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農村教師補貼,農村學校為什麼還留不住老師

時間 2021-05-02 21:54:32

1樓:周老師教育談

現在很多地方都實行了對農村教師的補貼,有鄉鎮補貼,有邊遠山區補貼,根據邊遠程度不同,補貼力度也不一樣,以我們縣區為例,郊區120元乙個月,最邊遠地區500元每個月,一年六千塊,年底一次性到賬。國家想通過這種方式,留住農村教師,但是似乎效果並不理想。為什麼有了邊遠補助,農村還是留不住老師呢?

區區幾百元補助,跟城區老師的總體收入比起來,還是相差太遠。即便是最邊遠的農村,一年的邊遠補助也只有六千元。看上去很不錯,畢竟老師的月工資只有三四千元,這個補助增長了近六分之一的工資額。

城區老師沒有這一塊的補助,是不是收入就會少很多呢?

雖說現在對在職老師有償補課抓得很緊,但是在我們縣區,城區老師課後,節假日有償補課的情況還是比較普遍,不過由地上轉為地下而已。還有城區學校老師指定購買教輔資料的現象也很普遍,這才是城區老師收入的主要**,區區幾百元乙個月的邊遠補助城區老師根本不放在眼裡呀。

農村地處偏僻,交通不便,生活條件艱苦,也是農村學校留不住老師的原因。

雖然經過標準化建設,很多學校的辦學條件得到一定的改善,但生活還是很不方便,沒有宿舍,只能把教室隔開住,沒有浴室,有的學校連廚房都沒有,只能在房間裡炒菜。現在分配的90後,00後,在家裡都是寶貝疙瘩,何曾受過這個苦?待不了一年半載的,要麼調離,要麼辭職。

記得有乙個定向師範生分配到我們學校,剛到門口就打道回府,辭職不幹了。

農村老師和城區老師相比,社會地位,人脈資源差距很大,所以農村學校老師人心比較浮動。農村學校生源急劇流失,乙個學校只有三四十學生,乙個班十來個人甚至幾個人的比比皆是。這樣的教學環境下,老師的成就感比較低,接觸的學生和學生家長也很少,而且大多是本村務工務農人員,老師的社會資源比較匱乏。

總結語:俞敏洪曾說過,如果農村老師比城區老師工資高百分之三十,那麼會有大量老師前往農村任教。我覺得這有點一廂情願了,農村老師和城區老師的差距不僅僅外收入,更有生活條件方面的,社會資源方面的原因,不僅僅是錢的事!

2樓:匿名使用者

在環境上,農村和城市還是有些一定區別的,城市的綜合環境要比農村好一些,老師分的宿舍也會有稍微的不同。而且城市各種基礎裝置也較為齊全,對於老師的授課也是有一定的幫助的,所以很多老師大都喜歡去城市工作。

3樓:我給你寫信

因為,農村的交通可能沒有那麼方便,周圍的基礎設施資源也是比較匱乏的,所以很多老師可能不被教師補貼所吸引。

4樓:娛樂曉得

農村教師補貼是有限的,還有農村環境比較差,教學工作很艱苦,發展也很困難,想要留住老師不容易,一般老師都不想在農村發展。

鄉村學校為什麼留不住教師?該怎麼解決這個問題?

5樓:好想放假呀

我曾經參加過一次學校的社會實踐活動就是去鄉村支教,去了以後才知道五個班的孩子只有乙個老師,這真的讓人很震驚。五個班的孩子全都是不同年齡的孩子,學的內容卻幾乎是差不多的,而且也沒有什麼學習的時間,也就是老師看著孩子做遊戲。在那裡支教的這幾天,我感受得到孩子們是很希望學習的,但是無奈沒有機會。

每次跟他們提到自己看過的書,他們都會很感興趣。

近年來,雖然鄉村教師得到了很大的改變,但是留不下這個問題依舊很突出。主要原因還在於鄉村教師的吸引力不強,鄉村教師的工資收入比較低,待遇保障較差,工作負荷重、壓力大,像是大學上畢業之後肯定都是想留在大城市,在鄉村教師沒有任何吸引力的情況下,沒有人會願意去。我認為當務之急還是要解決鄉村教師的待遇問題。

6樓:冷侃娛文

鄉村教師,乙個任勞任怨、杯水車薪、苦不堪言的職業,他們為了那點微薄的工資,扎根於此。當然也有義務支教的人員(不過,他們很快就離開了)

