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哪些句子屬於寫景 能說出來這是什麼寫作手法嗎

時間 2022-09-04 16:20:07

1樓: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賞析:這首詩是作者旅途思鄉之作,主要寫詩人清晨在江面上的所見所感,作者在江南北固山下停宿,為北固山下壯美秀麗的景色所陶醉,不由生起思鄉之情,寫下了這首千古傳誦的名篇。前三聯寫景,最後一聯抒情。

開頭兩句先寫北固山的地勢,分為水路和陸路。作者清晨在江岸邊遠眺所見景物:青山重疊小路蜿蜒;碧波盪漾,小船疾駛而去。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寫潮水漫無邊際漲,江面也變得寬闊了,風勢正順,船帆高懸,一輪旭日升起。作者置身於青山綠水中,自有一番情趣在其中。“闊”寫出了漲潮時長江的氣勢,水面變得遼闊了。

“懸”反映了一帆風順,行船平穩。表現出詩人胸襟的開闊和心情的舒坦。“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兩句抓住海上日出的瞬息變化和江上春氣迴轉的微妙特徵,雖然是在臘月裡江南卻春意盎然,詩人先頓後挫,用“生”入文,把大自然擬人化,顯得生動有趣,由此可見詩人煉字功夫之深,把夜和日在舊和新之間的互相依存生動地表達出來,反映出新的一年又開始了,也暗含著詩人對流年消逝的感傷。

這兩句是膾炙人口的詩句。末聯兩句由旅途景色引起鄉思,引出以歸雁捎書,表達了詩人羈旅愁懷、思念家鄉的深情。詩人很注意煉字煉句,“入舊年”、“生殘夜”等用字準確精練,生動細緻地描寫了動人的景色。

2樓:帥駿奇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青山”當指北固山,在鎮江之北,面臨長江,三面環水。詩人此刻在船上,“客路”即驛道,既在青山之外,他是看不到的,可見這是詩人的想像,表明船到鎮江後,他還要乘驛車到別的地方去,已暗含旅途奔波之意。“客路”的飄泊羈旅之情,已流露於字裡行間,與末聯的“鄉書”、“歸雁”,遙相照應。

3樓:帳號已登出

潮平…,風正…。吧,不確定是不是這首詩裡的了~這是對偶吧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哪一句直接抒情,哪些句子屬於寫景,能說出這是什麼寫作手法

4樓:瑤池清波

第四句“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直接抒情,其他三句屬於寫景。先寫景,再抒情,景為情設,情因景生,這是詩歌裡常用的情景交融寫作手法.。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哪一句直接抒情?哪些句子屬於寫景?這是什麼寫作手法?

5樓:洛洛西米

第四句“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直接抒情,其他三句屬於寫景。 先寫景,再抒情,景為情設,情因景生,這是 詩歌裡常用的情景交融寫作手法。

6樓:敬夢寒

1位粉絲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寫景照應首句,表現了詩人淡淡的思鄉愁緒。前面都是寫景的。 詩人即景抒情,描寫了長江下游的景色,抒發了旅途中的思鄉之情

寓情於景,景中含理

然後可以去看一下北固山下的全文文謝然後可以去看一下北固山下的全文,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直接抒情,其他三句屬於寫景。 先寫景,再抒情,景為情設,情因景生,這是 詩歌裡常用的情景交融寫作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寫景照應首句,表現了詩人淡淡的思鄉愁緒。前面都是寫景的。 詩人即景抒情,描寫了長江下游的景色,抒發了旅途中的思鄉之情

寓情於景,景中含理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運用了什麼寫作手法

9樓:喵喵喵

次北固山下,運用了情景交融 的寫作方法,抒發了作者旅居外地時深切思鄉 的情懷。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

原文: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來到北固山下,停船駐足。我的漫漫旅途還遠在那蒼茫的青山之外,剛剛行舟的一江碧水就環繞在北固山前。

只見春潮湧起,江水漲滿,已與兩岸持平,江面更顯空闊無邊。在這樣的江面上船帆高掛,順水順風的行舟,那將是怎樣的一帆風順呢?

