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盧梭是浪漫主義文學的先驅

時間 2021-05-05 12:13:57

1樓:又聞搗素聲

嚴重鄙視網路式的「剪刀加漿糊」,讓我根據我課堂所學的知識簡要回答之:

浪漫主義文學是自我意識和自由觀念在文學上的表達,最先由盧梭倡導,故稱其為「浪漫主義精神之父」,其代表作為《懺悔錄》《乙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

為什麼說盧梭是浪漫主義文學的先驅?

2樓:匿名使用者

羅素說,盧梭是浪漫主義之父。何以出此言?首先,個性自由的解放。

這是浪漫主義最重要的特徵之一。而盧梭一生卻都在致力於此。從他的第一篇**《論科學與藝術》開始,他就吹起了解放人性與自由的號角。

「科學、文學與藝術由於它們不那麼**因而也就更有力量,就把花冠點綴在束縛著人們的枷鎖之上,它們窒息人們那種天生的自由情操」⑥其實他所控訴的這種被壞社會風氣的科學、文學與藝術就是在他身處的那個時代的浮泛理性下的。接下來,他更為直接的痛斥社會風尚對於人性的泯滅。「每個人的精神彷彿都是在同乙個模子裡鑄出來的,禮節不斷的在強迫著我們,風氣又不斷地在命令著我們;我們不斷地遵循著這些習俗,而永遠不能遵循自己的天性。

」①在《社會契約論》的開頭,就提到了人性解放的迫在眉睫。「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自以為是其他一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隸。

」②這後來無論是思想界還是在政治學界,無論是在人類學還是文學中都成了偉大的名言。而在剖析自己心靈的《懺悔錄》、《盧梭評判讓·雅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著作中,更是直觀的發出了對個性自由解放的吶喊。

其次,主觀精神與對感覺的近乎誇張的描寫。這是浪漫主義的另一核心特徵。浪漫主義者多數都特別注重個人的主觀臆想的世界。

他們特別擅長於為所欲為的給主人公塑造出乙個理想化的典型化的環境。盧梭的思想中的濃重的主觀臆想的這種味道在他的開創了自然主義教育的《愛彌兒》以及羅曼蒂克式的《新愛洛伊絲》兩部**中體現的十分明顯。《愛彌兒》的自身結構——教育的五段式的分期就是一種理想化的模式。

我們是不可能把德育、智育、體育、美育以及情感教育截然分立開來的。然後,就是盧梭為愛彌兒設定的理想主義的教育環境。**中的情節都是完全合理化的按照他的主觀意願有條不紊的發展下去的。

當然,這種主觀精神最適合於對強烈感情的抒發,尤其是狂熱的愛情。這尤其體現在他的羅曼蒂克的愛情**《新愛洛伊絲》中。其中有很大的篇幅在對朱莉與聖普樂那讓人心醉神迷的愛情進行著熱情的謳歌。

「當我碰到你手的時候,我總是戰慄不已、、、我的心醉神迷,對其他東西,我看不見,也感覺不到了」「愛情啊,你是心靈的生命,你快來是我這行將崩潰的生命得到維繫」③。

然後至於感覺,最經[③]典的莫過於他在《懺悔錄》中對自己從巴黎到文森路途中的突然的靈感的描寫以及對與華倫夫人的複雜感情的描寫。首先,看一下歐文·白璧德是怎樣從盧梭的原始主義宗教的角度出發來移情於去文森路途的靈感的「他告訴我們,翳障從他眼上掉落,就與保羅在赴大馬士革途中翳障突然掉落一樣他看到了人們是怎樣從自己原始時代的幸福時光中脫落的;」④還有就在與華倫夫人之間複雜的關係上。對他來說,她既是他依靠的媽媽,又是渴望占有的情人;既是純潔善良的溫柔的女性,又是手淫時幻想的從不在場到在場的物件。

這讓我想到了弗洛伊德心理主義及結構主義,後結構主義甚至更多的後現代的流派對於盧梭想象著華倫夫人而**的異常的鍾情。我不知道他們如此頻繁的拿著這個看起來似乎很無味的來說明各自所創的看法的原因。但我想可能多少會與盧梭對於自己這種感覺與想象的揭露有關。

他們都在從感性、坦誠的盧梭這裡發現了靈感。

為什麼說盧梭是法國大革命先驅,浪漫主義之父

3樓:咿呀嘿嘿嘿哈

盧梭的思想是法國大革命和美國革命的根本。事實上,說法國和美國革命是盧梭在社會契約上的抽象理論的直接結果毫不過分。羅伯斯庇爾就是盧梭的忠實信徒,被稱為「行走中的盧梭」。

盧梭是浪漫主義文學的先驅人物嗎

4樓:完美假知己

是的,盧梭的浪漫主義特徵

1 強烈的主觀色彩,偏愛表現主觀思想,注重抒發個人的感受和體驗。重主觀,輕客觀和重自我表現,輕客觀模仿。

2 喜歡描寫和歌頌大自然。(尤為突出)

作者們喜歡將自己的理解人物置身於純樸寧靜的大自然中,襯托現實社會的醜惡及自身理解的美好。

3重視中世紀民間文學。想象比較豐富、感情真摯、表達自由、語言樸素自然。

4注重藝術效果:異國青島情調、對比、誇張、人物形象的超凡性。

5樓:次元界

是的,並且還是傑出的民主政論家和啟蒙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

盧梭對浪漫主義文學的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法國,浪漫主義的先驅者是盧梭,他宣揚感情至上和人的本性善良。一批作家響應他的「回歸自然」的口號,在創作中抒發對大自然的感受,描繪大自然的魅力,抒發對美好事物 、自由理想和鄉土的熱愛追求和依戀。

盧梭對浪漫主義文學的影響是?

