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酒次北固山下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雁門太守行天淨沙》的意思

時間 2021-08-30 09:23:51

1樓:匿名使用者

前四個是詩的題目,後乙個是詞牌名

2樓:

《次北固山下》——王灣

原文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翻譯停泊在北固山下,在青山之外旅行,在綠水之上行舟。潮水漲滿時,兩岸之間水面顯得更寬闊。順風行船一帆高掛。

夜將盡未盡的時候,一輪紅日從海上公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思念故鄉的家書要傳到**呢?希望北歸的大雁捎一封家信到洛陽。

思想感情

此詩寫冬末春初、作者舟泊北固山下時看到的兩岸春景。先寫青山重疊,小路蜿蜒,碧波蕩漾,小船輕疾。「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描摹長江下游潮漲江闊,波濤滾滾,詩人揚帆東下的壯觀,氣概豪邁。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為歷來傳誦的名句,描繪了晝夜和冬春交替過程中的景象和心中的喜悅,由此而引動末句的鄉思,以歸雁傳書表達了作者對家鄉的思念,春景和鄉思和諧交融。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韓愈

原文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

翻譯濛濛細雨灑落在長安的大街上。這輕柔細潤、酥油一般的小雨,悄悄地提醒人們:春天來了。

當你放眼向郊外遠望的時候,山坡上,原野間,到處是一片新綠,當你興沖沖地趕到近前,想好好觀賞一番,那綠色卻反而消失了,草兒雖然開始返青了,但畢竟還太小、太嫩呢。這正是一年裡春光最好的時節,遠元勝過那煙柳滿城的晚春!

思想感情

① 早春是一年最美好的時節,就像清晨是一天最美好的時刻,童年是一生最美好的年華一樣。

② 有的事,朦朧地看似乎是有的,一叫真去看細部卻又說不清楚了。到底是有還是無呢?全在看者的眼光和見識了。看待社會形勢,何嘗不是如此。

《雁門太守行》——李賀

原文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土燕脂凝夜紫。

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台上意,提攜玉龍為君死。

翻譯軍情急,狼煙四起烽火騰空,敵情重,烏雲壓城危城撼動。夕陽下,敵兵的鎧甲閃鱗光,殘陽中,攻城的刀槍在晃動。 角聲振,撕裂長空滿天飛揚,怒吼聲,伴隨秋風陣陣悲壯。

邊塞上,一場血戰可歌可泣,戰士血,凝成胭脂夜色更濃。 紅旗半卷,直逼易水,奇兵飛襲,鼓面凍裂,鼓聲不響,寒霜重重。 願報那**台上恩情隆,手握寶劍為統一祖國往前衝!

思想感情

不借為國捐軀的崇高精神,以及君主重用賢才的美德

《天淨沙•秋思》——馬致遠

原文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 斷腸人在天涯。

翻譯在一株枯藤纏繞的老樹枝頭,幾隻烏鴉守在巢邊『哇哇』怪叫。遠處,小橋在涓涓流淌的小河上靜靜矗立著,農家的崔煙裊裊公升起,一片寧靜祥和。古道蕭索、西風凋零、瘦馬宛然,落日西逝,暮靄籠罩,傷心的旅人,在遙遠的異鄉漂泊流浪。

思想感情

作者要寫出乙個旅人的思想感情,卻先著力寫出旅人所處的環境,通過對野外深秋的季節、黃昏的時間的描寫,將九樣事物擱在一起,組成一幅鮮明的畫面,表現出秋天野外黃昏時的景色。勾畫了一幅浪跡天涯的遊子在深秋黃昏時刻孤寂無依的悲涼處境和思念故鄉的愁苦心情。

3樓:匿名使用者

一為抒悠然安閒之樂,一為抒思鄉念親之情,一為贊春情景致,一為抒報國衛家的狀志雄心,一為遠遊斷腸人對親人的思念。

飲酒,登幽州台歌次北固山下,雁門太守行,天淨沙,詩詞

4樓:

語文出版社:

陋室銘 愛蓮說 飲酒 次北固山下 登幽州台歌 雁門太守行 天淨沙秋思

河中石獸 伯牙善鼓琴 迢迢牽牛星 渡荊門送別 春望 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全文意思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第一句寫初春的小雨,以 潤如酥 來形容它的細滑潤澤,十分準確地寫出了它的特點,遣詞用句十分優美。與杜甫的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有異曲同工之妙。第二句緊承首句,寫草沾雨後的景色。以遠看似青 近看卻無 描畫出了初春小草沾雨後的朦朧景象。可...

《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是誰的詩

韓 愈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譯詩 京城大道上空絲雨紛紛,它像酥酪般細密而滋潤,遠望草色依稀連成一片,近看時卻顯得稀疏零星。這是一年中最美的景色,遠勝過綠楊滿城的暮春。鑑賞 這是一首描寫和讚美早春美景的七言絕句。首句點出初春小雨 以 潤如酥 來形容它的細滑潤澤...

次北固山下描繪了什麼的江南早春景色

韓琴 次北固山下 描繪了青山綠水 旭日東昇的江南早春景色,表達了身在異鄉的羈旅之情。這首詩是唐代詩人王灣所作,全詩原文如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白話文意思是孤單漂泊青山之外,獨自行舟綠水之間。潮水 兩岸之間更顯寬闊 順風吹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