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描寫濟南的趵突泉,珍珠泉,五龍潭

時間 2022-09-02 23:00:20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嚮往北京,讚美雄偉的長城,但是我更喜歡我的家鄉——泉城濟南。 濟南有七十二個名泉,有黑虎泉、百脈泉、珍珠泉……。其中我最喜歡趵突泉。

前幾天,我們一家去趵突泉遊玩,在路上我非常高興,因為我就要看到各種各樣的菊花 了。一進門,我聞到了陣陣清香的味道,抬頭一看,公園裡到處是菊花。紅的似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黃的似金。

五顏六色的菊花爭奇鬥艷,絢麗多彩。小蜜蜂 和小蝴蝶最喜歡花了,所以他們在花叢中飛來飛去,忙得不可開交。我們沿著小路走到泉水邊,一盆盆黃色的菊花倒映在水底,漂亮極了。

趵突泉的叔叔阿姨們把一 盆盆各種各樣的菊花拼成了美麗的圖案。有猴子撈月、有孔雀開屏……。參觀的人可多了,都圍在**照相呢!

我選了乙個孔雀開屏的圖案並和它留了個影。

濟南除了黑虎泉趵突泉珍珠泉五龍潭還有什麼泉

2樓:

珍珠泉泉水上湧時如一串串珍珠五龍潭公園。該泉群共有泉池29處:五龍潭(原稱灰灣泉)、天鏡泉(江家池)、七十三泉、潭西泉、古溫泉(原稱溫泉)、懸清泉(賢清泉)、淨池、醴泉、洗心泉、回馬泉、靜水泉、濂泉,西蜜脂泉、東蜜脂泉、月牙泉、青泉、官家池、赤泉、玉泉、井泉、濼溪泉、虯溪泉、金泉、裕巨集泉、東流泉、北洗缽泉、顯明池、睛明泉、聰耳泉。

黑虎泉傳說為龍王之六子泉城百姓已被公認這三個獸頭是虎頭

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的方位示意圖

濟南趵突泉,黑虎泉,珍珠泉,五龍潭,哪個更值得去逛

3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都很不錯 各有各的特色

趵突泉最有名

五龍潭票價不貴 5元

黑虎泉免費

珍珠泉五龍潭黑龍泉和趵突泉的特點?

4樓:不爬的

趵突泉位於濟南市區中心,趵突泉南路和濼源大街中段,南靠千佛山,東臨泉城廣場,北望大明湖,面積158畝,是以泉為主的特色園林。今日之趵突泉正越來越為世人所矚目,成為「遊濟南不游趵突,不成遊也」之盛譽。該泉位居濟南七十二名泉之首,被譽為「天下第一泉」,也是最早見於古代文獻的濟南名泉。

趵突泉是泉城濟南的象徵與標誌,與千佛山、大明湖並稱為濟南三小名勝 黑虎泉為濟南四大泉群之一。早在金代以前,黑虎泉就以現名聞名於世。泉水出於深凹形洞穴,通過三個石雕虎頭泉水噴出,波瀾洶洶,水聲喧喧。

明代晏壁在《七十二泉》詩云:"石水府色蒼蒼,深處渾如黑虎藏。半夜朔風吹石裂,一聲清嘯月無光。

" 珍珠泉泉池長42公尺、寬29公尺,周圍砌以雪花石欄,岸邊楊柳輕垂,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氣泡自池底冒出,彷彿飄撒的萬顆珍珠,迷離動人;泉的西北角有濯纓池,是由泉水匯聚而成,泉水向北流經百花注洲後進入大明湖。珍珠泉區為一座清雅的庭園,松柏蒼翠、楊柳低垂,泉池樓閣錯落有致;園內羅鍋橋西側,有一株高

五、六公尺的宋代海棠,至今有千年的歷史,相傳是濟南太守曾鞏所栽。 五龍潭居公園中部。據《水經注》記載,北魏以前就有這片水,稱淨池,是大明湖的一隅。

相傳,五龍潭昔日潭深莫測,每遇大旱,禱雨則應,故元代   有好事者在潭邊建廟,內塑五方龍神,自此便改稱五龍潭。五龍潭公園內,散布著形態各異的26處古名泉,構成濟南四大泉群的五龍潭泉群。環繞諸多泉池,形成了龐大的五龍潭泉系並成為濟南四大著名泉群中水質最好的泉群。

泉城短文是按照什麼順序寫的

5樓:td當浮一大白

一、泉城短文是按照空間順序;

課文是典型的總分總結構,而且各段的布局及寫法也很相似。開篇作者就抓住了濟南七十二泉的特點:或白浪翻滾,或銀花盛開,或晶瑩剔透,或虎嘯獅吼,或聲音低細。

2-5段是全文的重點,分別介紹了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這四大名泉,都是先介紹泉的位置,再抓住各自的特點重點勾勒和描繪。

