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體裁是什麼

時間 2021-07-13 15:11:33

1樓:金牛咲

體裁:五言律詩。

五言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簡稱五律,屬於近體詩範疇。此體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期,其雛型是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其格律特徵主要表現在:

1、每首八句,每句五字,共四十字。

2、第三句和第四句、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須對仗。

3、平仄必須按照特定的格式安排,一聯內講對,兩聯間講粘。

4、只能押平聲韻,並且押韻有固定的位置,即偶數句押韻(首句可押可不押),一韻到底,不可換韻。

5、節奏形式是嚴格的兩個雙音步加一個單音步,並且單音步只能出現在句子的中間或者末尾,不能出現在開頭,兩個相鄰的雙音步的平仄必須相反。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文學體裁分類:

1、賦:我國古代的一種文體,它講求文采、韻律,兼具詩歌和散文的性質。其特點是側重於寫景,借景抒情。著名的賦有:唐代杜牧的《阿房宮賦》、南宋蘇軾的《前赤壁賦》等。

2、駢文:起源於漢魏,形成於南北朝,盛行於隋唐。其以四字六字相間定句,世稱“四六文”。

駢文由於遷就句式,堆砌詞藻,往往影響內容表達,韓、柳提倡古文運動之後,駢文漸衰。著名的有南朝梁吳均寫的《與朱元思書》。

3、奏議:古代臣屬進呈帝王的奏章的統稱。它包括奏、議、疏、表、對策等。如西漢賈誼的《論積貯疏》、三國諸葛亮的《出師表》、南宋蘇軾的《教戰守策》。

4、原:推究本源的意思,是古代的一種議**體。這種文體是對某種理論、主張、政治制度或社會習俗,從根本上考察、**,理論性較強。如唐代韓愈的《原毀》。

6、銘:古代刻在器物上用來警戒自己或者稱述功德的文字叫“銘”。刻在牌上,放在書案右邊用以自警的銘文叫“座右銘”。如唐代劉禹錫的《陋室銘》。

2樓:愛是錯怪

《次北固山下》從詩的體裁看,它是一首 五言律 詩,從表達方式看,它是一首 抒情 詩。

3樓:光之美麗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五言律詩

次北固山**裁是什麼

4樓:地煞

次北固山**裁是五言律詩。

五言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屬於近體詩的範疇,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期,其雛型是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全篇共八句,每句五個字,有仄起、平起兩種基本形式,中間兩聯須作對仗。代表作品有李白的《送友人》、杜甫的《春望》、王維的《山居秋暝》等。

次北固山下原文:

次北固山下

【作者】王灣 【朝代】唐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作者簡介:

王灣,唐代詩人。洛陽(今屬河南)人。先天(唐玄宗年號,公元712~713年)進士,官洛陽尉。

曾往來於吳、楚間。多有著述。開元(唐玄宗年號,公元713~741年)中卒。

《全唐詩》存其詩十首。

5樓:

次北固山下,是唐朝詩人王灣的作品,怎麼能是元曲呢?當然是五言律詩了~

觀滄海的體裁是什麼?天淨沙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

6樓:冬熱夏寒

1.《觀滄海》文學體裁 ,古體四言詩。

四言詩是古代產生最早的一種中國詩歌體裁。“四言”指四字組成的詩句。四言詩指通首都是或基本是四字句寫成的詩歌。

2. 《天淨沙》文學體裁 ,散曲。

散曲,中國古代文學體裁之一。在元代興盛,和唐詩宋詞同為一代之文學。又稱為“樂府”或“今樂府”。

3.《次北固山下》文學體裁 ,五言律詩。

五言律詩是律詩的一種,就是指五言八句而又合乎律詩規範的詩歌,屬於近體詩範疇。律詩發源於南朝,從南齊永明時沈約等講究聲律、對偶的新體詩演變而來,至初唐沈佺期、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

觀滄海【作者】曹操 【朝代】漢

東臨碣石,以觀滄海。

水何澹澹,山島竦峙。

樹木叢生,百草豐茂。

秋風蕭瑟,洪波湧起。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漢燦爛,若出其裡。

幸甚至哉,歌以詠志。

天淨沙·秋思

【作者】馬致遠 【朝代】元

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次北固山下

【作者】王灣 【朝代】唐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7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詩,詞,五言律詩

8樓:匿名使用者

樂府詩。元曲。五言律詩

次北固山下翻譯,次北固山下原文及翻譯

次北固山下 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 鄉書何處達 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關於《次北固山下》的問題

江湖大蝦 詩人王灣在仕途上奔波,在長江上觸景生情,表達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http bk.baidu.com view 287037.htm 你可以看看這資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喲 盧沈麴醉冬 次北固山下 的作者王灣是洛陽人,這年冬末,他南遊吳越。詩題中的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詩的次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所有意思,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秋風體育 意思 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原文 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