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次北固山下內容和形式上相同的思鄉詩

時間 2021-05-05 14:51:07

1樓:匿名使用者

山水詩如杜甫的《望嶽》: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清未屈大均的《雲州秋望》:

白草黃羊外,空聞觱篥哀。

遙尋蘇武廟,不上李陵臺。

風動群鷹擊,雲隨萬馬來。

關河無數柳,一夜落龍堆。

《與夏十二登岳陽樓》:

樓觀岳陽盡,川回洞庭開。

雁引愁心去,山銜好月來。

雲間連下榻,天上接行杯。

醉後涼風起,吹人舞袖回。

寒山有詩曰:

登陟寒山道,寒山路不窮。

溪長石磊磊,澗闊草濛濛。

苔滑非關雨,松鳴不假風。

誰能超世界,共坐白雲中。

思鄉詩李商隱《夜雨寄北》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

月夜今夜fu州月,閨中只獨看。遙憐小兒女,未解憶長安。香霧雲鬟溼,清輝玉臂寒。保時倚虛幌,雙照淚痕幹。

商山早行

晨起動徵鐸,客行悲幫鄉。雞鳴茅店月,人跡板橋霜。槲葉落山路,枳花明驛牆。因思杜陵夢,鳧雁滿回塘。

旅次寄湖南張郎中 戎昱

寒江近戶漫流聲,竹影當窗亂月明。 歸夢不知湖水闊,夜來還到洛陽城.

村行 王禹偁

馬穿山徑菊初黃,信馬悠悠野興長。 萬壑有聲含晚籟,數峰無語立斜陽。 棠梨葉落胭脂色,蕎麥花開白雪香。 何事吟餘忽惆悵,村橋原樹似吾鄉。

——白居易思鄉詩三首賞析

望驛臺靖安宅裡當窗柳,望驛台前撲地花。

兩處春光同日盡,居人思客客思家。

邯鄲冬至夜思家

邯鄲驛里逢冬至,抱膝燈前影伴身。

想得家中夜深坐,還應說著遠行人。

南浦別南浦淒淒別,西風裊裊秋。

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詠物詩《墨梅》 王冕

我家洗硯池邊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

菊 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詠蟬》【唐】駱賓王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呤。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錶予心?

《石灰吟》【明】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閒.

粉骨碎身渾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王安石《梅花》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

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

鄭燮《竹石》

咬定青山不放鬆,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

李賀《馬詩》

大漠沙如雪,燕山月似鉤。

何當金絡腦,快走踏清秋。

愛國詩過 零 丁 洋

文天祥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金 陵 驛

文天祥草合離宮轉夕暉,孤雲飄泊復何依?

山河風景原無異,城郭人民半已非。

滿地蘆花和我老,舊家燕子傍誰飛!

從今別卻江南路,化作啼鵑帶血歸。

州 橋范成大

州橋南北是天街,

父老年年等駕回。

忍淚失聲詢使者:

「幾時真有六軍來!」

明志詩1.《賦得古原草送別》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這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定。「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卻作為一種「韌勁」而有口皆碑,成為傳之千古的絕唱。

2.《感遇》唐.張九齡

蘭葉春葳蕤,桂花秋皎潔。欣欣此生意,自爾為佳節。

誰知林棲者,聞風坐相悅。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此詩系張九齡遭讒貶謫後所作《感遇》十二首之冠首。詩借物起興,自比蘭桂,抒發詩人孤芳自賞,氣節清高,不求引用之情感。全詩一面表達了恬淡從容超脫的襟懷,另一面憂讒懼禍的心情也隱然可見。

詩以草木照應,旨詣深刻,於詠物背後,寄寓著生活哲理。

3.《楊柳枝》唐.白居易

一樹春風千萬枝,嫩於金色軟於絲。

永豐南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原詩是一首詠物言志詩。後兩句是:「永豐西角荒園裡,盡日無人屬阿誰?