二、《泉城》這篇課文描寫了聞名天下的濟南泉水。語言優美、生動、形象,讀來饒有興味,對學生具有較強的吸引力。

因此,可以把教學重點放在朗讀體會濟南泉水的特點上,感受其美麗和神奇。

擴充套件資料

泉城濟南歷史悠久,是史前文化「龍山文化」的發祥地,區域內新石器時代的遺址城子崖,有先於秦長城的齊長城,有被譽為「海內第一名塑」的靈巖寺宋代彩塑羅漢、隋代大佛(位於歷城區大佛村,鑿山而成,建於隋代,為山東第一大佛)。

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譚人所作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有關濟南的文獻。2023年12月被***公布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舜(約西元前22世紀)曾「漁於雷澤,躬耕於歷山」。歷山即濟南市歷下區南部的千佛山。所以市內還散落有各種以舜命名的地名,如「舜井」、「舜耕路」、「舜華路」、「舜耕山」等。

進入奴隸社會的商代,社會生產力高度發達。在城子崖一帶,建立了譚國。商代末期帝乙、帝辛(紂)克東夷時甲骨文卜辭中的「濼(luò)」字即代表今日的趵突泉,從而把濟南泉水有文字記載的歷史上溯至2023年前(即西元前2023年)。

西周建國後,行分封制,濟南地區屬齊國。此時,譚國仍繼續存在。中國首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收有譚國一位大夫所作的諷刺詩《大東》,是現存最早的一篇有關濟南的文獻。

春秋戰國時期,社會發生巨大變革,奴隸社會開始向封建社會過渡。濟南屬齊國,濟南為齊國之濼邑。隨後,齊國又把濼邑改為歷下,其時著名的齊晉之戰,即發生在今濟南市南部馬鞍山一帶

6樓:恍然東風

《泉城》是一篇寫景狀物的散文,是按照空間順序來寫,文章介紹了泉城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觀。

作者在細緻觀察的基礎上,按「總—分—總」的順序介紹了濟南名泉的奇麗景色,抒發了熱愛大自然的思想感情。第一自然段為第一部分,總寫濟南泉水多和美。第二至五自然段為第二部分,具體寫四大名泉。

第六自然段為第三部分,總寫泉城得名的由來。

7樓:gold橙汁

一、泉城短文是按照空間順序;

課文是典型的總分總結構,而且各段的布局及寫法也很相似。開篇作者就抓住了濟南七十二泉的特點:或白浪翻滾,或銀花盛開,或晶瑩剔透,或虎嘯獅吼,或聲音低細。

2-5段是全文的重點,分別介紹了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這四大名泉,都是先介紹泉的位置,再抓住各自的特點重點勾勒和描繪。

二、《泉城》這篇課文描寫了聞名天下的濟南泉水。語言優美、生動、形象,讀來饒有興味,對學生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因此,可以把教學重點放在朗讀體會濟南泉水的特點上,感受其美麗和神奇。

8樓:cy辭言

《泉城》一文是按照空間順序寫的。文章先寫泉城路北的珍珠泉,接著寫舊城西門外的五龍潭,再寫懸崖下的黑虎泉,最後寫西門外趵突泉公園內的趵突泉。

擴充套件內容:

《泉城》原文

說到濟南,自然會想到濟南的七十二泉。這些泉有的白浪翻滾,好像銀花盛開;有的晶瑩剔透,好像明珠散落;有的聲音洪大,聽起來如虎嘯獅吼;有的聲音低細,聽起來如秋雨瀟瀟。其中最著名的要數珍珠泉、五龍潭、黑虎泉和趵突泉了。

珍珠泉在泉城路北。泉池約一畝見方,清澈見底。泉水從地下往上湧,好像一串串珍珠。在陽光的映照下,那珠串忽聚忽散,忽斷忽續,忽急忽緩,彷彿有乙隻神奇的手把它們拎到了水面上來。

五龍潭在舊城的西門外,由五處泉水匯注而成,所以人們稱它「五龍潭」。在五龍潭的周圍還有月牙泉、懸清泉、古溫泉等,組成了五龍潭泉群。

黑虎泉的源頭在懸崖下的洞穴中。泉口是用石頭雕成的三個老虎頭,泉水便從「老虎」的口裡不斷地噴吐出來。水聲喧騰,晝夜不息。

趵突泉名列七十二泉之首,位於西門外的趵突泉公園內。乙個開闊的方形泉池,差不多佔了大半個公園。池裡的水很清,游魚水藻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泉池正中有三股比吊桶還粗的清泉,「咕嘟咕嘟」地從泉底往上冒,如同三堆白雪。

