歷了從無到有、從幼稚到逐漸成熟的發展階段。早在原始社會中晚期,各個氏族部落之間就發生了基於護大自己的生存空間、實行血親復仇目的的武裝衝突。

由於這類衝突尚不是以掠奪生產資料和從事階級奴役為宗旨,所以它們並不是科學意義上的戰爭,而僅僅是戰爭的萌芽。但為了敘述的方便,人們還是將其通稱為「戰爭」。傳說中的神農伐斧燧、黃帝與炎帝的阪泉之戰、黃帝伐蚩尤的涿鹿之戰,共工與顓頊之間的戰爭,就是這類「戰爭」的歷史遺痕。

其中尤以涿鹿之戰為其最具典型意義者。原始社會中晚期,在當時廣袤的地域內逐漸形成了華夏、東夷、苗蠻三大集團。其中華夏集團以黃帝、炎帝兩大部族為核心。

它們分別興起於今關中平原、山西西南部和河南西部。經融合後,遂沿著黃河南北岸向今華北大平原西部地帶發展。與此同時,興起於黃河下游的今冀、魯、豫、蘇、皖交界地區的九夷部落(東夷集團的一支),也在其著名領袖蚩尤的領導下,以今山東為根據地,由東向西方向發展,開始進入華北大平原。

這樣華夏集團與東夷集團之間的一場武裝衝突也就不可避免了。涿鹿之戰正是在這種歷史背景下爆發的。 涿鹿之戰-戰爭過程 據說蚩尤族善於製作兵器,其銅製兵器精良堅利,且部眾勇猛剽悍,生性善戰,擅長角牴,進入華北地區後,首先與炎帝部族發生了正面衝突。

蚩尤族聯合巨人夸父部族和三苗一部,用武力擊敗了炎帝族,並進而佔據了炎帝族居住的「九隅」,即「九州」。炎帝族為了維持生存,遂向同集團的黃帝族求援。 涿鹿之戰 軒轅身邊的很多謀臣一再建議,要乘勝追擊,萬不可放走蚩尤,不然後患無窮。

軒轅採納了群臣的意見,命應龍帶領三路軍隊堵截蚩尤的去路。又命常先、大鴻作好正面進攻準備,命風後、王亥把經過訓練的300多匹火畜用來組成一支歷史上最早的騎兵,還準備了80面夔牛大鼓。蚩尤的軍隊也都換上銅鐵兵器。

傳說涿鹿大戰,雙方都集中了所有兵力。第一次交鋒,不分勝負。蚩尤總是利用氣候的變化,偷襲軒轅,而軒轅軍隊則把蚩尤圍得水洩不通,不給留下半點逃竄的空隙。

雙方軍隊戰戰停停,整整對峙了七七四十九天。 一天中午,天氣突變,狂風大作,天昏地暗。蚩尤認為時機已到,命夸父立即傳令,準備突圍脫逃。

軒轅發現蚩尤意圖,即命大鴻、常先和應龍按原計畫進行。然後又吩咐風後、王亥:「不能隨便擂戰鼓,火畜不得輕易上陣。

沒有我的命令,絕不許亂動。」 狂風呼嘯,沙塵飛揚。夸父領兵突圍,被大鴻截住,雙方大戰起來。

只見兵器相擊,火星飛濺。忽然一陣狂風刮過,只聽夸父慘叫一聲,跌倒在地。原來,夸父的眼睛被沙子迷住了,正在揉眼之際,被大鴻攔腰砍了一刀。

驕橫的蚩尤,一聽夸父受了重傷,怒睜雙眼,像一條瘋狗。他掄起板斧,左右拼殺,領兵衝出重圍,殺出一條血路。軒轅發現蚩尤拼命突圍,即命應龍率騎兵跨上火畜,又命風後擂鼓接應。

涿鹿之戰 蚩尤兇猛異常,力大無窮,越戰越猛。不料,應龍率領的騎兵忽然衝殺過來,銳不可擋,一下子打亂了陣腳。蚩尤根本沒有料到,軒轅還有騎著火畜打仗的騎兵。

他見形勢十分不利,便命令全軍立刻撤退。這時,軒轅把手一揮,800面夔牛大鼓一齊擂嗚。傳說這種夔牛大鼓,聲震500裡。

蚩尤軍隊被鼓震得耳聾眼花,東倒西歪,驚慌失措,潰不成軍。軒轅命六路大軍,借鼓聲威力,發起總攻,一舉把蚩尤軍隊全部消滅在涿鹿之野。蚩尤見大勢已去,只好一人逃進一片楓樹林。

應龍趕上將他活活擒住,還沒等到軒轅趕到,應龍手下一名小將,手起刀落,將蚩尤的頭砍落在地。這個蠻橫霸道不可一世的罪魁禍首,就這樣結束了他的性命。 這時,常先、大鴻和風後押著蚩尤身邊的軍師— — 風伯和雨師,還有受了重傷的夸父走了進來。

