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天淨沙求詩都是寫思鄉的請問這兩首詩有什麼區別嗎

時間 2021-09-21 04:58:32

1樓:皇馬飛俠

次北固山下,寫冬末春初的江景,氣勢闊大,感情基調積極向上。

天淨沙秋思,寫秋天的山野,景物蕭瑟淒涼,感情孤寂悲苦。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漂泊羈旅之情懷;次聯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闊大;三聯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極向上的藝術魅力;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

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支小令句法別緻,前三句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意豐。

全曲僅五句二十八字,語言極為凝練卻容量巨大,意蘊深遠,結構精巧,頓挫有致,被後人譽為“秋思之祖”。

2樓:跑馬的漢子

您好《次北固山下》這是一首五律詩,頸聯被明代胡應麟贊為“形容景物,妙絕千古”。時序匆匆交替,這怎不讓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詩中“生”“入”用了擬人手法。

是人物一說理。卻在描寫景物中蘊含理趣。海日生於殘夜驅盡黑暗,江上景物呈現“春意”闖入舊年,趕走嚴冬,蘊含了時序變遷,新舊交替的自然規律,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哲理,給人樂觀積極向上的力量。

《天淨沙·秋思》這首小令寓情於景,生動的表現了一個長期流落異鄉的人的悲哀。這首小令句法別緻,前三行全由名詞性片語構成,一共列出九種景物,言簡而義豐。 “斷腸”二字為詩眼。

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這首小令寄情於物,把悽苦愁楚之情,通過眾多自然景物的鮮明形象,濃重的深秋色彩,刻畫得淋漓盡致。

希望能夠幫到您,謝謝,望採納。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秋思》兩首詩歌的思想感想有何異同?

3樓:匿名使用者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 秋思》都抒發了遊子的鄉愁,但作者流露的情緒不完全一致。

《次北固山下》描寫詩人在船上的所見所思,表達了他在異地他鄉的熱切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鄉之情。

《天淨沙·秋思》是元曲作家馬致遠創作的一首小令,此曲以多種景物並置,組合成一幅秋郊夕照圖,讓天涯遊子騎一匹瘦馬出現在一派淒涼的背景上,從中透出令人哀愁的情調,抒發了一個飄零天涯的遊子在秋天思念故鄉、倦於漂泊的悽苦愁楚之情。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秋思兩首詩分別描繪了什麼景物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抄首;傳神的描寫了北固山下綺麗的bai景色,首聯點明題目,

du詩人漫遊在外zhi,到北固山下,而要走dao的路還很遠,頸聯、頷聯寫水漲江闊、日生春暖,本是尋常的江南景色,但詩人以一個北方人的眼光來審視這司空見慣的景象,便觀賞出種種奇異的美。

第二首;深秋的黃昏,一個風塵僕僕的遊子,騎著一匹瘦弱的老馬,迎著凜冽的寒風,在古道上躑躅獨行。他走過纏滿老藤的古樹,看見暮鴉在樹梢上盤旋,昏鴉就要歸巢了。他走過橫架在溪流上的小橋,看到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溫暖圖畫,炊煙裊裊,一派安適、清雅的景象。

這時候太陽就要下山了,自己卻沒有投宿的地方,迎接自己的依然只是漫漫長夜。哎,自己卻是有家難歸,令人心腸寸斷,更添愁緒。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是詩人在長江上旅行時寫的。詩的前兩句交代旅途所至,中間四句描寫長江的浩大水勢和日出時的景象,十分壯觀。最後,詩人也表達了對家鄉親人的思念。

《天淨沙秋思》這首小令用寓情於景的方法,通過對秋天黃昏時的景物描寫,表現了異鄉遊子的羈旅之情,也反映了當時沉悶的時代氣氛。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秋思》兩首詩歌的思想感想有何異同?

5樓:庹睿言沛春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 秋思》都抒發了遊子的鄉愁,但作者流露的情緒不完全一致.

《次北固山下》描寫詩人在船上的所見所思,表達了他在異地他鄉的熱切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鄉之情.

《天淨沙·秋思》描繪了一幅絕妙的深秋晚景圖,真切的表現出淪落人的孤寂之情.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秋思從情感的角度上有什麼異同點

6樓:離我遠點

同:《次北固山下》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

《天淨沙·秋思》這是一首描寫當時社會的抒情曲,寫出了詩人由冷寂惆悵之感到開朗希望的情懷。

異:《次北固山下》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極向上的藝術魅力;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

《天淨沙·秋思》是一首描寫當時社會的抒情曲,寫出了詩人由冷寂惆悵之感到開朗希望的情懷。這篇散曲用筆精深,風格獨具,婉約清麗,意境新穎,頗有詞的意境。

7樓:你我悖道各蒼涼

《次北固山下》和《天淨沙 秋思》都抒發了遊子的鄉愁,但作者流露的情緒不完

全一致.

《次北固山下》描寫詩人在船上的所見所思,表達了他在異地他鄉的熱切思念家鄉、思念親人的思鄉之情.

《天淨沙·秋思》描繪了一幅絕妙的深秋晚景圖,真切的表現出淪落人的孤寂之情.

