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巷和再別康橋的相關問題,《雨巷》與《再別康橋》的形式美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

時間 2021-09-21 04:58:32

1樓:鳶尾之語

3 這些詞表達出康和的生機勃勃和潤澤

4、從而表達不想離開著美麗的地方,有無限的依戀

吶。不好意思只知道這些了~

2樓:嘻哈小天才

《雨巷》是戴望舒的成名作和前期的代表作,他曾因此而贏得了「雨巷詩人」的雅號。這首詩寫於2023年夏天。當時全國處於白色恐怖之彙總,戴望舒因曾參加進步活動而不得不避居於松江的友人家中,在孤寂中咀嚼著大革命失敗後的幻滅與痛苦,心彙總充滿了迷惘的情緒和朦朧的希望。

《雨巷》一詩就是他的這種心情的表現,其中交織著失望和希望、幻滅和追求的雙重情調。這種情懷在當時是有一定的普遍性的。《雨巷》運用了象徵性的抒情手法。

詩中那狹窄陰沉的雨巷,在雨巷中徘徊的獨行者,以及那個像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都是象徵性的意象。這些意象又共同構成了一種象徵性的意境,含蓄地暗示出作者即迷惘感傷又有期待的情懷,並給人一種朦朧而又幽深的美感。富於**性是《雨巷》的另乙個突出的藝術特色。

詩中運用了復沓、疊句、重唱等手法,造成了回環往復的旋律和宛轉悅耳的樂感。因此葉聖陶先生稱讚這首詩為中國新詩的音節開了乙個「新紀元」。

詩人在《雨巷》中創造了乙個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這雖然是受古代詩詞中一些作品的啟發。用丁香結,即丁香的花蕾,來象徵人們的愁心,是中國古代詩詞中乙個傳統的表現方法。

如李商隱的《代贈》詩中就有過「芭蕉不展丁香結,同向春風各自愁」的詩句。南唐李璟更是把丁香結和雨中愁悵朕在一起了。他有一首《浣溪沙》

手捲真珠上玉鉤,依前春恨鎖重樓。風裡落在誰是主?思悠悠閒!

青鳥不傳雲外信,丁香空結雨中愁。回首綠波三楚暮,接天流。

這首詩裡就是用雨中丁香結做為人們愁心象徵的,很顯然,戴望舒從這些詩詞中吸取了描寫愁情的意境和方法,用來構成《雨巷》的意境和形象。這種吸收和借鑑是很明顯的,但是能不能說《雨巷》的意境和形象就是舊詩名居「丁香空結雨中愁」的現代白話版的擴充和稀釋呢?我認為不能這樣看。

在構成《雨巷》的意境和形象時,詩人既吸取了前人的果汁,又有了自己的創造。第一,古人在詩裡以丁香結本身象徵愁心,《雨巷》則想象了乙個如丁香一樣結著愁怨的姑娘。她有丁香瞬忽即失的形象,與古典詩詞中套用陳詞舊典不同,也與詩人早期寫的其他充滿舊詩詞調子的作品迥異,表現了更多的新時代氣息。

「丁香空結雨中愁」沒有「丁香一樣的結著愁怨的姑娘」更能喚起人們希望和幻滅的情緒,在表現時代憂愁的領域裡,這個形象是乙個難得的創造。第二,在古代詩詞裡,雨中丁香結是以真實的生活景物來寄託詩人的感情的。詩人依據生活的經驗而又加上了自己想象的創造。

它是比生活更美的藝術想象的產物。

《雨巷》與《再別康橋》的形式美有什麼相同或不同之處?

3樓:挖你欠揍

再別康橋』是建築美,繪畫美,**美。

一般說來,一首詩能否給人留下美好的印象,首先在於它外在的韻律,繼而透過文詞感知其優美的意境。徐志摩的詩,字句清新,韻律和諧,比喻新奇,想像豐富,意境優美,神思飄逸,富於變化,具有鮮明的個性。這是初讀就能把握的。

結構形式上,這首詩的**美、繪畫美和建築美向來為人所稱道。優美的**般的節奏像漣漪般蕩漾開來,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繪畫美,是指詩的語言多選用有色彩的詞語。

詩中用了「雲彩」「金柳」「夕陽」「波光」「艷影」「青荇」「彩虹」「青草」「斑斕」等詞語,給讀者以視覺上的色彩想像,同時也表達了作者對康橋的一片深情。建築美,指的是詩節的勻稱和句式的整齊。《再別康橋》共七節,每節兩句,單行和雙行錯開一格排列,無論從排列上,還是從字數上看,也都整齊劃一,給人以美感。

《雨巷》的成功,除了的聲律方面的原因外,另乙個就是化用古典詩歌的意境,選用古典詩歌常用的、已為廣大讀者接受的丁香這一意象來抒寫詩人的愁緒。但詩人不是一味被古典詩歌中的丁香意象所拘束,他在繼承的基礎上有所創新。

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都用了回環往復的手法,即第一節和最後一節基本一致

不同:雨巷還用了重疊和反覆的手法。再別康橋沒有。

再別康橋寫作背景,再別康橋的寫作背景和作者資料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三一建築 關於 再別康橋 的寫作時間和緣起也有幾種說法。一種說法是,1920年徐志摩遠渡重洋,從美國到英國研究文學。在倫敦劍橋大學,他以乙個特別生的資格,隨意選科聽課,度過了一年多真正悠閒自在的日子。據他後來回憶,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在風景秀麗的康河兩岸,他仰臥在有星...

《再別康橋》原文解釋是什麼,《再別康橋》原文的含義

原文解釋 1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這節詩可用幾句話來概括 舒緩的節奏,輕盈的動作,纏綿的情意,同時又懷著淡淡的哀愁。最後的 西天的雲彩 為後面的描寫布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所以這節詩為整首詩定下了乙個基調。2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

再別康橋層次描述的是什麼,再別康橋三個層次描述的是什麼

e拍 再別康橋 三個層次描述的是 金柳 青荇 康河水。金柳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新娘 青荇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康河水 那餘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三個景物的詩化渲染和表現對康橋的眷戀,既寫景抒情又暗示了對舊情的懷念和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再別康橋 是現代詩人徐志摩膾炙人口的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