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次北固山下》的問題

時間 2021-06-11 15:15:51

1樓:江湖大蝦

詩人王灣在仕途上奔波,在長江上觸景生情,表達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2樓:匿名使用者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可以看看這資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喲

4樓:盧沈麴醉冬

《次北固山下》的作者王灣是洛陽人,這年冬末,他南遊吳越。詩題中的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詩的次聯“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寫船行江上所見到的景象:

春潮湧張,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水面似乎與江岸平齊了,所以人的視野格外開闊。而此時,和風從正面吹來,造成了船帆直直地下垂,似乎懸掛在那裡的樣子。詩的第三聯,既寫眼前景,又道出季節與時序交替的特點:

當殘夜悄悄消退之時,紅日已冉冉從江上升起;在舊年尚未送走之際,大江兩岸的春光已漸漸來臨。這裡的“舊年”,指接近結束的這一年;“江春”指實際看到的自然景象。就是說,按臘月的月曆,還留在即將過去的這一年(即舊年);而看景象或者按“立春”節氣來算,應該是進入了新的一年。

江南春意萌動,春節即將來臨,客路江南的遊子,聽到北去大雁的鳴叫聲,想到“鴻雁傳書”的故事,自然引起了第四聯:“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這樣看,春節前“寄家書”是合情合理的,沒有什麼特別之處。

次北固山下翻譯,次北固山下原文及翻譯

次北固山下 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 鄉書何處達 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體裁是什麼

金牛咲 體裁 五言律詩。五言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簡稱五律,屬於近體詩範疇。此體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期,其雛型是沈約等講究聲律 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 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其格律特徵主要表現在 1 每首八句,每句五字,共四十字。2 第三句和第四句 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須對仗。3...

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所有意思,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這首詩的意思是什麼?

秋風體育 意思 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原文 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