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的本質自由會和人的基本生存有矛盾?人會為了生存放棄自由,如 過度的自由會傷害生存

時間 2021-09-19 19:37:02

1樓:俞根強

從邏輯角度來分類的話,

人的基本生存或【生存】,是一種延續的性質,即符合形式邏輯的“同一律a=a”。這種性質要求,穩定壓倒一切。

而人的本質自由或【自由】,就是打破一切條條框框,當然也包括上面的形式邏輯的“同一律a=a”,否則怎麼算得上【自由】呢?

從中可以看出,這兩者本身就有【矛盾】的,即內在含義、內在概念上就有矛盾。

至於“過度的自由會傷害生存”就容易理解了,失去限制的、過度的自由,會傷害到延續。

至於“人會為了生存放棄自由”和“人也會為了自由而放棄生存”,實際上不同的哲學觀,即生存和自由中的哪個,份量更重?

2樓:

最關鍵的是,到底是最基本的精神需求重要,還是物質需求重要。

這是因人而異的,所以會出現你說的狀況,你不能指望所有人的想法都一樣,那麼全世界就只有一個人了。

我們總是在取捨,有時為了物質放棄精神追求,有時為了精神需求放棄物質需要,有時在兩者間找平衡點。

在一個時間和空間段,精神和物質的需求必然只有一方會佔優勢,那麼就會有矛盾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需求本身是不矛盾的,但是一旦放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就會發現現實中人的力量和資源是有限的,往往會遇到二者不能兼顧的時候。或者不如說,二者不能兼顧是一般情況,能夠兼顧才是特殊情況。我們的行為絕對自由的話,殺人放火也成為我們的自由的一部分了,那麼別人也能對我們行使同樣的自由,那麼我們的生命就無法保障了,這是你所說的過度自由妨害生存的情況;當年日軍進犯中原的時候,一些鄉紳,要是堅持精神的自由、率眾抵抗的話,一定會被殺,而放棄自由去當漢奸傀儡的話,就能活下來,這種時候為自由而赴死,就是你所說的後一種情況了。

總而言之,人的需求之間是不會有矛盾的,但是現實中我們很難同時滿足這兩個需求;那麼,有限的資源,優先用來滿足哪種需求,才我們所面臨的矛盾。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兩種和在了一起,未演變成新的物質

5樓:馨雪觴憶

那是因為人具有社會屬性,精神是自由的沒有錯,但是物質決定意識!物質社會的發現又制約著精神的發展!但是精神也可以反作用於物質。因此它們即對立又統一是矛盾的

6樓:水靜如魚

從人的高度講,生存是為了自由,自由是為了更好地生存(生活),二者的基礎是生產力水平(科學水平),人具有社會性,從社會的高度講,二者是統一的,統一於個人與社會的共同發展。

過度自由其實不是自由,是害人害己,是自虐。

為自由放棄生存,是追求社會的發展、社會意義的自由。

兩個人最基本的精神和物質需求會矛盾,是兩個人對人生的意義認識不同,思想境界、素質修養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東西本來就是矛盾嘛 這就說明了我們自身就是這樣的矛盾體 而相反正是這樣的矛盾才讓我們這個整體得以延續 人的精神不可能離開肉體存在 同樣沒有精神的肉體也是不存在的 除非那就是一塊豬肉~~

8樓:凱瑟琳的一生

看到這個問題,我想到了**教。

**教認為(大概很多人都會這麼認為),人真正的自由在於精神自由,而達到這種自由的方式則是儘可能達到“善”,當然在這裡指的是**教的道德標準。根本內容就是,人不僅要承擔自己的罪,還應模仿自願受死的**,像他一樣承擔起眾人、甚至所有人的罪,實現真正的救贖,達到終極的“善”。

當然,這些標準很高,高到脫離了現實的、帶著生存欲求的人性,高到大多數人不知道究竟該用什麼方式達到這種“善”。很多人因此陷入虛無,雖然相信著耶穌**,但卻難以達到他的標準,這些“善”漸漸變為空中樓閣,被人們淡忘。現代西方人的精神危機,與此有很大的關係。

在這裡,很明顯地,真正的自由與基本的生存就是矛盾的,要達到“善”,實現精神自由,就必須逆現實人性而為,壓制自己的欲求,承擔別人的苦難。人為了眼前的便利當然不會要那遙不可及的精神自由,而要達到自由就必定不能只滿足自己的生存慾望。但這恐怕是沒有人能真正做到的。

現代**教該如何擺脫這樣的困境,只能讓時間告訴我們了。

9樓:

這個世界本來就是個矛盾體,人自身也一樣。

做出哪個選擇都有其合理性,就看你選擇怎麼的人生了。

為什麼現在的人變的越來越冷漠?