濟南的泉水天下聞名,所以人們稱濟南為「泉城」。

說明順序

常用的說明順序有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等。

說明事物的發展過程,宜用時間順序;說明物體不同部位的情況,宜用空間順序;說明物品的製作過程,宜用程式順序;說明事物的內在聯絡,宜用邏輯順序。

空間順序和邏輯順序都有一定的靈活性。先說上下,再說四周,是空間順序;先說四周,再說上下,也是空間順序。

先說原因,後說結果,是邏輯順序;先說結果,後說原因,也是邏輯順序。採用怎樣的空間順序、怎樣的邏輯順序,要根據觀察和認識的過程,根據說明的目的和效果來決定。

1.時間順序 時間順序是按事物發生發展的過程說明事物的。介紹事物發展變化過程的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

一般以時間先後及發展階段為序進行說明,比如寫生物以繁殖生長過程為序,寫事物以形成演變過程為序等

2.空間順序 空間順序是按事物的方位為序說明事物的。說明形狀和構造的實物說明文常使用這種順序。

-是按實物的空間位置或構成部分,按上下左右、前後內外、東西南北等次序,根據情況靈活安排。

3.邏輯順序 邏輯順序是按照事理的關係來安排先後順序的,這樣安排符合人們認識事物的規律。介紹比較複雜的事物和現象,以及介紹事理的說明文往往使用這種順序。

一般按由淺人深、由易到難、由具體到抽象、由簡單到複雜、由主要到次要的順序進行說明。

語言標誌

"讀"出說明順序。說明文語段中往往借助一定的詞句表明層次和順序,連線內容,組織材料。各種順序在語言上都有一定的標誌。

閱讀時抓住有一定標誌作用的語言,可以更加順利地分析說明順序。要學會通過文章全篇的首尾部分;每一自然段的首尾部分;文中的設問句、過渡句以及領起使用說明方法的句子來理清文章的結構順序。

我們強調整體理解,說明性文字的整體理解只要抓住了標題,抓住了關鍵句,就可以做到了。事實上,時間順序多用表時間變化的詞語,空間順序多用表方位的詞語,邏輯順序多用表邏輯層次的關聯詞等。所以,把握這些語言"標誌",可順利地理清說明順序。

在梳理文章內容、了解說明順序的過程中,應盡量利用原文的字、詞、句,因為說明文語言的特點是較為簡練準確的。例如,《蘇州園林》開頭兩段總說蘇州園林的藝術價值,指出蘇州園林的共同點:務必使遊覽者無論站在哪個點上,眼前總是一幅完美的圖畫,此後就分別從各個方面對蘇州園林的這個共同點作具體解說。

第3-9段分說蘇州園林的具體特徵,其中第3-6段分說始終緊扣蘇州園林圖畫美的特徵,並分別對應第2段總說中的四個"講究",第7-9段分說,則從細部緊扣蘇州園林的特徵。

求作文 南京珍珠泉一日遊,作文遊珍珠泉開心一刻

囧槑人 秋高氣爽涼風習習,秋天正是乙個旅遊的好季節。乘著大好天氣,我們便來到珍珠泉一覽大自然豐彩。珍珠泉,有這樣乙個好聽的名字泉水也自然如珍珠般剔透。果不其然,一來到泉水邊就被它色彩吸引了,水從深處泛出一片墨綠,那麼純淨 自然 脫俗。湖對岸古色古香的小亭,白牆紅瓦,在湖面上映出朦朦朧朧的倒影,微波泛...

濟南的美景趵突泉 作文移步換景法

上星期六,媽媽帶我遊覽了趵突泉,那裡風景秀麗,是人們遊覽的好地方。我們一進趵突泉門口,身體就倍感涼爽,就好像一直有個風扇遠遠地吹著我們。我們先來到李苦禪紀念館。裡邊展出了很多的名人字畫,看展覽的人絡繹不絕,讚嘆聲不斷。他給趵突泉增加了乙個亮點。游完李苦禪紀念館接著來到了無憂泉。聽導遊說喝了這裡的泉水...

有關珍珠泉的,要短一點,有關珍珠泉的資料,要短一點

珍珠泉為濟南第三大名泉,位於濟南舊城中心,今泉城路珍珠泉 禮堂內北面。在它周圍有許多小泉,如楚泉 溪亭泉 舜泉 玉環泉 太乙泉等,被稱為珍珠泉泉群。珍珠泉泉池長42公尺 寬29公尺,周圍砌以雪花石欄,岸邊楊柳輕垂,泉水清澈如碧,一串串白色氣泡自池底冒出,彷彿飄撒的萬顆珍珠,迷離動人 泉的西北角有濯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