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迅為什麼沒得諾貝爾文學獎呢,魯迅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時間 2021-06-17 17:42:25

1樓:色的the請問

魯迅致信臺靜農,回絕諾貝爾獎提名:九月十七日來信收到了。請你轉致半農先生,為我,為中國。

但我很抱歉,我不願意如此。諾貝爾賞金,梁啟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這錢,還欠努力。世界上比我好的作家何限,他們得不到。

你看我譯的那本《小約翰》,我**做得出來,然而這作者就沒有得到。或者我所便宜的,是我是中國人,靠著這“中國”兩個字罷,那麼,與陳煥章在美國做《孔門理財學》而得博士無異了,自己也覺得好笑。我覺得中國實在還沒有可得諾貝爾賞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們,誰也不給。

倘因為黃色臉皮人,格外優待從寬,反足以長中國人的虛榮心,以為真可與別國大作家比肩了,結果將很壞。我眼前所見的依然黑暗,有些疲倦,有些頹唐,此後能否創作,尚在不可知之數。倘這事成功而從此不再動筆,對不起人;倘再寫,也許變了翰林文學,一無可觀了。

還是照舊的沒有名譽而窮之為好罷。

上個世紀的農村。每到年終時,大人們總要認認真真、恭恭敬敬地,將孩子們領來的“獎狀”貼在牆上;彷彿,真正撐起“一個家”的,不是那頹危地泥胚牆;而是貼在牆上光鮮的“獎狀”了。

父親總是不以為然的,嘗跟我們講;“獎狀”不過是一頂華麗的帽子,實打實的真本事,才能成就一個人的未來!以至於,父親從不肯主動與老師們“搞好關係”;我們兄妹四人,自然也都沒能從那一個小學,領到一張“獎狀”。即便是今天,有兩個博士後出站留高校工作;也有兩個大學畢業在中學工作;依然都“不配”領到一張“獎狀”。

相信這也絕非是我個人所獨有的經歷。

所以,當我們所熟知的前蘇聯大文豪——高爾基,被諾貝爾評選委員會以“參與政治活動”為藉口,拒絕授予諾貝爾獎金時,我就很能理解魯迅會自稱“不配”拿諾貝爾獎賞了。

魯迅需要去“戰鬥”

因為,魯迅是需要去“戰鬥”的。魯迅生在國家民族最困厄的時代:當權者種種腐朽;外來者種種侵凌。

魯迅的敵愾心發為怒吼,為勞苦大眾請命;與封建勢力及帝國主義相搏鬥。三十年如一日。正如魯迅自己在《英譯本《短篇**集》自序中所說:

“我看到一些外國的**,尤其是**、波蘭和巴爾幹諸小國的,才明白了世界上也有許多和我們的勞苦大眾同一命運的人,而有些作家正在為此而呼號,而戰鬥。而歷來所見的農村之類的景況,也更加分明地再現於我的眼前。偶然得到一個可寫文章的機會,便將所謂上流社會的墮落和下層社會的不幸,陸續用“短篇**”的形式發表出來。”

2樓:風逸安

因為魯迅的很多作品艱澀難懂,普及度並不是很高。

3樓:雙魚明月

因為魯迅獲得諾貝爾獎的時候已經去世了,所以就把獎項給別人了。

4樓:醋溜新鮮事

因為當時,世界上對中國的態度並不是特別好的,所以沒有評上他。

魯迅為什麼沒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5樓:哆哆資料

魯迅拒絕作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諾貝爾文學獎可以說是文學界的最高獎勵了,代表著榮譽;在2023年9月的時候,魯迅給臺靜農寫信,拒絕作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

這個臺靜農是一個著名的作家,書法家;他在2023年之後,先後任教於輔仁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及齊魯大學等;直到2023年赴臺;他是2023年後最受大陸文學界尊敬的去臺作家。

在2023年的時候,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來到中國考察時,曾與劉半農商定,擬提名魯迅為諾貝爾獎金候選人,由劉半農託臺靜農寫信探詢魯迅意見。

魯迅就是在給臺靜農寫回信時候拒絕的,他在信中這樣寫道:

“諾貝爾賞金,梁啟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這錢,還欠努力……我覺得中國實在還沒有可得諾貝爾獎金的人,瑞典最好是不要理我們,誰也不給。倘因為黃色臉皮人,格外優待從寬,反足以長中國人的虛榮心,以為真可與別國大作家比肩了,結果將很壞。”

魯迅當時拒絕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一方面是謙虛,這是我們這個民族的文化傳統,對於我們來說謙虛是一種品德。

