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個出版社的納蘭性德詞出的最好,納蘭詞哪個版本的好一些?

時間 2022-08-03 15:50:06

1樓:

蘇纓的那本白皮的《納蘭詞典評》,內容一般,錯解之處不少,而且詞也不全,看著玩還好,如果想認真讀讀納蘭詞的,推薦中華書局的《飲水詞箋校》(即下文提到的遼教版《飲水詞箋校》的公升級版本),嚴謹翔實,目前最好的版本了~

以下引用豌豆在納蘭性德吧的帖子,你可以參考一下,歡迎你來納蘭性德吧:)

原文:近六七年間各出版社出版的納蘭詞,其中水平參差不等、良莠不齊,容易使剛剛了解納蘭詞、準備研習納蘭詞的朋友多走許多彎路,現豌豆以親身經驗現身說法,為大家介紹一下目前市面上常見的納蘭詞。希望能為大家的購買、選讀提供些許幫助。

《納蘭詞箋注》北京出版社 張秉戍箋注

此書是九十年代末北京市場上最為常見的一本箋注本納蘭詞,迄今一共再版三次,簡體橫排,選用普及較為廣泛的「通本」(通志堂版本)。但此書詞作的箋注水平實在不高,曾有圈內人士評其為「訛謬滿紙,不堪入目」。

〔豌豆建議:買之可以,看詞別看注。〕

《納蘭詞箋注》上海古籍出版社 張草紉箋注

該書至今也在流行,一共再版五次,另有一次精選集,為繁體豎排(符合「滬古」的一貫風格),選用光緒六年許增刊印的「娛園本」。箋注者學風嚴謹塌實,箋注水平得到廣泛認可。最近的一次再版為《納蘭詞箋注(修訂本)》,校正了以往的一些紕漏,更顯品質優良。

〔豌豆建議:買之,最好和「通本」放在一起對比著看。(另:每次再版封面有所不同,第一版封面平實,第三版封面雅緻)〕

《納蘭性德詞新釋輯評》中國書店 葉嘉瑩主編 張秉戍箋注

此書目前在北京西單圖書大廈等書店均有售,簡體橫排,是北京出版社張秉戍《納蘭詞箋注》的乙個變形,有了詞學大家葉嘉瑩先生領銜,其水平不能說沒有提高,但是掛羊頭賣狗肉的事多有見聞,也就不覺得此書有什麼值得鑽研的價值了。

〔豌豆建議:這本或者北京出版社《納蘭詞箋注》買其一就ok了。〕

《納蘭性德詞選》上海古籍出版社 張草紉箋注

該書即為上面我所提到的滬古《納蘭詞箋注》的精選集,簡體橫排,所依版本依舊「娛園本」,收錄一百餘首納蘭詞。該書不厚不重,便於攜帶。

〔豌豆建議:如果只想泛泛了解納蘭詞,此書最佳,特提醒版本問題,不應忽略。〕

《納蘭性德詞》上海古籍出版社

此書為「口袋書」,簡體橫排,無箋注,適合背誦及查閱使用。攜帶極便利。

〔豌豆建議:覺得好玩兒就買,放在兜兒裡隨時翻翻吧。〕

《納蘭詞》上海古籍出版社(書韻樓叢刊)

該書只四個字——饋贈佳品。線裝巾箱,繁體豎版,印刷精美,包裝精良,版本同樣是「娛園本」(滬古似乎對此情有獨鍾)。

〔豌豆建議:送禮就送《納蘭詞》!〕

《納蘭的詞》華僑出版社 何雅苓箋注

該書現在哪兒都有賣的,感覺賣不出去。憑其質量,那是自然。納蘭詞是好的,箋注毫無水平可言,而且為了追求「雅」反而製作得頗為俗氣,讓人無論如何無法喜愛。

〔豌豆建議:別買,買了後悔。〕

《飲水詞箋校》遼寧教育出版社 馮統一 趙秀亭箋校

此書乃是當今納蘭研究界最為傑出的乙個箋注本。箋注者是圈兒裡公認的頂級專家,二人攜手使是書成為納蘭詞箋注史上的乙個里程碑。選用「通本」,繁體豎版。

內容嚴謹翔實,頗值得好好研究學習!