」全詩是說,園中柳樹,枝葉繁茂,春風吹拂,千絲萬縷的柳枝,隨風起舞。在和煦的春風中,柳枝綻出細葉,望去一片嫩黃,細長的柳枝,隨風飄盪,比絲縷還要柔軟;然而,這婀娜多姿的垂柳,卻生長在荒涼冷落背陽陰寒之地,無人光顧,落得終日寂寞。詩人所抒發的對永豐柳的痛惜之情,實際上就是對當時政治腐敗、人才埋沒的感慨,亦含詩人身世的感慨。

全詩明白曉暢,詠物和寓意融合一起,不著痕跡,描寫生動,當時就「遍流京都」,足見藝術力量感人之深。

4.《蟬》唐.虞世南

垂綏飲清露,流響出疏桐。

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

這是初唐名臣虞世南的一首詠物詩,詠物中尤多寄託,具有濃郁

的象徵性。句句寫的是蟬的形體、習性和聲音,而句句又暗示著詩人

高潔清遠的品行志趣,物我互釋,詠物的深層意義是詠人。

5.《水龍吟》宋.蘇軾

似花還似非花,也無人惜從教墜。

拋家傍路,思量卻是,無情有思。

縈損柔腸,困酣妖眼,欲開還閉。

夢隨風萬里,尋郎去處,又還被,鶯呼起。

不恨此花飛盡,恨西園,落紅難綴。

曉來雨過,遺蹤何在? 一池萍碎。

春色三分,二分塵土,一分流水。

細看來,不是楊花,點點是離人淚

2樓:丹

秋思 張 籍

洛陽城裡見秋風,

欲作家書意萬重。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人日思歸

薛道衡入春才七日,

離家已二年。

人歸落雁後,

思發在花前。

月夜憶舍弟

杜甫 戌鼓斷人行,秋邊一雁聲。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

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與《次北固山下》主題相同的詩有什麼?

3樓:移行換影

近似的有:

王安石《泊船瓜洲》

崔顥《黃鶴樓》

孟浩然《宿建德江》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氣功、太極拳、快走或游泳等都很適合。

與次北固山下意思相近的詩

5樓:

本詩全意:bai 遊客路過蒼蒼的北固du山下,船zhi兒泛著湛藍的江水dao向前行。專 春潮正漲,兩岸江面顯得更寬闊屬,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紅日衝破殘夜從海上公升起,江上早春,年底就春風拂面。 寄去的家書不知何時才到達,請問歸雁什麼時候飛到洛陽邊。 譯文及...

6樓:

次北固山下的bai

詩題:作者du

在北固山下停船zhi住宿。 次:是

dao停留住宿的意思版。 北固山下:表示地方權。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7樓:

近似的有: 王安石《泊船瓜洲》 崔顥《黃鶴樓》 孟浩然《宿建德江》

次北固山下中表達詩人思鄉之情的詩句

8樓:第一職責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意思是: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擴充套件資料

賞析:「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這句話點名了詩的主題,表達了詩人思念故鄉的感情。

此時詩人孤身在外,不能與親人團聚,心中不免有些悲傷,但一想到自己正為國家而奔波、忙碌,悲傷之感也就漸漸淡下。每當這時,就會動手寫一封家書。此時家書已寫了好幾封了,只是不知怎樣寄回給家鄉。

大雁正好北歸,書信帶我情回。只請大雁送信歸。「兒遠行在外,望母勿恐兒不歸。

大雁南飛家在北,而我遠行不久歸。

原文:次北固山下

唐代:王灣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旅途在青山外,在碧綠的江水前行舟。

潮水漲滿,兩岸之間水面寬闊,順風行船恰好把帆兒高懸。

夜幕還沒有褪盡,旭日已在江上冉冉公升起,還在舊年時分,江南已有了春天的氣息。

寄出去的家信不知何時才能到達,希望北歸的大雁捎到洛陽去。

9樓:悟倫湛淑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次北固山下

客路青山外,

行舟綠水前。

潮平兩岸闊,

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

江春入舊年。

鄉書何處達?