6樓:馬鳴風蕭蕭

魯迅是第一位受外國人關注並有可能獲得諾貝爾獲提名的中國作家。

2023年,來自諾貝爾故鄉的探測學家斯文海定到我國考察時,在上海瞭解了魯迅的文學成就以及他在中國文學上的巨大影響。這位愛好文學的瑞典人,與劉半農商量,準備推薦魯迅為諾貝爾文學獎候選人。劉半農託魯迅的好友臺靜農去信徵詢魯迅的意見。

魯迅婉言謝絕了。這年9月25日,魯迅便鄭重地給臺靜農回了一封信。他回信說:

靜農兄弟:

九月十七日來信收到了,請你轉告半農先生,我感謝他的好意,為我,為中國。但我很抱歉,我不願意如此。

諾貝爾賞金,梁啟超自然不配,我也不配,要拿這錢,還欠努力。世界上比我好的作家何限,他們得不到。你看我譯的那本《小約翰》,我**做得出來,然而這作者就沒有得到。

7樓:咎含煙

魯迅寫的都是短篇**

魯迅為什麼沒得諾貝爾文學獎?

8樓:過客只能奔跑

因為中文翻譯成英文意思就變了。

西方優秀文學翻譯成中文,還是很好的中文文學;而中國優秀文學翻譯成英文,就難說還是好的英文文學。畢竟英文是現在世界上最主要的文字,將西方優秀文學翻譯成中文的主要是中國人,在翻譯的過程中,自然會注入中文的思維和中國文學的味道。

而將中國優秀文學翻譯成英文的主要還是中國人,在翻譯的過程中,少不了會刻上中國傳統的痕跡,這樣翻譯出來的英文就不是純粹的英文,又怎能說是好的英文文學。

中國現當代作家幾乎就沒有寫出一部傑出的長篇**。中國現當代作家寫作長篇**普遍有一個毛病:就是虎頭蛇尾,往往有一個好的開頭,比如《圍城》,但是越到後來越是差勁。

整體上就不可能是傑出的長篇**。

這與中國現當代作家過於追求名利、功利的思想有關,以至於他們寫不出一部夠長但是也夠優秀的長篇**。

9樓:放鬆的世界

從我的一個朋友那得到的,互相學習下

在中國現當代文壇上,最有可能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就是魯迅。然而,魯迅為什麼沒得諾貝爾文學獎呢?鄙人以為問題出在魯迅沒有寫出一部經典的長篇**。

魯迅的短篇**寫得是很好的,我看足以和莫泊桑及契訶夫的短篇相媲美。魯迅的中篇像《狂人日記》也是他的代表作品,但是還達不到長篇的長度。至於其他,魯迅的大量優秀雜文,老實說是思想性大於文學性的。

而且魯迅在思想方面的成就是遠遠大於在文學方面的成就的。而諾貝爾文學獎的傳統是:長篇**優先,兼顧詩歌。

看一看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就可以明白這一點。而中國文學本身並不具備長篇**的傳統,另一方面,中文詩歌與英文詩歌的區別就好比中國畫與西方畫的區別,是顯然易見的。優秀的中文詩歌翻譯成英文絕對不會是優秀的英文詩歌。

因此,中國文學離諾貝爾文學獎是很遙遠的,即使西方人承認魯迅的偉大,但瑞典文學院絕不會想到把諾貝爾文學獎授予魯迅。而且,諾貝爾文學獎是不帶有什麼商業性質,不會考慮到開發中國市場而授予一箇中國作家。鄙人以為,中國在不遠的將來可能獲得物理、化學及醫學方面的諾貝爾獎,而諾貝爾文學獎是不大可能的。

畢竟科學無國界,只要在重要的領域取得重要的成就,就可以獲得相應學科的諾貝爾獎。而文學的傳統就是文學的偏見,是不能輕易改變的。

順便講兩個問題:一.西方優秀文學翻譯成中文,還是很好的中文文學;而中國優秀文學翻譯成英文,就難說還是好的英文文學。

畢竟英文是現在世界上最主要的文字,將西方優秀文學翻譯成中文的主要是中國人,在翻譯的過程中,自然會注入中文的思維和中國文學的味道。而將中國優秀文學翻譯成英文的主要還是中國人,在翻譯的過程中,少不了會刻上中國傳統的痕跡,這樣翻譯出來的英文就不是純粹的英文,又怎能說是好的英文文學?

