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詩歌有哪些,台灣的愛國詩篇有哪些?

時間 2021-09-21 04:57:32

1樓:匿名使用者

于右任《望大陸》「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忘;葬我於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陸。大陸不可見兮,只有痛哭。天蒼蒼,野茫茫,山之上,國有殤。」

余光中《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大陸在那頭

有關台灣的詩句

往事丘逢甲

往事何堪說?徵衫血淚斑。

龍歸天外雨,鰲沒海中山。

銀燭鏖詩罷,牙旗校獵還。

不知成異域,夜夜夢台灣。

天涯丘逢甲

天涯斷雁少書還,夢入虛無縹緲間。

兵火餘生心易碎,愁人未老鬢先斑。

沒番親故淪滄海,歸漢郎官遁故山。

已分生離同死別,不堪揮淚說台灣!

《望大陸》於佑任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

望我大陸。

大陸不可見兮,

只有痛哭!

葬我於高山之上兮,

望我故鄉。故鄉不可見兮,永不能(望)忘。

天蒼蒼,野茫茫,

山之上,國有殤。

2樓:雀羨

最著名的應該是洛夫,余光中,席慕容

余光中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酒一樣的長江水,醉酒的滋味,是鄉愁的滋味,給我一瓢長江水啊長江水。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血一樣的海棠紅,沸血的燒痛,是鄉愁的燒痛,給我一張海棠紅啊海棠紅……」

儘管時下經常往來於祖國大陸與寶島兩地,台灣著名詩人余光中先生的心中卻仍然藏有深深的鄉愁情結。當然,這種鄉愁不再是離愁別緒的鄉愁,而是一種纏綿著思愁與國愁、更深層次的文化、歷史鄉愁。

愛國詩人丘逢甲

抱江城郭夕陽紅,百口初還五嶺東。

關吏釣鰲疑海客,舟人驅鱷話文公。

九秋急景傳風鶴,萬里愁痕過雪鴻。

獨倚柁樓無限恨,故山回首亂雲中。

開壇設學,倡導維新

洛夫 《隔江望鄉》

洛夫是台灣現代詩壇最傑出和最具震撼力的詩人。由於表現手法近乎魔幻,被譽為「詩魔」。他的詩善於從現象中發掘超現實的詩情,表現手法反覆多變,耐人回味。

洛夫說,雖然他現在旅居加拿大,但他中國文化的基因不會改變,他是中華魂魄哺育出來的。這十幾年來,他每年差不多都要回大陸一次

楊平抒情詩集《藍色浮水印》

在對楊平抒情詩集《藍色浮水印》的閱讀體驗過程中,一道模糊的聲音在我的耳畔清晰的響起:對於彼岸的楊平,你必須站在生命哲學的高度,才能與他的詩歌對望。但是,作為海峽兩岸詩學的閱讀與交流,在我個人的閱讀體驗與感悟時,我更想採取變換多種角度和層面的發散思維模式進行全方位的打量和觀摩,以便多提供一些大陸讀者、詩評家可能有的閱讀反應。

.余光中~ 主要詩作有《鄉愁》、《白玉苦瓜》、《等你,在雨中》等;詩集有《靈河》、《石室之死》、《余光中詩遜等;詩論集有《詩人之境》、《詩的創作與鑑賞》等。 2.

席慕容~ 出版的詩集有《七里香》、《無怨的青春》、《時光九篇》

3樓:sky梓珞

1、《復台》明代 鄭成功

開闢荊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復先基。

田橫尚有三千客,茹苦間關不忍離。

全文翻譯:

趕走荷蘭鬼子,披荊斬棘,來把寶島開發;

要付出十年辛勤,才能恢復祖宗基業。

我們有三千袍澤,象一家人樣親愛團結;

任何艱難跋涉,都不能使我們忍心離別。

2、《鄉愁》現代詩人 余光中

小時候,

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

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

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

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

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

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

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

台灣的愛國詩篇有哪些?

寶島臺灣的知識有哪些,關於臺灣的常識有哪些?

林顧姝 臺灣省,簡稱 臺 省會臺北,位於中國東南沿海,北臨東海,東臨太平洋,南臨南海,西隔臺灣海峽與福建省相望。臺灣省總面積約3.6萬平方千米,僅佔全國的0.38 2013年人口總數達到2337.3517萬 含福建省的金門 馬祖等島嶼 轄22縣 市,是中國人口密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全省包括臺灣島及蘭嶼...

台灣明星有哪些,台灣女明星有哪些

台灣籍比較出名的明星有 周杰倫 中國大陸流行 男歌手 家 演員 導演 編劇 製片人 商人。是流行 市場上一位具有革命性和指示性的原創歌手,也是一位對中國樂壇有深遠影響的 家。周杰倫百科 蔡依林 華語流行樂女歌手,無論在 還是表演方面,她都吃得苦 耐得勞,她所獲得的都是一步步努力拼出來的,是華語樂壇不...

台灣豐富的物產有什麼,台灣有哪些豐富物產?

灣不管是峰巒起伏的高山,風景秀麗的平原,還是茫茫無際的大海,物產都很豐富。主要表現在農產 林產 水產和礦產四個方面。農產。這是台灣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的水稻 甘蔗和茶葉,在農副產品中名列前三名。或叫 台灣三寶 特別是顆粒粗大 教性比較好的 蓬萊稻 頗享盛名。主要產地在台灣西部沿海平原地區和東北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