歸雁洛陽邊。

白話譯文:

客行在碧色蒼翠的青山前,泛舟於微波蕩漾綠水間。

湖水**,兩岸更顯開闊;風勢正順;白帆高高揚起。

殘夜將去,旭日初公升海上;一年未盡,江南已初入春。

身在旅途,家信何傳?還是託付北歸的大雁,讓它捎到遠方的洛陽。

創作背景:

王灣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往來於吳楚間,被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這首《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這首五律最早見於唐朝芮挺章編選的《國秀集》。這是詩人在一年冬末春初時,由楚入吳,在沿江東行途中泊舟於江蘇鎮江北固山下時有感而作的。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此詩以準確精練的語言描寫了冬末春初時作者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潮平岸闊等壯麗之景,抒發了作者深深的思鄉之情。開頭以對偶句發端,寫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懷;次聯寫「潮平」、「風正」的江上行船,情景恢弘闊大;三聯寫拂曉行船的情景,對仗隱含哲理,「形容景物,妙絕千古」,給人積極向上的藝術魅力;尾聯見雁思親,與首聯呼應。

全詩用筆自然,寫景鮮明,情感真切,情景交融,風格壯美,極富韻致,歷來廣為傳誦。

王灣(約693年-約751年),字不詳,唐代詩人,洛陽(今河南洛陽)人。玄宗先天年間(712年)進士及第,授滎陽縣主簿。後由滎陽主簿受薦編書,參與集部的編撰輯集工作,書成之後,因功授任洛陽尉。

王灣「詞翰早著」,現存詩10首,其中最出名的是《次北固山下》。

作為開元初年的北方詩人,王灣往來於吳楚間,為江南清麗山水所傾倒,並受到當時吳中詩人清秀詩風的影響,寫下了一些歌詠江南山水的作品,《次北固山下》就是其中最為著名的一篇。尤其其中「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兩句,得到當時的宰相張說的極度讚賞,並親自書寫懸掛於宰相政事堂上,是讓文人學士作為學習的典範。由此,這兩句詩中表現的那種壯闊高朗的境象便對盛唐詩壇產生了重要的影響。

直到唐末詩人鄭谷還說「何如海日生殘夜,一句能令萬古傳。」

10樓:匿名使用者

∮。佔婦黴。圍。≥『2互裡一一卜一一的

次北固山下賞析

11樓:一公尺八的脖子

《次北固山下》是唐代詩人王灣的作品,賞析如下:

王灣是洛陽人,生於中唐,「嘗往來吳楚間」。「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市以北,三面臨江。上引《江南意》中首二句為「南國多新意,東行伺早天」。

」其「東行」,當是經鎮江到江南一帶去。詩人一路行來,當舟次北固山下的時候,潮平岸闊,殘夜歸雁,觸發了心中的情思。

吟成了這一千古名篇。詩以對偶句發端,既工麗,又跳脫。「客路」,指作者要去的路。

「青山」點題中「北固山」。作者乘舟,正朝著展現在眼前的「綠水」前進,駛向「青山」,駛向「青山」之外遙遠的「客路」。這一聯先寫「客路」而後寫「行舟」。

其人在江南、神馳故里的飄泊羈旅之情,已流露於字裡行間,與末聯的「鄉書」、「歸雁」,遙相照應。次聯的「潮平兩岸闊」,「闊」,是表現「潮平」的結果。春潮湧漲,江水浩渺,放眼望去,江面似乎與岸平了,船上人的視野也因之開闊。