留在鄉村的那些人,看不到未來的路,只能像黃牛一樣低頭耕耘,不會抬頭看天,當然,也可能因為知道看不到擎天才低頭耕耘的。

鄉村教育每況愈下,總不能聽之任之。所以得想方設法挽留鄉村教師特別是優秀的教師,保證鄉村教育的質量不受影響。

我們看到很多人幫助鄉村教師,例如崔永元先生發起過培養鄉村教師的活動,例如馬雲先生支援過鄉村教師,例如某明星自己親身參加學生的教育。這些都是好事,但是沒有國家的長期支援和政策的扶持,這些知識杯水車薪。

鄉村教育真的是乙個長期的系統的工程,需要更多的政策支援,而不是道德支援。

7樓:大路五點一刻

鄉村學校可以說有乙個合格的教師是十分不容易,培養乙個合格的教師更是不容易,可以說有許多的老師都不願意去鄉村教學,鄉村可以說是教育的窪地,教師流失十分嚴重。

由於教師的流失比較嚴重,就造成了學校裡吳老師,而在鄉村有很多學生就不能接受正規的教育,究其原因還是在於鄉村對於學校都不重視,對於學校老師的培養有欠缺。

在我看來,鄉村學校如果想留住老師的話,還是要提高鄉村老師的待遇,應該縮小城市與鄉村之間的教育水平差距,畢竟老師也是人,他們也會累,不能讓乙個老師教許多的學生,你好像乙個老師輔導乙個班級的一門科目,要讓老師來到鄉村感受到溫暖,真正的讓老師覺得鄉村與城市無差別才是正道。

8樓:北方的北方

因為環境不好啊,我小學就是在農村小學讀的,環境特別惡劣,就是冬天那個窗戶特別漏風,需要工人挨班去給封塑料布,然後屋子裡沒有暖氣,就用火炬,農村的爐子很繁瑣,還有長長的一截煙筒,那時候孩子特別小,老師就要自己引火燒爐子,很辛苦的,弄不好還要弄一屋子煙,所以農村環境這麼惡劣,當然很難能夠留下好老師了。

還有就是農村的環境不太好,交通也不太方便,這個環境指的不是空氣質素,而是學習環境和生活質量,我有個朋友,忘年之交,她就在我們這邊的農村教書,因為考的特崗教師,得待好幾年才能轉走,她生了小孩子之後,因為覺得農村教育環境不好,就要把孩子送到我們的市裡去念書,然後每週末要來回跑,很辛苦的。

所以,什麼教育均衡發展,要很難才能實現啊,首先優秀的師資力量就不能均衡。

9樓:市弘雅

謝謝!我是橄欖劍社會,堅持原創,分享觀點!這種情況主要有以下三種原因,①,農村條件,環境,服務都比城市差。

②,工資待遇,教育環境,孩子及孩子的家長,各項條件與城區真是格格不入。③,農村學校孩子少,老師教育失去了教育的信心。這些問題的出現不是一天兩天造成的,有歷史的原因,也有現實的問題,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首先,提高農村基層教育的工資待遇和幹部提公升條件,在評優,提公升中沒有基層教育的老師,機會減小。其次,營造一種基層教育,農村教育優先的大環境,讓農村教育的教師們真正的從根本上得到實惠,栽下梧桐樹,引得鳳凰來。最後,小學育人,中學育才,大學育德,全面抓好培養師德師風教育也是教育的關健,努力創造更多優秀環境,讓環境留人,讓師德育人,讓政策用人。

10樓:職稱**助手

農村教師工資待遇低,交通不方便,生活不方便,男老師甚至找不到合適的物件,哼重要的是發展空間有限,誰都不想一輩子呆在農村吧?!

11樓:丁丁

鄉村教師雖然工資稍高一點,但是和城鎮教師相比,生活費用要高,例如,買菜,生活用品。更重要的是一般鄉村教師在評優晉級更是論資排輩,難以獲得公正的待遇。解決辦法就是改善鄉村生活條件,提高待遇,讓每個教師都有歸屬感。

12樓:不可說不言說

我沒當過老師,但是我還是知道點農村風氣的。乙個是農村封建迷信,很多有文化的老師都反感,會選擇離開鄉村。還有乙個就是農村的孩子,大多數留守兒童,家長不管不顧很難教育!

13樓:時光匆匆

鄉村學校的薪資水平太低,而且鄉村學校的學生質量不會太好,優秀的學生大多去城裡了,也許工作一輩子也看不到前途!