觀滄海、次北固山下、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天淨沙秋思哪一個是律詩

8樓:金果

《觀滄海》、《次北固山下》、《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天淨沙秋思》中是律詩的是:《次北固山下》。

《次北固山下》是一首五言律詩,《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原文:

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擴充套件資料:

創作背景:

該首題為《次北固山下》的五律,最早見於唐朝芮挺章編選的《國秀集》。這是詩人在一年冬末春初時,由楚入吳,在沿江東行途中泊舟於江蘇鎮江北固山下時有感而作的。

賞析:《次北固山下》之“次”字,有“至”或“停宿”之意。據《河嶽英靈集》所選《次北固山下》的異文《江南春》,首聯為“南國多新意,東行伺早天”。

故知《次北固山下》,即至北固山,乃詩人乘舟早行至江蘇鎮江北側的北固山時,眼望江潮漫衍,海日湧生的景象,觸發羈旅鄉思之情而作。

王灣家鄉在河南洛陽,曾東行南國,往來吳楚間,正是背鄉東行的方向。首聯“客路青山外”,兼有客子路經青山 (即北固山)之外與客路茫茫,尚在北固山以外的遠方兩層意思。

即點明詩題,又為 “行舟綠水前”預作鋪襯,是舟行北固山下之長江前,而非舟停於長江邊的北固山下。“潮平”以下四句,便是詩人在舟行北固山時。

自舟中所望景象: 頷聯“潮平”、“風正”承“綠水”,早潮**,江面漫衍,兩岸為之平闊;西風和順,一舟直駛,船帆為之正懸。

詩人正是借“風正一帆懸”之小景傳達出風和波平、大江闊遠的大景氣象,為“客路青山外”做一形象補敘。頸聯“海日”、“江春”承“行舟”,暗示出“次北固山下”是在歲暮入春。

殘夜將曙的特定時刻,更顯出詩人羈旅鄉思之情濃深、摯切。這聯膾炙人口的名句,歷來為人所激賞。殷璠講:“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詩人以來少有此句。

張燕公 (張說) 手題政事堂,每示能文,令為楷式。”(《河嶽英靈集》) 明代胡應麟也認為: “ ‘海日’ 一聯,形容景物,妙絕千古。”(《詩藪·內編》)這兩句妙在何處呢?

一是寫長江舟行,破曉日出景象壯觀,情理兼備。舟經北固東行,則近大海,在殘夜將盡的時刻,初日浮海而生,故稱“海日”。江上飄泊日久,已近歲暮,當冬盡春來之時。

稱“春入”,正言不到正月冬盡而已有新年春意了,準確地捕捉到江南氣暖春早的時序特點,是客路異鄉者的真實感受。這樣,既加深了鄉思之情,又從景物、時序的變遷中。

生髮了一種令人妙想聯翩的自然理趣。二是這兩句詩造語新奇,“正意反挑”,顯示出高超的錘鍊語言的技巧。一般講日出於晨曦,春入於新年,才是正常的思維對事物常態之表述。

而詩人偏偏不從正面做正常的表述,而是從反面挑出,對事物做非正常的表述:海日生於將盡的殘夜,江春入於未盡的舊年,既抓住了日夜更迭,時序變遷的特定時刻。

又顯示了日夜交替,冬春消長的新陳代謝之物理特徵,較之一般從正面靜止地敘述事物的常態,這種從反面對事物做非正常表達便具有了動態性與理趣性。

不僅造語新奇動人,而且意蘊深曲,耐人尋味。尾聯抒情,江上孤帆,鄉書何由而達?唯有盼歸雁早至,可為傳書洛陽家鄉了。然而,時當臘春初交,江南雁歸尚早。

則此企盼又是詩人聊自寬慰的一種虛想妄思,令人莞爾!這寫法也頗新穎,運用的是無中生有,憑虛擊實的抒情技巧,(參見“無中生有”條),傳達一片真切的鄉情。

據此簡述,可知“海日”一聯,從造句到意蘊,實為此詩之靈魂,堪稱絕妙傳神之筆。這種“正意反挑”的藝術技巧,必須切合描寫物件的內在事理與特徵,方可自然而不露斧鑿痕跡。

不致流於雕章琢句的文字遊戲。王灣此詩是運用成功的詩例,其他如楊巨源《贈崔駙馬》詩:“百尺梧桐畫閣齊,簫聲落處翠雲低。平陽不惜**埒,細雨花驄踏作泥。”

黃生評曰:“不言樓高而言翠雲低,此反挑法。”李洞《贈唐山人》:“垂須長似發,七十色如黳。醉眼青天小,吟情太華低。千年鬆繞屋,半夜雨連溪。

邛蜀路無限,往來琴獨攜。”黃生評曰:“起語便是一幅唐山人小象。‘三四’二句,其象贊也。‘青天小’,反挑醉眼之大; ‘太華低’,反挑吟情之高。”

綜上所述,“正意反挑”技巧的運用,關鍵是一筆雙挽,將主體意象(海日、江春、畫閣、醉眼、吟情)與比襯意象(殘夜、舊年、翠雲、青天、太華)二者緊縮於一句之中。

構成句中兩種意象的並置或交錯,產生對比或映襯的效果。這種技巧對新詩創作也頗有借鑑價值。

與次北固山下內容和形式上相同的思鄉詩

山水詩如杜甫的 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清未屈大均的 雲州秋望 白草黃羊外,空聞觱篥哀。遙尋蘇武廟,不上李陵臺。風動群鷹擊,雲隨萬馬來。關河無數柳,一夜落龍堆。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樓觀岳陽盡,川回洞庭開。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所有意思,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秋風體育 意思 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原文 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

誰有《次北固山下》《天淨沙秋思》和《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的詩詞賞析?急需左右)

次北固山下 詩詞賞析 這首詩是作者旅途思鄉之作,主要寫詩人清晨在江面上的所見所感,作者在江南北固山下停宿,為北固山下壯美秀麗的景色所陶醉,不由生起思鄉之情,寫下了這首千古傳誦的名篇。前三聯寫景,最後一聯抒情。開頭兩句先寫北固山的地勢,分為水路和陸路。作者清晨在江岸邊遠眺所見景物 青山重疊小路蜿蜒 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