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康橋寫作背景,再別康橋的寫作背景和作者資料

時間 2021-05-02 21:53:29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三一建築

2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再別康橋》的寫作時間和緣起也有幾種說法。一種說法是,2023年徐志摩遠渡重洋,從美國到英國研究文學。在倫敦劍橋大學,他以乙個特別生的資格,隨意選科聽課,度過了一年多真正悠閒自在的日子。

據他後來回憶,這是他一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在風景秀麗的康河兩岸,他仰臥在有星星黃花點綴的蔥綠草坪上,或看書,或看天上的行雲。有時到碧波蕩漾的康河裡划船。

他完全陶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臨到他要離開倫敦的前夕,在乙個美麗的黃昏,他在康橋上漫步,流連忘返,寫下了這首詩。

另一種說法是,此詩作於徐志摩第三次歐遊的歸國途中。時間是2023年11月6日,地點是中國海。7月底的乙個夏天,他在英國哲學家羅素家中逗留一夜之後,事先誰也沒有通知,乙個人悄悄來到康橋找他的英國朋友。

遺憾的是他的英國朋友乙個也不在,只有他熟悉的康橋在默默等待他,一幕幕過去的生活圖景,又重新在他的眼前展現……由於他當時比較盡快,又趕著要去會見另乙個英國朋友,故未把這次感情活動記錄下來。直到他乘船離開馬賽的歸國途中,面對洶湧的大海了遼闊的天空,才展紙執筆,記下了這次重返康橋的切身感受。

徐志摩曾三次來到康橋。

第一次是2023年到2023年,他從美國來到劍橋大學研究院進修。學習期間形成了資產階級的人生觀和文藝觀。對於愛、美與自由的單純信仰,產生了他為之傾心的社會理想。

換言之,劍橋所體現的英國式文明,形成了他所嚮往追求的康橋理想。他把康橋當作他「生命的源泉」「精神的依戀之鄉」。興趣也轉向文學,喜愛寫詩。

回國後寫詩《康橋再會罷》。

第二次2023年4月重遊,歸國後寫散文《我所知道的康橋》。

第三次是2023年8月,寫下了《再別康橋》。

詩人三次離別康橋時的感情也迥然不同,第一次依戀,第三次再別時心情大不相同,因為回國後帝國主義的侵略和軍閥統治下的舊中國,使他痛感康橋理想主義的破滅,以由「單純的信仰,流入了懷疑的頹廢」。所以在《再別康橋》中,已然找不到寫《康橋再會罷》時的那種熱切依戀。雖然也歌詠了康河的美,但更多流露出自己孤獨寂寞的情緒,詩人以纏綿淒婉的筆調,微妙展露了因「康橋幻想」幻滅而無限哀傷的情懷。

徐志摩是「新月派」的代表詩人,他注重形象思維,主張將真實的感情,通過豐富、獨特具有詩人內在感受的藝術形象和創設詩的意境來抒發,以期達到融情於景,情景交融的藝術境界。

《再別康橋》寫的是詩人的離別愁緒,突出的感情是乙個「別」字。詩歌重點寫的「境」,則是康橋的康河。他敏銳的抓住「金柳」「青荇」「波光」「清泉」「彩虹」「星輝」的具體形象,由近及遠、由上而下地勾勒出康河的景觀。

對「撐篙」的追憶,更是詩人在感到理想破滅後,傷感無奈的「尋夢」聯想。詩作巧妙的把氣氛、感情、景象三者融為一體,創造出耐人尋味的意境,委婉含蓄的表露了離別愁緒,使詩篇格調輕盈柔和,有一種無可奈何的夢幻般的情調

在語言上喜用迭字強化感情,營造了乙個寧靜、沉鬱的別離氣氛,定下了全篇感情的基調,產生了一種輕靈柔和和回環的**美感,朗誦時富有一種音節的節奏感、韻律感。

把詩人理想幻滅後的失望、無奈的傷痛、孤寂、落寞的感情表現的更為真切、深切和動人。

3樓:茉如飛雪

《再別康橋》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2023年秋,作者再次到英國訪問,舊地重遊,勃發了詩興,將自己的生活體驗化作縷縷情思,融匯在所抒寫的康橋美麗的景色裡,也馳騁在詩人的想象之中。

全詩以「輕輕的」「走」「來」「招手」「作別雲彩」起筆,接著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

這首詩表現出詩人高度的藝術技巧。詩人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感情、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詩的結構形式嚴謹整齊,錯落有致。

全詩7節,每節4行,組成兩個平行台階;1、3行稍短,2、4行稍長,每行6至8字不等,詩人似乎有意把格律詩與自由詩二者的形式糅合起來,使之成為一種新的詩歌形式,富有民族化,現代化的建築美。詩的語言清新秀麗,節奏輕柔委婉,和諧自然,伴隨著情感的起伏跳躍,猶如一曲悅耳徐緩的散板,輕盈婉轉,撥動著讀者的心弦。