天將拂曉,一輪紅日從海面上升起,驅散了夜色殘留的痕跡,江南溫暖的春天已經早早地來到了這個尚未過完的舊年。那些寫好的家書不知從何處才能夠寄送給家鄉的親人,無奈之下,只能囑託北歸的大雁,把它給稍到洛陽城邊。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王灣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往來於吳楚間,被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這首《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

這首五律最早見於唐朝芮挺章編選的《國秀集》。這是詩人在一年冬末春初時,由楚入吳,在沿江東行途中泊舟於江蘇鎮江北固山下時有感而作的。

《次北固山下》是一首五言律詩。律詩又稱格律詩,是中國古典詩歌中法度最為嚴謹的一種詩歌體裁。它起源於南北朝,成型於唐朝初年,屬於近體詩的一種,一般分為五律和七律。

一首完整的律詩詩體分為四聯,首、頷、頸、尾。

每聯有上下句組成,上句為“出句”,下句為“對句”,這是律詩最基本的結構。律詩和絕句是不同的,四句為一絕,所以,絕句又稱截句、斷句、短句。絕句最初僅指五言四句的小詩,唐代以後推廣到七言。

《次北固山下》屬五言律詩中的傳世佳品。

10樓:小白家裡小白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運用了小景傳大景的寫作手法。

詩句妙在通過“風正一帆懸”這一小景,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波平浪靜等等的大景也表現出了。取象巨集大。春來雪融,江水漫漲,崖岸寬闊,和風勁吹,船帆鼓起,何其壯也

原詩:《次北固山下》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釋義:鬱鬱蔥蔥的山外是旅客的道路,碧波盪漾的江上正好行船。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11樓:的人

前6句寫景,後2句直接抒情.古代詩人常常會觸景生情,進而作詩.此詩就是作者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觀之景後,抒發深深的思鄉之情.

這兩句運用對比手法,將新與舊聯絡起來,寓情於景表達了對故鄉的思念.

詩句: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意思:潮水長滿時,兩岸之間水面寬闊,江上風浪大,船帆看上去好像浮在水面上一樣.

“潮平兩岸闊”寫實.“風正一帆懸”寫虛.這句話寫出了實景之美,虛景之壯闊

《次北固山下》中描寫景色句子有哪些?

12樓:賣栗子的小女孩

《次北固山下》中描寫景色的句子有“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和“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原文:次北固山下(唐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客行在碧色蒼翠的青山前,泛舟於微波盪漾綠水間。

湖水**,兩岸更顯開闊;風勢正順;白帆高高揚起。

殘夜將去,旭日初昇海上;一年未盡,江南已初入春。

身在旅途,家信何傳?還是託付北歸的大雁,讓它捎到遠方的洛陽。

賞析:此詩載於《全唐詩》卷一百一十五。下面是中華詩詞學會、中國唐代文學學會副會長霍松林先生對此詩的賞析。

王灣是洛陽人,生於中唐,“嘗往來吳楚間”。“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市以北,三面臨江。上引《江南意》中首二句為“南國多新意,東行伺早天”。

”其“東行”,當是經鎮江到江南一帶去。詩人一路行來,當舟次北固山下的時候,潮平岸闊,殘夜歸雁,觸發了心中的情思,吟成了這一千古名篇。

詩以對偶句發端,既工麗,又跳脫。“客路”,指作者要去的路。“青山”點題中“北固山”。

作者乘舟,正朝著展現在眼前的“綠水”前進,駛向“青山”,駛向“青山”之外遙遠的“客路”。這一聯先寫“客路”而後寫“行舟”,其人在江南、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已流露於字裡行間,與末聯的“鄉書”、“歸雁”,遙相照應。