蠻角一見,舉刀要砍,被軒轅阻止。風伯、雨師跪在軒轅面前認罪,表示願意歸順軒轅。軒轅指著蚩尤的屍體說:

「蚩尤殘暴成性,一意孤行,不聽勸阻,這就是他應得的下場。但他發現了金石,教民學會了冶煉銅鐵,這又是他的乙份功勞……」風伯、雨師聽了這話更加佩服軒轅的寬大胸懷,心裡十分感激。他倆請求把蚩尤的屍體妥善安葬,軒轅立即答應了。

傳說,黃帝與蚩尤一共打了三年仗,交鋒了72次,前後經過阪泉之戰、冀州之戰和涿鹿之戰。最後把蚩尤消滅在涿鹿之野。遠古時代的這場戰爭,結束了部落時代的歷史,各部落的人都願歸順軒轅,一致擁戴他為盟主。

從這時起,世界上第乙個**有共主的國家建立起來了。中華民族開始形成了,從此以後,人們都尊稱軒轅黃帝為中華民族的始祖。 涿鹿之戰-戰爭結果 黃帝族為了維護華夏集團的整體利益,就答應炎帝族的請求,將勢力推向東方。

這樣,便同正乘勢向西北推進的蚩尤族在涿鹿地區相遭遇了。當時蚩尤族集結了所屬的81個支族(一說72族),在力量上佔據某種優勢,所以, 雙方接觸後,蚩尤族便倚仗人多勢眾、**優良等條件,主動向黃帝族發起攻擊。黃帝族則率領以熊、羆、狼、豹、雕、龍、鴞等為圖騰的氏族,迎戰蚩尤族,並讓「應龍高水」,即利用位處上流的條件,在河流上築土壩蓄水,以阻擋蚩尤族的進攻。

戰爭爆發後,適逢濃霧和大風暴雨天氣,這很適合來自東方多雨環境的蚩尤族軍事行動。所以在初戰階段,適合於晴天氣環境作戰的黃帝族處境並不有利,曾經九戰而九敗(九是虛數,形容次數之多)。然而,不多久,雨季過去,天氣放晴,這就給黃帝族轉敗為勝提供了重要契機。

黃帝族把握戰機,在玄女族的支援下,乘勢向蚩尤族發動反擊。其利用特殊有利的天候——狂風大作,塵沙漫天,吹號角,擊鼙鼓,乘蚩尤族部眾迷亂、震懾之際,以指南車指示方向,驅眾向蚩尤族進攻,終於一舉擊敗敵人,並在冀州之野(即冀州,今河北地區)擒殺其首領蚩尤。涿鹿之戰就這樣以黃帝族的勝利而宣告結束。

戰後,黃帝族乘勝東進,一直進抵泰山附近,在那裡舉行「封泰山」儀式後方才凱旋西歸。同時「命少皞清正司馬鳥師」,即在東夷集團中選擇一位能附眾的氏族首長名叫少皞清的繼續統領九夷部眾,並強迫東夷集團同自己華夏集團互結為同盟。採納哦

傳說中什麼人跟蚩尤陣營的,傳說中什麼人跟蚩尤乙個陣營的

風伯 雨師 夸父 他自己的八十乙個獸人兄弟 風伯,雨師,夸父,刑天 好像蚩尤就是乙個人吧,蚩尤最早見於山海經,書中就說黃帝戰敗了蚩尤,其他的幫手好像是後來編造的,是為了證明黃帝的強大,其實也就是幸運,如果現在就說中國人的祖先是蚩尤的話,那麼黃帝的角色就是蚩尤了。事情總是相對的。邢天,魑魅魍魎,夸父,...

求一些神話傳說中黃帝與炎帝的親人的介紹 名字和事蹟

一些古籍說炎帝就是神農氏。但是 更多的古籍記載炎帝是和黃帝同一時代,炎黃之爭,是著名的歷史事件。而神農向來被列為三皇之一,黃帝是五帝之首,神農早於黃帝,因而也應該早於炎帝。因此有的學者認為炎帝是神農氏的後代,因為都是從事農耕的氏族,亦被後代稱做神農。屠武周先生認為 神農在前,屬於母系氏族社會 炎帝在...

炎帝聯合黃帝打敗蚩尤,歷史上稱為什麼

他年葬儂 炎黃匯合後,一次著名的大戰發生在黃帝和蚩尤之間 蚩尤作兵伐黃帝,黃帝乃令應龍攻之冀州之野.黃帝與蚩尤應龍蓄水。蚩尤請風伯 雨師縱大風雨。黃帝乃下天女日魃,雨止,遂殺蚩尤。山海經 大荒北經 黃帝與蚩尤戰於涿鹿之野。蚩尤作大霧彌三日,軍人皆惑,黃帝乃令風后法鬥機作指南車,以別四方,遂擒蚩尤。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