10樓:水神

人的確變得冷漠了,現代人的價值觀,不再是你有難我來幫。人們尊崇利益至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老人摔倒,“扶不扶”,已經成了一個社會問題,不知道這是道德的缺失,還是人類的”進步“,這種冷漠的進步,真的是令人很不恥。

這個問題,我也問過爺爺輩叔叔輩的人,也上網查過建國後50-90年代的社會意識形態,以前人們講究鄰里和諧,互相幫助,一方有難八方支援,金錢,利益沒有那麼重要,人和人之間的情感遠高於金錢利益。

因此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是在去年的一天,我跟朋友在他們家門口坐著在聊天。然後打遠處看見一個老人騎電動車摔倒在地上,當時下著雨,地上有點滑。

我和朋友立馬起身準備跑過去扶起那個老人,就在老人摔倒的過程中,先是有一個西裝革履成功人士從老人跟前經過,他只是轉頭看了一下。

然後又一個開車的經過,也只是看了一眼,他們在我們這個城市都算是現在這個社會上定位的中層階級,成功人士,但是處理事情的方式,令人震驚。

最後,跟我們同時過去的是一個外賣小哥,他停下了他的電動車,跟我們一起把老人從地上扶了起來,並陪伴著老人家騎電動車一塊走了,雖然這是一件小事,不過卻發人深思,人變得冷漠,吃虧有一些關係,自己有事需要幫助,被別人冷漠,然後,漸漸習慣這樣的方式,別人需要幫助時,也就擺出冷漠的態度。

11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現象是現代社會的一種折射現象,高速發展的時代,人們生活節奏的加快,無疑也增加了各種負擔和壓力,為滿足生活中的各方面物質要求,都忙碌於各行各業中,也就是人與人之間情感交流和交往也變得少了,時間一長,以前那種親情友情也慢慢變得很淡薄了,所以出現這種現象也就見怪不怪了

12樓:依荷聽雨

你的描述不能得出你提問的結論。人活得越久,心會越來越柔軟,大多數老人的心思如嬰兒般單純,吃飯睡覺,欲求很少。吃虧多了還和從前一樣付出,那不是傻子?

人家學會自我保護,只對值得付出的人付出,喜歡佔便宜的人再也看不到而已。至於你說的現在的人變得越來越冷漠就更不存在。你看那麼多追星族,多熱情。

再看那麼多志願者,還有那麼多修行者……走出去,多看看多思考再發表意見。

13樓:可靠的大衛杜瓦

因為受得傷害和委屈多了,就會把自己包裹起來,不接受也不付出。

而且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大家都會想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所以也就慢慢的對其他的事情就漠不關心了。

14樓:炎仌王

冷漠是現實讓人們被逼無奈而做出的選擇,如果這個世界多點真誠,少點套路,那麼就不會有那麼多人習慣性地選擇冷漠。

害怕自己因為自己的善意而受到傷害,所以很多人都會選擇冷漠。善意在人們面前變得越來越微不足道,有很多生命就是在人們的猶豫中而轉瞬消逝。不是不肯,只是如果沒有那麼多的前車之鑑,或許這個社會還是會像以前一樣,人情味十足。

善意在人們面前變得越來越微不足道,有很多生命就是在人們的猶豫中而轉瞬消逝。不是不肯,只是如果沒有那麼多的前車之鑑,或許這個社會還是會像以前一樣,人情味十足。

唯有選擇冷漠,才能讓自己不再受騙上當,才能讓自己不再傷心。善良很簡單,可是受到傷害之後,你就不會再相信那些需要善良的人,哪怕他們是真的需要你的幫助,你也不會輕易接受請求。

15樓:隨便逛逛

因為充滿熱情的時候投入的做一件事,對一個人,結果發現預期和現實差距太大,心裡受傷了,所以就不再保有那麼高的熱情。自然就變得越來越冷漠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近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當你與這個世界的聯絡變得越多,你的責任感越重,但其實每個責任承擔到最後你會發現有很多事情其實是自己無能為力的,也就是說很多是你努力也無法改變的。而很多人在面對無能為力的時候,也許寧可最初選擇淡漠一些,與這些能控制的聯絡少一些接觸,就不會有那麼多無能為力和失望。