7樓:匿名使用者

個性自由的解放。這是浪漫主義最重要的特徵之一。而盧梭一生卻都在致力於此。

從他的第一篇**《論科學與藝術》開始,他就吹起了解放人性與自由的號角。「科學、文學與藝術由於它們不那麼**因而也就更有力量,就把花冠點綴在束縛著人們的枷鎖之上,它們窒息人們那種天生的自由情操」⑥其實他所控訴的這種被壞社會風氣的科學、文學與藝術就是在他身處的那個時代的浮泛理性下的。接下來,他更為直接的痛斥社會風尚對於人性的泯滅。

「每個人的精神彷彿都是在同乙個模子裡鑄出來的,禮節不斷的在強迫著我們,風氣又不斷地在命令著我們;我們不斷地遵循著這些習俗,而永遠不能遵循自己的天性。」①在《社會契約論》的開頭,就提到了人性解放的迫在眉睫。「人是生而自由的,但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

自以為是其他一切主人的人,反而比其他一切更是奴隸。」②這後來無論是思想界還是在政治學界,無論是在人類學還是文學中都成了偉大的名言。而在剖析自己心靈的《懺悔錄》、《盧梭評判讓·雅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著作中,更是直觀的發出了對個性自由解放的吶喊。

盧梭的思想中的濃重的主觀臆想的這種味道在他的開創了自然主義教育的《愛彌兒》以及羅曼蒂克式的《新愛洛伊絲》兩部**中體現的十分明顯。《愛彌兒》的自身結構——教育的五段式的分期就是一種理想化的模式。我們是不可能把德育、智育、體育、美育以及情感教育截然分立開來的。

然後,就是盧梭為愛彌兒設定的理想主義的教育環境。**中的情節都是完全合理化的按照他的主觀意願有條不紊的發展下去的。當然,這種主觀精神最適合於對強烈感情的抒發,尤其是狂熱的愛情。

再者,想象性——浪漫主義的符號象徵。正是盧梭把這種不僅代表著浪漫主義的象徵而且更是作為文學與藝術最根本的特性——想象從浮泛理性的桎梏下解禁開來。從他晚年的在隱居時寫下的隨筆《乙個孤獨漫步者的遐想》中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看出他是多麼的沉醉於隱居時孤獨自由的田園生活。

他沉浸於孤獨的幻想、遐想的世界。 他不僅解開了一直以來新古典主義壓在人身上的鐐銬,而且更是打破了接替而來的啟蒙主義(狹義的,通常意義上的)浮泛理性與空洞自由的牢籠。

自然主義(盧梭意義上的,區別於19世紀後期以左拉為代表的強調人的科學性、生物性以實驗**為主要創作手法的乙個世界性的文學流派)。這是浪漫主義的另乙個重要的特徵。幾乎所有的浪漫主義者——無論是積極浪漫主義者,還是消極浪漫主義者都鍾情於對大自然風景的描寫。

他們抒發自己對大自然的感知。而真正發現自然之美並大唱讚歌的,盧梭算是歷史上的第一人。

以盧梭的創作為例,分析啟蒙主義和浪漫主義的關係 20

為什麼說《西遊記》是我國傑出的浪漫主義的神話小說

文學作品中所指的浪漫主義並不等同於我們現實生活中所說的浪漫 羅曼蒂克 不是指的愛情或其他情感在現實生活中的某種詩意的氛圍。文學上的浪漫主義是指的用誇張 對比的手法,追求強烈的藝術效果,浪漫主義作家通常通過暗喻來表現真實情感,而且想法奇特。他們的作品通常都遠離現實,崇尚自然,注重主觀感情和理想化。浪漫...

為什麼中國缺乏浪漫主義思想,為什麼現在中國年輕人越來越不重視中國傳統節日?

中國諸子百家裡面也沒有浪漫家,在中國的封建思想裡面,人們都沒有過多的自由,無論思想上還是行動上。從官僚制度到科舉制度,所有的條條框框已經把人們的思想限制了,我們很難逾越超脫。就浪漫主義詩人來說,就李白比較鮮明,首先他是個官,住在皇宮裡。比較悠閒,然後他愛喝酒,喝了酒的人就飄飄然,可以把自己看得比天還...

你是現實主義者還是浪漫主義者?有什麼意義?

現實主義者在乎物質,有乙個好的物質基礎。浪漫主義者可以有錢沒錢,只要活著就好。追求的東西不一樣,生活方式不一樣,喜歡哪個選擇哪個。我是乙個浪漫的現實主義者。呵呵。現實主義者看重現實,浪漫主義者注重浪漫。現實主義,不現實都沒有飯吃,愛情和麵包我只會選麵包。現實主義,只有實在才有生存。只現實的存在,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