詩人聞一多20年代曾提倡現代詩歌的「**的美」「繪畫的美」「建築的美」,《再別康橋》一詩,可以說是「三美」具備,堪稱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4樓:匿名使用者

此詩寫於2023年11月6日,初載2023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署名徐志摩。康橋,即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2023年10月—2023年8月,詩人曾遊學於此。

康橋時期是徐志摩一生的轉折點。詩人在《猛虎集-序文》中曾經自陳道:在24歲以前,他對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

正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心靈,喚醒了久蟄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因此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吸菸與文化》)   2023年詩人故地重遊。11月6日在歸途的中國南海上,他吟成了這首傳世之作。這首詩最初刊登在2023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10號上,後收入《猛虎集》。

可以說,「康橋情節」貫穿在徐志摩一生的詩文中;而《再別康橋》無疑是其中最有名的一篇。   此詩作於徐志摩第三次歐遊的歸國途中。時間是2023年11月6日,地點是中國上海。

7月底的乙個夏天,他在英國哲學家羅素家中逗留一夜之後,事先誰也沒有通知,乙個人悄悄來到康橋找他的英國朋友。遺憾的是他的英國朋友乙個也不在,只有他熟悉的康橋在默默等待他,一幕幕過去的生活圖景,又重新在他的眼前展現……由於他當時時間比較緊急,又趕著要去會見另乙個英國朋友,故未把這次感情活動記錄下來。直到他乘船離開馬賽的歸國途中,面對洶湧的大海和遼闊的天空,才展紙執筆,記下了這次重返康橋的切身感受。

  不過當時的徐志摩留下的是英文版的《再別康橋》,當時是一位不知名的中國人翻譯過來的。

5樓:

這是寫徐志摩做賊潛入一戶窮人家偷竊未果時寫出的感想!

當然這是不可能的,主要寫乙個遊學海外的學子要立志

歸國報效祖國,而辭別海外友人的決絕感想。

再別康橋的寫作背景和作者資料

6樓:匿名使用者

寫作背景:此詩作於徐志摩第三次歐遊的歸國途中。時間是2023年11月6日,地點是中國上海。

7月底的乙個夏天,他在英國哲學家羅素家中逗留一夜之後,事先誰也沒有通知,乙個人悄悄來到康橋找他的英國朋友。

遺憾的是他的英國朋友乙個也不在,只有他熟悉的康橋在默默等待他,一幕幕過去的生活圖景,又重新在他的眼前展現……由於他當時時間比較緊急,又趕著要去會見另乙個英國朋友,故未把這次感情活動記錄下來。

直到他乘船離開馬賽的歸國途中,面對洶湧的大海和遼闊的天空,才展紙執筆,記下了這次重返康橋的切身感受。

作者簡介:

徐志摩(2023年1月15日—2023年11月19日),現代詩人、散文家。原名章垿,字槱森,留學英國時改名志摩。新月派代表詩人。

先後就讀於上海滬江大學、天津北洋大學和北京大學。2023年赴美留學學習經濟,2023年赴英國留學,入劍橋大學當特別生,研究政治經濟學。

在劍橋兩年深受西方教育的薰陶及歐美浪漫主義和唯美派詩人的影響。2023年成立新月社。2023年任北京大學教授。

2023年任光華大學、大夏大學和南京**大學(2023年更名為南京大學)教授。2023年辭去了上海和南京的職務,應胡適之邀,再度任北京大學教授,兼北京女子師範大學教授。2023年11月19日因飛機失事罹難。

代表作品有《再別康橋》《翡冷翠的一夜》等。

擴充套件資料

《再別康橋》是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2023年秋,作者再次到英國訪問,舊地重遊,勃發了詩興,將自己的生活體驗化作縷縷情思,融匯在所抒寫的康橋美麗的景色裡,也馳騁在詩人的想象之中。

全詩以「輕輕的」「走」「來」「招手」「作別雲彩」起筆,接著用虛實相間的手法,描繪了一幅幅流動的畫面,構成了一處處美妙的意境,細緻入微地將詩人對康橋的愛戀,對往昔生活的憧憬,對眼前的無可奈何的離愁,表現得真摯、濃郁、雋永。

這首詩表現出詩人高度的藝術技巧。詩人將具體景物與想象糅合在一起構成詩的鮮明生動的藝術形象,巧妙地把氣氛、感情、景象融匯為意境,達到景中有情,情中有景。詩的結構形式嚴謹整齊,錯落有致。

全詩7節,每節4行,組成兩個平行台階。

1、3行稍短,2、4行稍長,每行6至8字不等,詩人似乎有意把格律詩與自由詩二者的形式糅合起來,使之成為一種新的詩歌形式,富有民族化,現代化的建築美。

詩的語言清新秀麗,節奏輕柔委婉,和諧自然,伴隨著情感的起伏跳躍,猶如一曲悅耳徐緩的散板,輕盈婉轉,撥動著讀者的心弦。

詩人聞一多20年代曾提倡現代詩歌的「**的美」「繪畫的美」「建築的美」,《再別康橋》一詩,可以說是「三美」具備,堪稱徐志摩詩作中的絕唱。

7樓:匿名使用者

①寫於2023年11月6日,初載2023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署名徐志摩。康橋,即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2023年10月—2023年8月,詩人曾遊學於此。

