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由基?它對人體有什麼壞處

時間 2021-09-19 19:37:02

1樓:勿忘心安

自由基的含義:

人體自身有抗氧化能力,這種能力**於一種酶,這種酶可以對自由基進行分解,醫學界把它稱為人體的「清道夫」。但是,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內的酶活性下降,最後體內的抗氧化能力就無力清除那些不斷積蓄下來的自由基。

壞處:1、自由基的作用下,膠原蛋白會發生反應,使**得不到足夠的營養**,造成**組織活力下降,失去彈性,產生皺紋、全身**老化、膚色暗沉等。

2、隨著年齡的增大、自由基增多,自由基腐蝕體內蛋白細胞和脂肪細胞的程度也日益加深,脂褐素越積越多,從而導致色斑慢慢形成、顯現。

2樓:古木風揚

你可以參看我的博文

何謂自由基呢?

自由基學說是英國人harman於2023年最早提出的,該學說認為自由基攻擊生命大分子造成組織細胞損傷,是引起機體衰老的根本原因,也是誘發腫瘤等惡性疾病的重要起因。

自由基具有高度的化學活性,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內自由基處於不斷產生與清除的動態平衡之中。如果自由基產生的速度大於清除的速度,人體就會因此而產生疾病。

自由基,從化學結構上看是指未配對電子基因原子或分子。包括:

(羥自由基oh• 過氧化氫分子 氫過氧基 烷氧基ro• 烷過氧基roo• 氫過氧化物rooh 超氧陰離子 單線態氧 )統稱活性氧

非氧自由基:氫自由基h•

有機自由基r•

自由基又如何對人體產生危害呢?自由基主要是對人體的核酸,蛋白質。醣類,脂質產生影響。

破壞、減少人體器官的組織細胞,攻擊淋巴細胞膜使其受損,引起「自身免疫性疾病」。作用於脂質,產生脂褐素。脂褐素在皮層堆積就形成老年斑,在腦中堆積就會引起老年痴呆症,與膠原蛋白結合,使**失去張力而皺紋增多、使骨質的再生能力減弱等。

3樓:賞心情

自由基,化學上也稱為「游離基」,是含有乙個不成對電子的原子團.我們生物體系主要遇到的是氧自由基,例如超氧陰離子自由基、羥自由基、脂氧自由基、二氧化氮和一氧化氮自由基.自由基是極活潑、極不穩定、生命期極短的化合物。

自由基會在機體氧化反應中產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強氧化性,可損害機體的組織和細胞,進而引起慢性疾病及衰老效應。

自由基的危害, 自由基具有高度的氧化活性它們極不穩定,活性極高,它們攻擊細胞膜、線粒體膜,與膜中的不飽和脂肪酸反應,造成脂質過氧化增強.脂質過氧化產物(mda等)又可分解為更多的自由基,引起自由基的連鎖反應.這樣,膜結構的完整性受到破壞,引起肌肉、肝細胞、線粒體、dna、rna等廣泛損傷從而引起各種疾病,諸如炎症癌症 擴張性心肌病,老年性白內障 哮喘等疾患.

故自由基是人體疾病、衰老和死亡的直接參與和製造者.尤其可怕的是,自由基若入侵細胞核,會破壞dna,dna若被切斷,而使得人體的修補酵素無法修復dna時,則將使基因產生突變,從而引起多種疾病,如心臟病、老年痴呆症、帕金森病和腫瘤.自由基更是癌症、老化的元凶。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通常說的自由基是指氧自由基,由於細胞線粒體功能障礙,電子傳遞鏈受阻,未能成功結合電子的氧分子形成乙個只含有乙個未成對電子的氧分子,故很不穩定,有極強的氧化性,對組織器官有毒性損傷作用。會引起衰老。

自由基反應的特徵,自由基具有什麼特點?自由基反應包括那幾個階段

從化學反應的角度來看,自由基具有三個顯著特點,即反應性強 具有順磁性和壽命短。在所有分子成鍵過程中,電子都是傾向配對的,自由基中的未成對電子也有配對的傾向,因此大多數自由基都很活潑,反應性極強,容易反應生成穩定分子,這一重要性質導致自由基極易進攻細胞 蛋白質 酶和核酸等,這也正是自由基容易造成機體損...

清除自由基的方法有什麼,消除自由基有什麼方法?

校椹風雲 要說到清除自由基,那麼我們需要了解什麼是自由基,其實自由基就是導致衰老的一個罪魁禍首,尤其是隨著年齡增長之後,人體會產生更多的自由基,加速衰老,而消除自由基,那麼我們可以通過一些飲食調理改善,像燕麥還有一些雜糧,新鮮的蔬菜水果,對於消除自由基,補充維生素都是比較有利的。space 1 茶如...

什麼是自由基理論,什麼是衰老的自由基學說?機體如何防止自由基的傷害?

我來回答一下你這個問題吧,雖然我是搞電的 1 自由基理論。細胞代謝過程離不開氧的存在,生物氧化過程是細胞獲得能量的過程,然而在這種生物氧化過程中,會產生一些高活性的化合物,它們是生物氧化過程的副產品。實驗已經證明,這些生物氧化過程中的副產品或中間產物與細胞衰老直接相關,它們能導致細胞結構和功能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