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文學是自由的生存方式,為什麼說文學是一種自由的超越的生存體驗方式

時間 2021-09-07 02:52:55

1樓:冰魔王vs神王

文學的審美是人的自由自覺活動的特殊方式,可通過形象化的創造,讓人的生命力從種種實際的限制中解放出來,在精神上不斷接近這個目標,即所謂“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我們應當有對自由精神和完美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讀文學作品,一是為了獲得深層次的審美愉悅,使精神超越現實生存。讓精神超越現實生存,是人尤其是知識分子的內在需要,只是自己不一定明顯意識到;而閱讀文學作品可以滿足這種需要。我這裡指的是優秀的文學作品。

宋代黃庭堅說:“三日不讀漢書,便覺俗氣逼人”。因為《漢書》富於文采,古人也把它看作很好的文學作品。

還有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也是這個意思,認為讀文學作品可使人不“俗氣”,有“氣質”。黑格爾說:

“審美帶有令人解放的性質”。我們確實能夠從優秀的文學作品裡能找到平淡的、瑣碎的、充滿利害考慮的現實生存中沒有的美,即便只是尋覓到一點點曠遠、悠長的詩意、韻味,也能引起對美好、高遠的情感和境界的嚮往,產生一種解放之感,自由之感,使精神超越現實生存。我們常說“令人遐思”、“心靈放飛”,就是進入了這種審美境界。

這種境界,我們在旅遊等活動中也會產生,但是讀文學作品,沉浸進去,所獲得的審美愉快要深刻得多。

文學超越人的現實生存,還表現在它主要不在於摹寫現實世態,而是表現人的心靈。

2樓:在水立方扔骰子的魯肅

因為寫作是自己的一種自由意志,憑自己想法表達自己的內心,並且現在通過寫作有很多人可以養活自己,甚至是富有,所以既是自由的,生存的,方式。

為什麼說文學是一種自由的超越的生存體驗方式?

3樓:落伊邪柰子

我認為文bai學是一門來自生du活,而又高於zhi生活的藝術。

人類dao

生存在有限的空間裡,而文回學是人類在有限答的空間裡對無限空間的探索,她深入人們心靈,印刻著歲月的痕跡。

人生本身就如虛實結合的幻境,肉體在煉獄中體驗,精神則成了一種文化,這種文化,即為文學

4樓:秋夜聽雨落梧桐

在文學的世界裡,心靈可以自由馳騁,無拘無束,超越一切世俗。

5樓:賈格塄圖

誰說的這屁話!看看海明威!看看魯迅!就明白文學只是自我的一種救贖。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魯迅等人的存在..

為什麼說文學是自由的生存方式

7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的審美是人的自由自覺活動的特殊方式,可通過形象化的創造,讓人的生命力從種種實際的限制中解放出來,在精神上不斷接近這個目標,即所謂“雖不能至,心嚮往之”.我們應當有對自由精神和完美境界的追求和嚮往.

讀文學作品,一是為了獲得深層次的審美愉悅,使精神超越現實生存.讓精神超越現實生存,是人尤其是知識分子的內在需要,只是自己不一定明顯意識到;而閱讀文學作品可以滿足這種需要.我這裡指的是優秀的文學作品.

宋代黃庭堅說:“三日不讀漢書,便覺俗氣逼人”.因為《漢書》富於文采,古人也把它看作很好的文學作品.

還有古人說:“腹有詩書氣自華”,也是這個意思,認為讀文學作品可使人不“俗氣”,有“氣質”.黑格爾說:

“審美帶有令人解放的性質”.我們確實能夠從優秀的文學作品裡能找到平淡的、瑣碎的、充滿利害考慮的現實生存中沒有的美,即便只是尋覓到一點點曠遠、悠長的詩意、韻味,也能引起對美好、高遠的情感和境界的嚮往,產生一種解放之感,自由之感,使精神超越現實生存.我們常說“令人遐思”、“心靈放飛”,就是進入了這種審美境界.

這種境界,我們在旅遊等活動中也會產生,但是讀文學作品,沉浸進去,所獲得的審美愉快要深刻得多.

文學超越人的現實生存,還表現在它主要不在於摹寫現實世態,而是表現人的心靈.