〔豌豆建議:買!打死也要買!買回家好好讀,長學問!〕

《納蘭詞》燕山出版社

該書如果是蔬菜,絕對屬於自由市場上撮堆兒那種。所以在書市上五元一本就不足為怪了。

〔豌豆建議:別買,打死也別買!〕

《納蘭詞》上海古籍出版社(書韻樓叢刊單行本)

書韻樓叢刊單行本《納蘭詞》,我春天的時候在王府井書店見過,還剩兩套,不知道現在有沒有了。這個單行本同上面介紹的那種,內容完全一樣,只是單行而已,而且封面是深沉的藏青色——比較傳統。

〔豌豆建議:兩種書韻樓叢刊本的《納蘭詞》,擇一買之即可。〕

《納蘭詞》浙江古籍出版社

這本《納蘭詞》是剛剛出版的乙個本子,我也是剛拿到手。拆封一看,竟然是本折子,相當精美。但是粗粗觀之,幾乎沒有研究價值和收藏價值,觀賞和饋贈可能更合適。

〔豌豆建議:誰要送你這麼一本,你就拿著吧,甭客氣啊~〕

《納蘭詞箋注(修訂本)》上海古籍出版社2023年

以滬古的水平,出修訂本只能說明一點:治學嚴謹!這是我對這家出版社一直抱有敬意的最重要原因。

迄今,滬古已經再版了六次《納蘭詞》,全是張草紉箋注的本子,全是娛園本的底本。這次的修訂本把過去的一些漏洞補上,錯誤改正,可謂精益求精了。

〔豌豆建議:如果對通本和娛園本沒有太大挑剔的朋友,最好兩者都買一本備著,通本就買《飲水詞箋校》,娛園本就買這個,絕對沒問題!〕

《西風吹夢》(納蘭性德 項鴻祚 蔣春霖合集) 嶽麓書社2023年

王府井書店、西單圖書大廈、琉璃廠中國書店都有賣的,是清詞三家詞選的合集,這三家已然可以代表整個清詞的水平了。

〔豌豆建議:物美價廉,大有裨益——買!〕

2樓:何夕容若

書店裡有本納蘭詞不錯,蘇纓寫的。白皮

3樓:咱丫頭傻

我只看過安意如寫的 當時只道是尋常

納蘭詞哪個版本的好一些?

4樓:白圭箏嚀

納蘭詞集 納蘭詞箋注 上海古籍出版社

通志堂集 華東師範大學出版社

我個人認為 通志堂集 好一些

5樓:天亦人用

上海古籍出版社,權威

納蘭性德詩集哪個版本比較好

6樓:

中華書局的《飲水詞箋校》,已經出了簡體橫版,二印就快出來了,樓主可以等等

7樓:xy一星如月

安意如這類暢銷書盡量別看,錯別字與文學常識錯誤太多了,其他的,就像推薦答案說的,飲水詞箋校。通志堂集

8樓:瓦藍的窗

可以看一下《納蘭容若詞傳》

9樓:南極_星

你可以看一下安意如的《當時只道是尋常》,很不錯的,我可以發txt給你。

納蘭詞集賞析哪個版本的書好?

10樓:落霞煙柳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納蘭詞典評》

作者蘇纓

這本真的不錯,觀點獨到,考證詳細,語言也比較詼諧至於某安的《人生若只如初見》《當時只道是尋常》,個人觀點不同,覺得就那樣

11樓:魚·飛飛

《納蘭詞典評》蘇纓 著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當時只道是尋常》安意如 著 天津教育出版社《納蘭詞(插圖本)》

三本都有

前兩本都是很好的,我最近也買了,這兩本,真的不錯

納蘭性德的詞,納蘭性德的著名詩句?

zz雲舒 納蘭性德的著名詩句有 1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清 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白話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

汽車與配件雜誌是哪個出版社出版的

汽車與配件 automobile parts雜誌創刊於1981年,是目前國內唯一的以汽車零部件為主要特色的技 經 貿週刊。主管單位 上海百聯集團 主辦單位 上海百聯汽車服務 國內刊號 cn 31 1219 u 國際刊號 issn 1006 0162 汽車雜誌 是哪個出版社出版的 汽車雜誌 為四川期刊...

納蘭性德是什麼朝代的,納蘭性德是哪個朝代的?

納蘭性德 1655年1月19日 1685年7月1日 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原名納蘭成德,一度因避諱太子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大學士明珠長子,其母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希望能幫助到您 納南性德是清朝的。我們看影視劇比較有名的就是納蘭明珠。納蘭性德是哪個朝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