14樓:凋零的楓葉

個人認為主要是工資跟待遇不好,教學環境艱苦,如果要想把教師留在鄉村,就得提高相應的待遇和工資,給予政策扶持。

15樓:木果果

農村的人越來越少,工資待遇提高不了,老師也是需要終身學習的,但是在農村的資源畢竟比較少,他們也需要為自己的夢想奮鬥,不過也有為了學生的前途就在鄉村的

16樓:看到我請叫我複習

教師也是要靠工資生活的,在鄉村教書,不僅環境差,而且工資待遇也不高,自然很多人不願意留在這個貧苦的地方繼續教書。所以我覺得應該提高一下鄉村教師的待遇,這樣才能鄉村留住這些教師。

17樓:匿名使用者

留不住老師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鄉村的條件太差,現在的是都不叫喜歡在大城市裡生活。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改善鄉村的各個條件,加大教育資源

18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學校留不住教師,一方面是因為教師自己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為學校的環境工資都不如其他的城市學校,學校能夠做的就是盡量的改善學校的環境以及老師的待遇,減少和城市學校的差距,這樣或許能夠留住更多的老師。

19樓:mll荼靡

鄉村的教學條件和環境都比較簡陋,而且如果不是特別優秀的老師一般得不到提公升的機會,優秀的教師留不住,能力不足的教師總是來,所以這就是農村教育和城市教育的差別!

20樓:匿名使用者

一是待遇問題,二是婚嫁問題,三是他們孩子的就學教育不想在農村,總結一句還是缺乏愛心❤,缺乏為教育獻身精神!

21樓:匿名使用者

還有就是農村的環境不太好,交通也不太方便,這個環境指的不是空氣質素,而是學習環境和生活質量,我有個朋友,忘年之交,她就在我們這邊的農村教書,因為考的特崗教師,得待好幾年才能轉走,她生了小孩子之後,因為覺得農村教育環境不好,就要把孩子送到我們的市裡去念書,然後每週末要來回跑,很辛苦的。

22樓:手機使用者

我想你應該是更想知道怎麼能讓更多教師願意進入鄉村吧,畢竟工作在乙個地方久了之後都想換個環境,其實這個和企業想留住人才是乙個道理,與其問留不住教師,不如問問自己這能給他什麼?是兩三年能給他乙個更大的平台?還是乙個舒適的配套?

鄉村教師待兩三年去向其它地方是正常的,畢竟工作是為了讓生活更好,當然還有家庭因素。那麼怎麼能讓更多的願意前往鄉村,鄉村教師兩年經驗是否能讓他的簡歷更有優勢?我覺得可以從這個方向考慮看看。

23樓:baby愛傑到永遠

因為鄉村環境太差,工資也低,冬天特別冷,裡面沒有暖氣,一般畢業大學生也都不願意去,要想留住老師首先得改變環境,做到夏有空調,冬有暖氣。工次以不低與城市,這樣才能留住老師啊!

老師公招應聘市直學校和農村學校待遇有什麼區別?

24樓:匿名使用者

怎麼說呢,財政工資上兩者是一樣的,農村教師甚至比城市教師多幾百塊補助,農村教師很多都是學校包吃住,可以省很多錢,缺點就是在鄉下沒什麼逛街的,不好玩。城裡老師一般不包吃住。

城市教師現在不允許補課了,從收入看就差不多。農村教師週末如果有機會一樣可以去培訓班做兼職,2 者都做兼職收入也是差不多

還有乙個區別就是城裡的學校教育局經常來檢查,要求比較嚴格;農村的可能會教學任務多點,不過自由,沒人管

兩者各有千秋,你自己把握吧。現在教師招聘一般都是招了先去農村教書的,**都一樣

如何解決農村教師流失問題,怎樣解決農村教師流失和短缺問題

李樹的戀愛 一 統籌發展城鄉教育,重視鄉村教育發展城鄉二元教育結構,使得鄉村教師隊伍更加不穩固,要努力打破城鄉二元教育結構,改革城鄉教育投入制度 教育管理制度 人事制度以及教育質量保障制度,不斷強化鄉村教育的重要地位,加強城市學校和鄉村教師之間的相互支援和互動交流,加快構建城鄉教師隊伍協調發展機制,...

2023年農村教師評職稱有哪些新規定

職稱 助手 國家正改革教師職稱評審制度,逐步向農村一線教師傾斜,這是大方向,有待細則出台。目前已知的是評審高階職稱必須要有在農村學校一年以上的經歷,這是農村教師的利好。有訊息說工作年滿30年以上的農村教師可以直接參加高階教師評審,不占用學校名額。農村教師戰鬥在最偏遠落後的基層,他們為中國的基礎教育默...

農村買農村房子有補貼嗎,農村戶口買房有補貼麼

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各地人民 的具體政策不一樣的 看情況,不一定有補貼 首先農村房子不可以賣的。除非你本身就是那裡的才能買,其次農村房子都有宅基地在,宅基地是不允許買賣的 什麼意思?買地皮還是買房子 農村戶口購房會得到相關補貼,購買90平公尺以下的住房可免契稅,宅基地和耕地歸還集體,可享受3 5萬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