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是一首只填字 體詩,有的說是古體,有的人說是近體,拿不定主意啊

時間 2021-05-05 05:47:48

1樓:一介布衣郎

近體詩。

次北固山下是一首五言律詩,而律詩屬於近體詩。

2樓:

是近體詩,介紹如下:

中國古代詩歌大體可分為兩大類:一類叫古體詩(或「古風」),這個名稱始於唐代,唐人把當時新出現的格律詩稱為近體詩,而把產生於唐以前較少格律限制的詩稱為古體詩。後人沿襲唐人說法,把唐以前的樂府民歌、文人詩、以及唐以後文人仿照它的體式而寫的詩歌,統稱為「古體詩」。

按照詩句的字數,有四言(如《詩經》)、五言(如「漢樂府」詩)、七言(如曹丕《燕歌行》)、雜言(如李白《蜀道難》)等。古體詩押韻較自由。另一類叫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唐代出現的新詩體。

近體詩分兩種,一種稱「絕句」,每首四句,五言的簡稱五絕,七言的簡稱七絕。一種稱「律詩」,每首八句,五言的簡稱五律,七言的簡稱七律,超過八句的稱為排律(或「長律」)。律詩格律極嚴,篇有定句(除排律外),句有定字,韻有定位(押韻位置固定),字有定聲(詩中各字的平仄聲調固定),聯有定對(律詩中間兩聯必須對仗)。

次北固山下翻譯,次北固山下原文及翻譯

次北固山下 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 鄉書何處達 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體裁是什麼

金牛咲 體裁 五言律詩。五言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簡稱五律,屬於近體詩範疇。此體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期,其雛型是沈約等講究聲律 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 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其格律特徵主要表現在 1 每首八句,每句五字,共四十字。2 第三句和第四句 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須對仗。3...

關於《次北固山下》的問題

江湖大蝦 詩人王灣在仕途上奔波,在長江上觸景生情,表達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http bk.baidu.com view 287037.htm 你可以看看這資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喲 盧沈麴醉冬 次北固山下 的作者王灣是洛陽人,這年冬末,他南遊吳越。詩題中的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詩的次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