次聯的“潮平兩岸闊”,“闊”,是表現“潮平”的結果。春潮湧漲,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與岸平了,船上人的視野也因之開闊。這一句,寫得恢弘闊大,下一句“風正一帆懸”,便愈見精采。

“懸”是端端直直地高掛著的樣子。詩人不用“風順”而用“風正”,是因為光“風順”還不足以保證“一帆懸”。風雖順,卻很猛,那帆就鼓成弧形了。

只有既是順風,又是和風,帆才能夠“懸”。那個“正”字,兼包“順”與“和”的內容。這一句寫小景已相當傳神。

但還不僅如此,如王夫之所指出,這句詩的妙處,還在於它“以小景傳大景之神”《姜齋詩話》捲上。可以設想,如果在曲曲折折的小河裡行船,老要轉彎子,這樣的小景是難得出現的。如果在三峽行船,即使風順而風和,卻依然波翻浪湧,這樣的小景也是難得出現的。

詩句妙在通過“風正一帆懸”這一小景,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風平浪靜等等的大景也表現出來了。

讀到第三聯,就知道作者是於歲暮臘殘,連夜行舟的。潮平而無浪,風順而不猛,近看可見江水碧綠,遠望可見兩岸空闊。這顯然是一個晴明的、處處透露著春天氣息的夜晚,孤舟揚帆,緩行江上,不覺已到殘夜。

這第三聯,就是表現江上行舟,即將天亮時的情景。

這一聯歷來膾炙人口。“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

“日生殘夜”、“春入舊年”,都表示時序的交替,而且是那樣匆匆不可待,這怎不叫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呢?這兩句煉字煉句也極見功夫。作者從煉意著眼,把“日”與“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提到主語的位置而加以強調,並且用“生”字“入”字使之擬人化,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思。

妙在作者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不僅寫景逼真,敘事確切,而且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樂觀、積極、向上的藝術鼓舞力量。

此句與“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有異曲同工之妙。

海日東昇,春意萌動,詩人放舟於綠水之上,繼續向青山之外的客路駛去。這時候,一群北歸的大雁正掠過晴空。雁兒正要經過洛陽的啊!

詩人想起了“雁足傳書”的故事,還是託雁捎個信吧:雁兒啊,煩勞你們飛過洛陽的時候,替我問候一下家裡人。這兩句緊承三聯而來,遙應首聯,全篇籠罩著一層淡淡的鄉思愁緒。

這首五律雖然以第三聯馳譽當時,傳誦後世,但並不是只有兩個佳句而已;從整體看,也是相當和諧優美的。

次北固山下 運用了什麼的寫作手法

13樓:阿沾

次北固山下,運用了( 情景交融 )的寫作方法,抒發了作者( 旅居外地時深切思鄉 )的情懷。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

原文: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懷;次聯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闊大。

三聯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極向上的藝術魅力;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

創作背景:王灣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往來於吳楚間,被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這首《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

這首五律最早見於唐朝芮挺章編選的《國秀集》。這是詩人在一年冬末春初時,由楚入吳,在沿江東行途中泊舟於江蘇鎮江北固山下時有感而作的。

次北固山下翻譯,次北固山下原文及翻譯

次北固山下 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 鄉書何處達 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體裁是什麼

金牛咲 體裁 五言律詩。五言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簡稱五律,屬於近體詩範疇。此體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期,其雛型是沈約等講究聲律 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 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其格律特徵主要表現在 1 每首八句,每句五字,共四十字。2 第三句和第四句 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須對仗。3...

關於《次北固山下》的問題

江湖大蝦 詩人王灣在仕途上奔波,在長江上觸景生情,表達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http bk.baidu.com view 287037.htm 你可以看看這資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喲 盧沈麴醉冬 次北固山下 的作者王灣是洛陽人,這年冬末,他南遊吳越。詩題中的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詩的次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