二.中國現當代作家幾乎就沒有寫出一部傑出的長篇**。中國現當代作家寫作長篇**普遍有一個毛病:

就是虎頭蛇尾,往往有一個好的開頭,比如《圍城》,但是越到後來越是差勁。整體上就不可能是傑出的長篇**。鄙人以為,這與中國現當代作家過於追求名利、功利的思想有關,以至於他們寫不出一部夠長但是也夠優秀的長篇**。

鄙人以為,魯迅不寫長篇**是因為他太聰明,他知道自己的侷限性在於,作為戰鬥著的旗手,他沒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寫出一部優秀的長篇**。更何況魯迅是學醫出身,在文學領域他並不具備深厚的積累。

10樓:西二旗鍋包肉

他不屑於得獎!

尤其是諾貝爾的!

11樓:兔兒團

說到底還是因為他的作品文學性不夠強。

12樓:萊莉施煊

也許是他的作品太偉大了,比諾貝爾獎的地位還大

13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已經被貝爾文學獎提名,但因為他的去世而作罷.

這是語文老師說的!

14樓:

你們別亂說啊

魯迅那時還沒諾貝爾文學獎

15樓:匿名使用者

魯迅是中國共產黨捧出來的,他的雜文就是就是和別人比誰會罵人,他的**還不錯,不過可惜就是很短,沒有什麼深刻的關心人類的深層次的東西!只有關於對資本主義制度的控訴,這是很不被西方人所接受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很忙,忙著和敵人用筆戰鬥,根本沒時間考慮這樣的問題。還有他的文章根本不能得到外國人的肯定。

魯迅為什麼沒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17樓:匿名使用者

1、諾貝爾文學獎的頒發國家偏好英語,非英語作品入圍受點限制;

2、魯迅在世時,中國正處於軍閥混戰,國力不強的時期;

3、魯迅的作品以雜文見長,短篇**以《狂人日記》為代表,思想內容和藝術特色雖屬上品,但篇幅不長。

此外,魯迅去世較早也是一個原因。諾貝爾文學獎的授予有些滯後,獲獎者不少都是其多年前的作品入圍,獲獎時已經60~70歲的老人了。

18樓:大地永生

當年的中國在西方眼裡就是踩不死的螞蟻,魯迅在世界文壇自然沒地位,但改革開放後兩位大紅大紫的作家餘華莫言的文風都受魯迅影響,餘華和莫言在國際上有地位,恰好證明了魯迅的文章不比任何一位同期的西方大師差,如果他能活到2023年,很可能就得諾貝爾獎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本來邀請他的,但他拒絕啦。“中國人憑什麼要你們外國的獎?”這是骨氣,傲骨錚錚啊!

20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就是歷史,魯迅是中國的魯迅!

就像錢學森沒活動諾貝爾獎一樣!

21樓:無籟義曉瑤

其實魯迅先生已經獲得諾貝爾獎,但是邀請魯迅先生去的時候魯迅先生拒絕了,所以就沒有“獲得”諾貝爾獎

22樓:葉子一

因為魯迅曾於2023年拒絕過諾貝爾文學獎提名,所以並沒有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不是魯迅先生沒有獲得,而是,當時中國處於一個黑暗時期軍閥混戰,魯迅先生認為,當時中國沒有任何一個人有這個資格獲得諾貝爾文學獎。

魯迅,字豫山,後改豫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民主戰士,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代表作有《吶喊》《彷徨》等。魯迅一生在文學創作、文學批評、思想研究、文學史研究、翻譯等多個領域具有重大貢獻。他對於五四運動以後的中國社會思想文化發展具有重大影響。

怎麼報名諾貝爾文學獎,怎麼參加諾貝爾文學獎的評選?

wuli小亮仔 並非任何人都有資格作為諾貝爾獎提名人,團體提名和自我申請不被接受。文學獎的提名人資格是 1 瑞典文學院院士和各國相當於文學院士資格的人士 2 高等院校文學教授和語言學教授 3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4 各國作家協會主席。每年9月,徵求提名次年諾貝爾獎候選人的邀請發往世界各地,如今僅文學獎...

諾貝爾文學獎歷年獲獎名單,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名單

外國人 外國人 外國人 你 祝你愉快 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名單? 歷屆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名單如下 1 1901年法國的蘇利 普呂多姆獲文學獎,其著作為 孤獨與沉思 2 1902年德國的特奧多爾 蒙森獲文學獎,其著作為 羅馬風雲 3 1903年挪威的比昂斯滕 比昂鬆獲文學獎,其著作為 挑戰的手套 西...

諾貝爾文學獎揭曉,為何今年諾貝爾文學獎是“雙黃蛋”

呆啊凱 在瑞典時間是10月10號的下午一點的時候,2019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已經揭曉。在2018年的時候諾貝爾文學獎因為一些原因沒有按時的頒發,所以今年同時揭曉了2018年和2019年的獲獎者,所以很多人稱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是雙黃蛋。為什麼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會頒發出雙黃蛋呢?這是因為之前出了一件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