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詩是文學的靈魂呢,為什麼說詩經是現實主義的靈魂,是真實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2-09-02 22:55:14

1樓:匿名使用者

廣義的文學是指文字的藝術,以感情為基礎把文字按照一定的樣式組合起來的綜合藝術。而詩的魅力在於其簡約的語言,充沛的感情,豐富的內涵,跳躍的思維,能給讀者精神上自己永遠無法體會的體驗。所以說詩是拒絕一部分人進入的,也就是說詩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欣賞的了的。

它用最小的載體承托了最豐富的情感。

還有就是文學的最早形式是先秦的神話傳說和歌謠,如果把歌謠歸入詩歌也無可厚非!

2樓:小知識

詩歌是文學最早的形式,影響力最大

3樓:貓貓愛嗅檸檬味

我不了解詩,但是我喜歡詩,因為詩是所有文體中最美的語言

4樓:雨送黃昏花易墜

而且詩比較精煉,從一首詩中,可以快速的看出乙個人的遣詞造句以及文字的駕馭能力。

為什麼說詩經是現實主義的靈魂,是真實的思想感情

5樓:國迎彤澄春

因為《詩經》中的作品除少數幾篇外,其他都是以現實生活為題材,「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爭」,其抒情寫志都是從日常生活、日常經驗中生發出採,表現著鮮明的現實性特徵,抒發的是最人文最直白的感情。

另外,《詩》開創的現實主義對後世文學創作也有有深遠影響。漢樂府民歌緣事而發,杜甫「別裁偽體親風雅」,白居易,主張「文章合為時尚著」,詩要「合為事而作」(《與元九書》)他們都寫了大量反映現實的詩,宋以後,風雅更是詩歌創作的特徵。

綜上所述,詩經是現實主義的靈魂,是中國詩歌發展的源頭之一。

為什麼說詩歌是文學藝術中最具情感性的代表體裁?

6樓:漫閱科技

詩歌是文學藝術中最具情感性的代表體裁。詩言志,誌是詩的思想核心,而情感卻是它的表達形式。古人所謂「五情發而為辭章」、「情者文之經」,《文心雕龍》的「為情造文」都是說「情」在吟詩著文時的作用。

感情在詩中相當於它的靈魂,相對於其他因素而言,它對詩歌的影響幾乎是第一位的。我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收錄了三百零五首詩,幾乎都是抒情詩。西方詩歌的發生與發展與中國詩歌有些不同,它是先有史詩,後有戲劇詩,最後才有抒情詩。

但無論它的形式呈什麼形態,有一點是與中國詩歌一樣,即具抒情特色,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奧德賽》,情感奔湧,雖有客觀唯心主義的浪漫特色,但實質還是濟救蒼生的思想。

為什麼說節奏的**的靈魂?

7樓:姬覓晴

因為沒有節奏就不成**,**之所以會區別於噪音在人的大腦內形成愉悅感,是因為他具有讓大腦感覺愉悅的頻率。通常來說大腦識別聲音時對於一段頻率是非常享受的,當達到這種頻率也就有了通常所說的樂感或者美感,如何達到這種樂感就要靠節奏了。節奏紊亂的音符則會變成噪音。

節奏與節拍在**中,永遠是同時並存的,並以音的長短、強弱及其相互關係的固定性和準確性來組織**。節拍就好像列隊行進中整齊的步伐;節奏就好像千變萬化的鼓點。用強弱組織起來的音的長短關係,就叫做「節奏」。

有強有弱的相同的時間片斷,按照一定的次序迴圈重複,就叫做「節拍」。

8樓:哇哎西西

節奏是**和諧的必要條件,是**的骨架,節奏能強烈的控制人們的感官,如果沒有節奏**會亂為一團。

節奏還是**必不可少的重要因素,也是**的純粹,比如非洲鼓樂,雖然單調,但正是因為它所特有的節奏而對現代**產生了重要影響。

dj舞曲就是最好的乙個例子,看人們在舞林中隨著**瘋狂搖擺的樣子,你就知道節奏對於**的重要性了。

人們把旋律定性為**的靈魂,而節奏就是靈魂的載體,沒有節奏,旋律就會失去它的地位。

9樓:

因為沒有了節奏**也沒有美感了.就相當於鋼琴中左手的和弦一樣,沒有了左手的和弦,光是右手彈出來的**就索然無味了.

為什麼說詩是文學公認的「最高形式」呢?

10樓:傻瓜寶貝就是我

詩是文學基本體裁之一。《詩大序》:「詩者,志之所之也,在心為志,發言為詩。

」詩和歌的不同之處是:詩以誦為主,歌以唱為主,所謂詩要誦其言,歌要詠其聲。詩多為有感而作。

詩是一種最普遍的藝術,如陽光一般灑落在人類社會的每乙個角落。

我們的祖先——原始人類對許許多多的自然現象,如風、電、雷、雨等無法理解,於是 統統把這一切歸於神明。出於敬畏,原始人類唱歌跳舞地對神明唱出頌歌,表達了人們的期望——風調雨順,獲得豐收等等。這便是詩的起源。

它源於宗教。還有一種形式,起源於勞動。原始人一面勞動,一面發出單純而有節奏的呼叫,以忘卻勞動帶來暫時的痛苦和振奮精神,協調動作。

漸漸這種單純而有節奏的呼叫聲,發展成為模仿勞動本身的聲音和表達勞動者本身感情詩歌。魯迅先生曾經說過「詩是韻文,從勞動時發生的;**是散文,從休息時發生的。」所以我們說,詩是普遍的藝術,是一種最為古老的文學藝術樣式。

詩最本質的特徵是抒情美。無論是**、散文、戲劇、最優美之處,無不閃現出詩的光環來。因而詩是文學中的文學。

在藝術領域中,詩無所不在。詩美是藝術美的普遍因素的最高體現。詩歌的美也不時出現在非文學藝術的領域中,科學著作中的精美片段,甚而在人的生活狀態、工作狀態中也散發出智慧型光彩都有詩的蹤影。

詩並不是只在詩裡,而且抒情美是一切文學樣式和藝術型別的共同質素。所以,詩是一種普遍的藝術,甚至是超過藝術疆界的藝術.

