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的詞,納蘭性德的著名詩句?

時間 2021-10-14 23:14:29

1樓:zz雲舒

納蘭性德的著名詩句有:

1、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清】納蘭性德《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白話譯文: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

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而說情人間就是容易變心的。

2、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清】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

白話譯文:跋山涉水走過一程又一程,將士們馬不停蹄地向著山海關進發,夜已經深了,千萬個帳篷裡都點起了燈。

3、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清】納蘭性德《長相思·山一程 》

白話譯文:外面風聲不斷,雪花不住,擾得思鄉的將士們無法入睡,在我溫暖寧靜的故鄉,沒有這般寒風呼嘯、雪花亂舞的聒噪之聲。

4、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清】納蘭性德《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 》

白話譯文:明明是共度一生一世的兩個人,命運卻偏偏安排他們兩地相隔,不能在一起。

5、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清】納蘭性德《畫堂春·一生一代一雙人 》

白話譯文:相思相望,而又不能相親相愛,那麼這春天又是為誰而來的呢?

納蘭性德最著名的是《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

原文: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

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木蘭詞·擬古決絕詞柬友》描寫了一個為情所傷的女子和傷害她的男子堅決分手的情景,抒寫了女子被男子拋棄的幽怨之情。

詩中“人生若只如初見”,短短一句話就說出了事物的結果並不像人們最初想象的那樣美好,在發展的過程中往往會變化得超出人們最初的理解,沒有了剛剛認識的時候的美好、淡然。讓人感嘆若是一切停留在初次的感覺該多好,給人深刻的啟迪,讓人們珍惜過往的幸福和快樂。

納蘭性德詩詞,「納蘭性德」著名詩詞有哪些?

1 清 納蘭性德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2 清 納蘭性德 長相思 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3 清 ...

納蘭性德寫得好的詩詞,「納蘭性德」著名詩詞有哪些?

長相思山一程,水一程,身向逾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浣溪沙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把酒莫驚春睡重,讀書消得潑茶香。當時只道是尋常。納蘭性德 著名詩詞有哪些?1 清 納蘭性德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

納蘭性德的側帽集,納蘭性德簡介

你是想問什麼呢?是求裡面的內容的話,可以看看 飲水詞箋校 中華書局的。那個比較權威。側帽集後改名為飲水集。市面上 暢銷 的關於納蘭的書良莠不齊,大多不好。飲水詞箋校 是為數不多的好的。側帽集的詞集介紹 納蘭性德簡介 納蘭性德 1655年1月19日 1685年7月1日 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