康橋時期是徐志摩一生的轉折點。詩人在《猛虎集•序文》中曾經自陳道:在24歲以前,他對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

正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性靈,喚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因此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

」(《吸菸與文化》)

2023年,詩人故地重遊。11月6日,在歸途的南中國海上,他吟成了這首傳世之作。這首詩最初刊登在2023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上,後收入《猛虎集》。

可以說,「康橋情結」貫穿在徐志摩一生的詩文中;而《再別康橋》無疑是其中最有名的一篇。

第1節寫久違的學子作別母校時的萬千離愁。連用三個「輕輕的」,使我們彷彿感受到詩人踮著足尖,象一股清風一樣來了,又悄無聲息地盪去;而那至深的情絲,竟在招手之間,幻成了「西天的雲彩。」第2節至第6節,描寫詩人在康河裡泛舟尋夢。

披著夕照的金柳,軟泥上的青荇,樹蔭下的水潭,一一映入眼底。兩個暗喻用得頗為精到:第乙個將「河畔的金柳」大膽地想象為「夕陽中的新娘」,使無生命的景語,化作有生命的活物,溫潤可人;第二個是將清澈的潭水疑作「天上虹」,被浮藻揉碎之後,竟變了「彩虹似的夢」。

正是在意亂情迷之間,詩人如莊周夢蝶,物我兩志,直覺得「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並甘心在康河的柔波裡,做一條招搖的水草。這種主客觀合一的佳構既是妙手偶得,也是千錘百鍊之功;第5、6節,詩人翻出了一層新的意境。借用「夢/尋夢」,「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放歌,/但我不能放歌」,「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四個疊句,將全詩推向高潮,正如康河之水,一波三折!

而他在青草更青處,星輝斑斕裡跣足放歌的狂態終未成就,此時的沉默而無言,又勝過多少情語啊!最後一節以三個「悄悄的」與首闕回環對應。瀟灑地來,又瀟灑地走。

揮一揮衣袖,抖落的是什麼?已毋須贅言。既然在康橋涅盤過一次,又何必帶走一片雲彩呢?

全詩一氣呵成,蕩氣迴腸,是對徐志摩「詩化人生」的最好的描述。胡適嘗言:「他的人生觀真是一種『單純信仰』,這裡面只有三個大字:

乙個是愛,乙個是自由,乙個是美。他夢想這三個理想的條件能夠會合在乙個人生裡,這是他的『單純信仰』。他的一生的歷史,只是他追求這個單純信仰的實現的歷史。

」(《追悼徐志摩》)果真如此,那麼詩人在康河邊的徘徊,不正是這種追尋的乙個縮影嗎?徐志摩是主張藝術的詩的。他深崇聞一多**美、繪畫美、建築美的詩學主張,而尤重**美。

他甚至說:「……明白了詩的生命是在它的內在的音節(internal rhythm)的道理,我們才能領會到詩的真的趣味;不論思想怎樣高尚,情緒怎樣熱烈,你得拿來澈底的『**化』(那就是詩化),才能取得詩的認識,……」(《詩刊放假》)。

反觀這首《再別康橋》:全詩共七節,每節四行,每行兩頓或三頓,不拘一格而又法度嚴謹,韻式上嚴守

二、四押韻,抑揚頓挫,朗朗上口。這優美的節奏象漣漪般蕩漾開來,既是虔誠的學子尋夢的跫音,又契合著詩人感情的潮起潮落,有一種獨特的審美快感。七節詩錯落有致地排列,韻律在其中徐行緩步地鋪展,頗有些「長袍白面,郊寒島瘦」的詩人氣度。

可以說,正體現了徐志摩的詩美主張。

再別康橋原文,《再別康橋》的原文?

科院小百科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艷影,在我的心頭蕩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再別康橋》原文解釋是什麼,《再別康橋》原文的含義

原文解釋 1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這節詩可用幾句話來概括 舒緩的節奏,輕盈的動作,纏綿的情意,同時又懷著淡淡的哀愁。最後的 西天的雲彩 為後面的描寫布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所以這節詩為整首詩定下了乙個基調。2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

詩朗誦再別康橋的報幕詞,詩朗誦 再別康橋

東玲 1 一首優美的抒情詩,就宛如一曲優雅動聽的輕 就讓我們聽遍流水,扶遍春風,伴著康橋,去追尋夢中的她,請欣賞詩朗誦 再別康橋 2 讓我們把歷史的目光拉回柔美的現在,讓我們把萬丈的豪情化為纏綿的情誼,讓我們聽遍流水,扶遍春風,伴著康橋,去追尋那個她。請欣賞詩朗誦 再別康橋 4 86年前的一天,詩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