為什麼說文學創造是一種更加自由更富於個性的創造? 10

8樓:夏流煙

自然科學創造復

依託的是物質規律。制人文科學創造依託的是哲學規律。文學創造依託的是美學規律。

美是一種主觀對於客觀的認知,美的主觀性特點特別鮮明。而在所有的美學創造中,文學又是最自由的。這是因為文學創造純粹依託於一種抽象的工具——語言(文字),這種工具比樂譜、顏色、形象等更加靈活自由。

通過文學這種形式,我們可以創造出一切我們能夠想象出來的人物、環境、情節等。我們還能在文學中嵌入我們的思想,這種嵌入比其他的藝術形式看起來更加明晰。文學可以折射人類生活的一切方面。

為什麼說流淚的托爾斯泰才是最自由的,也是最美的呢?跪求。

9樓:匿名使用者

托爾斯泰的那一串眼淚讓我們窺見了他作為普通人的脆弱。在聽演唱的時候,他並沒有把自己當作“托爾斯泰”來看待,他完完全全地投入到演唱者所創造的藝術氛圍之中。這時,他成了一個普通的聽眾。

正是在這種平常的心境下,他不知不覺地流下了眼淚。這個時候的托爾斯泰才是最自由的,也是最美的。流淚的托爾斯泰比海倫還要美麗,我覺得。

文學對當代人生活的意義

為什麼說“文學即人學”?

10樓:塵埃開出花

因為好的文學作品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東西。

好的文學作品之所以特別,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東西。比如,作家路遙寫《平凡的世界》時,長期在窯洞閉門創作,一寫就是6年,甚至很少見到太陽,“對自己很殘酷”,但寫出了在冷硬如鐵的現實裡洋溢的詩意理想以及人性的溫暖。

11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是作者對人性和社會的詮釋,他在社會的大背景下,用筆寫下了自己的對於人及人性的理解。文學作品是最能反映社會真實的。

文學是以語言文字為工具形象化地反映社會生活鬥爭的藝術,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要學文,先做人——人之所以為人的學問。

12樓:匿名使用者

高爾基曾經作過這樣的建議:把文學叫做“人學”。我們在說明文學必須以人為描寫的中心,必須創造出生動的典型形象時,也常常引用高爾基的這一意見。

這句話的含義是極為深廣的。我們簡直可以把它當做理解一切文學問題的一把總鑰匙,誰要想深入文藝的堂奧,不管他是創作家也好,理論家也好,就非得掌握這把鑰匙不可。理論家離開了這把鑰匙,就無法解釋文藝上的一系列的現象;創作家忘記了這把鑰匙,就寫不出激動人心的真正的藝術作品來。

這句話也並不是高爾基一個人的新發明,過去許許多多的哲人,許許多多的文學大師都曾表示過類似的意見。而過去所有傑出的文學作品,也都充分證明著這一意見的正確。高爾基正是在大量地閱讀了過去傑出的文學作品,和廣泛地吸收了過去的哲人們、文學大師們關於文學的意見後,才能以這樣明確簡括的語句,說出了文學的根本特點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文學 通曉世事人情 文學 洞察人性

1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文學作品是寫人來反映社會生活的藝術,離開了人就沒有文學可言,所以說,文學即人學。

15樓:星光伴我心

因為人在裡面起很大作用

16樓:共享平臺

有正確的人生觀 才會有好的作品

自由不是人生存的必需口,為什麼在解決了生存的問題後,人必然會追求自由

那個名字 自由是人的最高追求。自由是人生存的必需。人的權利是由數個價值構成的。自由是其中最重要的價值。 藍雪茶魔 因為自由是世間萬物都所嚮往的,人也不例外。就像把乙隻鳥整天關在籠子裡,不管多長時間它還是想要出去。嚮往自由是人的天性之一,就像是慾望。 武晨曦 生存本身就是在體驗自由。我們想選擇自由,但...

為什麼文學是人學,為什麼說「文學即人學」?

魚要糧 因為好的文學作品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東西。文學是人學 理論對中國的文學研究影響深遠。一直到上世紀90年代的 人文精神大討論 都能看到其不斷延伸的軌跡。好的文學作品之所以特別,往往是揭示了人性中共同的東西。比如,作家路遙寫 平凡的世界 時,長期在窯洞閉門創作,一寫就是6年,甚至很少見到太陽...

為什麼說詩是文學的靈魂呢,為什麼說詩經是現實主義的靈魂,是真實的思想感情

廣義的文學是指文字的藝術,以感情為基礎把文字按照一定的樣式組合起來的綜合藝術。而詩的魅力在於其簡約的語言,充沛的感情,豐富的內涵,跳躍的思維,能給讀者精神上自己永遠無法體會的體驗。所以說詩是拒絕一部分人進入的,也就是說詩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欣賞的了的。它用最小的載體承托了最豐富的情感。還有就是文學的最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