這一句,寫得恢弘闊大,下一句「風正一帆懸」,便愈見精采。「懸」是端端直直地高掛著的樣子。詩人不用「風順」而用「風正」,是因為光「風順」還不足以保證「一帆懸」。

風雖順,卻很猛,那帆就鼓成弧形了。只有既是順風,又是和風,帆才能夠「懸」。

那個「正」字,兼包「順」與「和」的內容。這一句寫小景已相當傳神。但還不僅如此,如王夫之所指出,這句詩的妙處,還在於它「以小景傳大景之神」《薑齋詩話》卷上。

可以設想,如果在曲曲折折的小河裡行船,老要轉彎子,這樣的小景是難得出現的。

如果在三峽行船,即使風順而風和,卻依然波翻浪湧,這樣的小景也是難得出現的。詩句妙在通過「風正一帆懸」這一小景,把平野開闊、大江直流、風平浪靜等等的大景也表現出來了。

讀到第三聯,就知道作者是於歲暮臘殘,連夜行舟的。潮平而無浪,風順而不猛,近看可見江水碧綠,遠望可見兩岸空闊。這顯然是乙個晴明的、處處透露著春天氣息的夜晚,孤舟揚帆,緩行江上,不覺已到殘夜。

這第三聯,就是表現江上行舟,即將天亮時的情景。

這一聯歷來膾炙人口。「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當殘夜還未消退之時,一輪紅日已從海上公升起;當舊年尚未逝去,江上已呈露春意。

「日生殘夜」、「春入舊年」,都表示時序的交替,而且是那樣匆匆不可待,這怎不叫身在「客路」的詩人頓生思鄉之情呢?

這兩句煉字鍊句也極見功夫。作者從煉意著眼,把「日」與「春」作為新生的美好事物的象徵,提到主語的位置而加以強調,並且用「生」字「入」字使之擬人化,賦予它們以人的意志和情思。妙在作者無意說理,卻在描寫景物、節令之中,蘊含著一種自然的理趣。

海日生於殘夜,將驅盡黑暗;江春,那江上景物所表現的「春意」,闖入舊年,將趕走嚴冬。不僅寫景逼真,敘事確切,而且表現出具有普遍意義的生活真理,給人以樂觀、積極、向上的藝術鼓舞力量。此句與「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有異曲同工之妙。

海日東昇,春意萌動,詩人放舟於綠水之上,繼續向青山之外的客路駛去。這時候,一群北歸的大雁正掠過晴空。雁兒正要經過洛陽的啊!

詩人想起了「雁足傳書」的故事,還是託雁捎個信吧:雁兒啊,煩勞你們飛過洛陽的時候,替我問候一下家裡人。

這兩句緊承三聯而來,遙應首聯,全篇籠罩著一層淡淡的鄉思愁緒。這首五律雖然以第三聯馳譽當時,傳誦後世,但並不是只有兩個佳句而已;從整體看,也是相當和諧優美的。

次北固山下翻譯,次北固山下原文及翻譯

次北固山下 是千古傳頌的名篇,其中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 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 是備受稱讚的名句。這首詩描繪了詩人在北固山下停泊時所見到青山綠水 潮平岸闊等江南景象,但時近春節,頭頂大雁,發出了 鄉書何處達 的感嘆。全詩意境優美,情景交融,抒發了詩人旅居外地時深切的思鄉之情。次北固山下 唐 王灣...

次北固山下的體裁是什麼,次北固山下體裁是什麼

金牛咲 體裁 五言律詩。五言律詩,是中國傳統詩歌的一種體裁,簡稱五律,屬於近體詩範疇。此體發源於南朝齊永明時期,其雛型是沈約等講究聲律 對偶的新體詩,至初唐沈佺期 宋之問時基本定型,成熟於盛唐時期。其格律特徵主要表現在 1 每首八句,每句五字,共四十字。2 第三句和第四句 第五句和第六句必須對仗。3...

關於《次北固山下》的問題

江湖大蝦 詩人王灣在仕途上奔波,在長江上觸景生情,表達了濃濃的思鄉之情 http bk.baidu.com view 287037.htm 你可以看看這資料,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喲 盧沈麴醉冬 次北固山下 的作者王灣是洛陽人,這年冬末,他南遊吳越。詩題中的北固山,在今江蘇鎮江。詩的次聯 潮平兩岸闊,風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