我不覺得我在答非所問,你看仔細再說好不好。我覺得這段文字足以解決你的疑惑了,小女才疏學淺,不敢妄加評斷。還請公子見諒,還望公子仔細揣摩,耐心體會。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為什麼說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學體裁,有什麼客觀依據呢

11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是伴隨勞動而產生的,是最古老的文學體裁。在歐洲,早在西元前9世紀時,古希臘就有了大詩人荷馬,他的《伊利亞特》和《奧德賽》

是歐洲文學史上最早的優秀史詩。在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的三百零五篇作品,大致是周朝初年到春秋中葉的作品,是我國文學的光輝起點,對後世文學的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春江花月夜》中為什麼說「月」是全詩的靈魂?

為什麼說詩歌是人類最早的文學形式?

12樓:奈永修戈倩

詩歌-古為歌謠,後來詩與歌分離開來。而古老歌謠起源於人類的生產勞動,是人們集體勞動時,藉以減輕疲勞、協調動作的一種呼聲,後來呼生中又添上有意義的詞語,成了詩歌。詩歌這種文學樣式誕生於文字出現之前,是伴隨人類生產而產生,追溯歷史悠久。

13樓:仝恆冠夏

詩歌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基本的文學形式,

是一種闡述心靈的文學體裁,而詩人則需要掌握成熟的藝術技巧,並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以及豐富的意象來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類精神世界。

文學的靈魂在**

14樓:顯驛

好多文學愛好者都不同程度地提到了這個問題,文學的靈魂在那裡?我感覺到這個問題值得我們思考,面對這此忠於文學的勇士們的提問,我進行了深刻思考,是呀文學的靈魂,究竟在那裡?我翻閱了大量的文學資料,說主線的也有,談思想的也有,我感覺都過於苛求和深刻了,總覺得充現實太遙遠。

究竟文學的靈魂在那裡?我的答案是在作家的心理。作家就是將思想性、藝術性、文學性融為一體的人,無論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文學作品對人的思想所起的決定性作用,作家很多,但真正的作家是用作品的思想帶動人的思想,也就是將作家自己的思想拿出來讓別人認同、接受、模仿,可以說作家是時代與心靈的結合,作品是時代與理想的產物。

優秀作品不一定是字詞秀麗的虛浮之作,相反,平實的語言能寫出大眾喜愛的作品。作品的思想反應的是作家的思想,作品的語言體現著作家的涵養,作品的內容緊繫著作家的心靈,作家的主題**於作家對現實的洞悉。文學作品無所謂好壞,關鍵在於思想觀點能否被社會公眾認可,如果這種思想、這種思維模式被社會公眾認可了,將在很長乙個時期內左右著人們的思維意識,無論是現實主義文學,還是抽象性文學,都體現了乙個思想,這個思想就是文學的靈魂。

作家的思想是積極向上的,寫出的文學作家就是思維的正確導向,作家的思想是低迷的,飄忽不定的,或低劣的,寫出的文學作家的內容就是與時代發展不相符的。

作品具有時代性,也許前人的作品在今人看來,或許諸多地方有缺陷,或很平談,但在當時的環境中,是完善的、更是符合歷史環境中社會公眾需求的,這點我們可以從不同時期成名作家的作品中可以看出來,其實作家不是語言學家,沒必要以聽不懂的語言、看不懂的文學來描述事件、人物,更無須用古人的言語武裝自己的思想,這樣反而顯得思想不明,畢竟古人所處的時代與今人不同,古人的思維與今人更有差異,因此,寫自己的想法,表達自己的思想,給文學作品以眼、以心、以氣、以靈

15樓:安紫薰

我覺得是在作者的情感裡和讀者的心裡。

為什麼說文學是自由的生存方式,為什麼說文學是一種自由的超越的生存體驗方式

冰魔王vs神王 文學的審美是人的自由自覺活動的特殊方式,可通過形象化的創造,讓人的生命力從種種實際的限制中解放出來,在精神上不斷接近這個目標,即所謂 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我們應當有對自由精神和完美境界的追求和嚮往。讀文學作品,一是為了獲得深層次的審美愉悅,使精神超越現實生存。讓精神超越現實生存,是人...

為什麼文學是人學,為什麼說「文學即人學」?

魚要糧 因為好的文學作品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東西。文學是人學 理論對中國的文學研究影響深遠。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的 人文精神大討論 都能看到其不斷延伸的軌跡。好的文學作品之所以特別,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東西。比如,作家路遙寫 平凡的世界 時,長期在窯洞閉門創作,一寫就是6年,甚至很少見到太陽...

為什麼說鼓手是樂隊的靈魂啊,為什麼說一個鼓手是一個樂隊的靈魂啊?

有你鼓勵 鼓手是靈魂確實也太太太誇張了!其實任何一個樂手都很重要!一個樂隊如果沒有專門的指揮家,鼓手就充當指揮家的角色,去統一整個步調配合,所以鼓手在樂隊裡面是相當重要的。要是說靈魂不靈魂,我只能說雖說鼓手重要,但一個成熟的樂隊也不會只讓鼓手去孤軍奮戰,而其他樂器只是附屬品。要是貝斯,吉他,鍵盤手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