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葉聖陶先生二三事》第一自然段,如何理解「雙層的悲哀」

時間 2022-09-02 23:00:21

1樓:字澤語席驕

1.第一段中「我只感到渾身空蕩蕩、虛飄飄,」作者意欲說明自己臨近歲末,卻不得不應付各種各樣的社會活動,由此感到身不由己,同時表現了作者對日常流於形式的「虛禮應酬」的厭惡。

2.插敘。

3.說了我想到了穆尼老師講公開課,問我們一些很難的問題,使我們都答不出來。可以看出穆尼老師很有教育藝術,會教育,心情激動,很活躍。

4.「感悟到某種超越時空的人間至情」,是指真正的師生情誼,是指教師關心學生成長,學生尊重教師工作成果,雙方視手工贈品為至寶,從這一小事體現的是對一種勞動成果的尊重。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第一自然段為什麼是兩重悲,有什麼效果?

2樓:來自會昌山溫文爾雅 的章魚

葉聖陶先生是「我″良師益友,對我國的教育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的逝世,對於「我們」是乙個不可估量的損失,不僅是「我」的悲哀,也是全國人民的悲哀。

3樓:

作者得知葉聖陶先生逝世時恰在除夕夜,辭舊迎新的鞭炮聲倒傳來不幸的訊息,樂景反襯哀情,倍增其哀,故說是「雙層的悲哀」。

4樓:章魚丸子小天

雙層的悲哀,指的是在葉先生去世已經令人十分悲痛,偏偏又碰上除夕,在這種熱鬧喜氣的日子離去無意是雙層的悲哀。

5樓:萌萌噠的純妹子

一指舊年將去,二指葉老去世,寫出了自己對葉聖陶先生逝世的悲哀程度之重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的雙層悲哀指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雙層的悲哀,指的是在葉先生去世已經令人十分悲痛,偏偏又碰上除夕,在這種熱鬧喜氣的日子離去無意是雙層的悲哀。

這篇課文是張中行回憶葉聖陶的文章。作者通過回憶與葉聖陶先生交往中的幾件小事,表現了葉聖陶謹嚴自律、待人寬厚的節操和風範,字裡行間流露出作者的追思景仰之情。

本文所敘事情雖小,但是小事情見大品格;所憶的內容多且雜,既寫作者親身感受的事,也有他人的轉述和評價,因主旨統攝,並不覺得散亂,人物形象因這些片段和細節真切豐厚起來。行文沉穩平和,質樸蘊藉,平靜的敘述中充滿感情,評說隨敘述自然生髮,援引議論精要莊重,之間承合自如,這是大家的境界。

文章開篇言簡情摯,寫聽到葉聖陶先生逝世的訊息是在除夕夜,那「繁碎而響亮」的鞭炮聲,在作者的感受裡,是悲上加悲的,接著回憶第一次見到葉聖陶先生,是在他領導下編寫課本。

這之前對葉聖陶的認識是通過讀新文學作品,及前輩對他立德為高的評價,聯想《論語》對君子的定義,作者切實感到「葉老既是躬行君子,又能學而不厭,誨人不倦,所以確是人之師表」,這是對葉聖陶先生的總論。接下來,作者回憶了與葉聖陶交往中的一些事。

第乙個方面寫「凡是同葉聖陶先生有些交往的,無不為他的待人厚而深受感動」。先寫了呂叔湘先生曾經說過的一件事,就是葉聖陶給他的文章描標點,讓他受了教育。

7樓:匿名使用者

前面提過的不再說了,還有乙個是作者自己年齡也比較大,也是他對歲月的感嘆

8樓:課文與閱讀

記得那是舊曆丁卯年除夕,晚上得知這訊息,外面正響著鞭炮,萬想不到這繁碎而響亮的聲音也把他送走了,心裡立即罩上雙層的悲哀。

雙層的悲哀,指的是在葉先生去世已經令人十分悲痛,偏偏又碰上除夕,在這種熱鬧喜氣的日子離去無意是雙層的悲哀。

9樓:

作者得知葉聖陶先生逝世時恰在除夕夜,辭舊迎新的鞭炮聲倒傳來不幸的訊息,樂景反襯哀情,倍增其哀,故說是「雙層的悲哀」。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如何理解第五段感到很悲傷也很悲傷中的兩個悲傷?

10樓:永遠都是yyds每個人

心裡立即罩上雙層的悲哀,

這句話表達了對葉老的去世深感悲哀,

也暗示了他與葉老的關係非比尋常。

葉老在除夕夜死亡,

這是乙個重大的日子葉老死亡,

文學界的精神符號消失

11樓:大向日葵花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如何理解第五段感到很悲傷也很悲傷中的兩個悲傷?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如何理解第五段感到很悲傷也很悲傷中的兩個悲傷?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如何理解第五段感到很悲傷也很悲傷中的兩個悲傷?

12樓:匿名使用者

感到很悲傷,也很理解的兩個句子

13樓:尋覓蜜

你讓他先生二三事中如何理解第五段感動的悲傷?

14樓:來自晴川閣舒心的冰洲石

葉聖陶先生的故事是很好的。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怎樣理解文中第五自然段?感到很悲傷也感到很悲傷。中的兩個悲傷是什麼意思?

15樓:

我覺得這兩句悲傷的意思應該寫出其作者對待。事物的心境不同。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的兩個悲傷含義一樣嗎

16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心裡立即罩上雙層的悲哀」這句話表達了對葉老的去世深感悲哀,也暗示了他與葉老的關係非比尋常。

17樓:

葉老在除夕夜死亡,這是乙個重大的日子

葉老死亡,文學界的精神符號消失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中的雙層悲哀指的是什麼

前面提過的不再說了,還有乙個是作者自己年齡也比較大,也是他對歲月的感嘆 葉聖陶先生二三事第一自然段為什麼是兩重悲,有什麼效果? 來自會昌山溫文爾雅 的章魚 葉聖陶先生是 我 良師益友,對我國的教育事業做出了傑出的貢獻。他的逝世,對於 我們 是乙個不可估量的損失,不僅是 我 的悲哀,也是全國人民的悲哀...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二自然段作用,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一 二自然段作用

第一 二自然段都是使用對句的形式,作用是讀起來琅琅上口,鏗鏘有力,富有 美。說和做 記聞一多先生言行片段 是 農民詩人 臧克家 z ng k ji 的作品,最早刊登在1980年2月12日的 人民 入選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時經作者同意更名為 聞一多先生的說和做 2017年春季改版之後恢復原題目。課文由衛...

藤野先生分段及段意,藤野先生每一個自然段的段意

熱情的栗子 藤野先生 是摘選自魯迅先生散文集 朝花夕拾 裡面的一篇回憶性散文。文章講述了魯迅從東京到仙台學醫所記錄的一些生活片段,其中最重點的是記錄了藤野先生的可貴品質,同時交織著對自己的責備和對老師的感激,非常巧妙突出了魯迅先生為祖國而刻苦學習的精神。作者魯迅簡介 魯迅 1881.9.25 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