17樓:集安港

看透了人情人暖,見多了爾虞我詐,我們在不是當年那個純真的年代做著純粹的事情的人,因為我們逐漸的富裕起來,生活條件好了,要求也就高了,對於不再是溫飽問題的事情也就可以操心了,所以這時就涉及到了利益,涉及到了競爭,如果一味地外向,那麼肯定會有所吃虧!總結來說,人們怕了,怕死,怕過的不如別人,怕失去,這樣才會越來越冷漠,事不關己,高高掛起,最好的證明了物質文明的進步而精神文明的缺失,希望對你有用!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都是金錢惹的事,人們現在都去追求金錢了,一切都是向錢看,人與人之間就沒有了基本的信任,這也不能怪我們,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還是挺好的,就是讓一些人為了弄到錢,把人栽贓陷害的害怕了,導致我們對誰都不敢信任,現在如果沒有錢我們連老婆這個陪自己到老的人都找不到,可見人與人之間的親情、友情等等一些,基本都朝金錢看齊去了,所以人感覺就越來越冷漠了。

19樓:皮皮弟

因為這個社會發展的越來越快,人們見到的新鮮事物也越來越多

諸如此類的,會有些麻木心裡,就好比你天天在醫院,時間久了就會看淡生死一樣

2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人都往錢看,錢越多人與人之間就越冷漠,因為多錢人看不起窮,當今社會窮富懸殊,窮人不想去沾富人光,因為窮得有骨氣,富人不想去被窮人沾汙,俗話說,富在深山有遠親,窮在路邊沒人問,就是這個道理。

2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這個還是要看你接觸的人吧,也不是說所有的人都是很冷漠的,主要是現在社會太複雜,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漸漸變得微弱,所以感覺大家都沒變的很冷漠了。做自己就好,多站在別人的角度思考問題,說不定你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22樓:匿名使用者

冷漠,我覺得可能是相處的感情不到位,或者是和別人相處時根本就沒有用感情。而且現在的人即使不用出門也可以賺錢也可以很好的生存,所以這個可能也是導致了人和人之間越來越冷漠的原因。要想人與人之間相處好,我覺得還是應該讓人與人之間多多的交流,多多的生活在一起,多有共同語言就可以了。

23樓:陽光的你敢打我

因為人與人之間的信任感太低了,感情粘度下降,所以人之間的距離感越來越大,導致人越來越冷漠。

24樓:程彩霄

人情淡薄,利益至上,時代發展較快,人文素質跟不上,道德就淪喪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世態厭涼就是對現代社會的認知,人們經歷了越開越多的人和事後,再加上現在社會上的一些壞風氣成風,好人和壞人分不清,好事和壞事混為一淡,所以人們慢慢的就變了,自我保護意識強了,對一些人和事就變得冷漠了。

人的本質是什麼,人的本質是什麼?

關於這個問題我覺得真的很難說清楚,從不同的角度應該有不同的答案,下面是我能想到的幾個角度 神話版 在潘多拉的匣子開啟前,人的本質是真善美,開啟了匣子後,人類學會了欺騙殺戮,人的本質是假惡醜。現實版 人的本質是自私的。但自私沒什麼不好,只是要有個度,有一定度的自私善加利用可以成為推動進步的力量。如按勞...

人的本質是不是自私的?為什麼,人的本質是自私的,是嗎?

小小老漁夫 人和一般動物一樣,都有自我保護的本能,也就是所謂自私,這是天性,若無此本能人類早就滅亡了。在現代人類文明社會中,自私並不可恥,但損人利己就不對了。 人之初,性本惡 人性本來都是自私的,從小孩子的表現中不難發現。因此需要從小得到良好的教育的話,特別的品德方面的。 人之初,性本善! 自私的人...

人的本質是什麼,人的本質到底是什麼啊

忻燁華 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只是人的現實本質,自由的自覺的活動 則是人的形而上本質。馬克思主義是關於人的解放的學說,因而人就是馬克思主義的阿基米德點,而對人的本質的理解就成了理解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前提。馬克思主義通常在人的現實生存和形上本體兩個層面來理解人的本質,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只是人的現實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