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蘭性德的側帽集,納蘭性德簡介

時間 2022-12-23 10:00:07

1樓:凜潸

你是想問什麼呢?是求裡面的內容的話,可以看看《飲水詞箋校》中華書局的。那個比較權威。

【:側帽集後改名為飲水集。

市面上「暢銷」的關於納蘭的書良莠不齊,大多不好。《飲水詞箋校》是為數不多的好的。】

側帽集的詞集介紹

納蘭性德簡介

2樓:塞新竹

納蘭性德(2023年1月19日—2023年7月1日),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旗人,清朝初年詞人,原名納蘭成德,一度因避諱太子保成而改名納蘭性德。大學士明珠長子,其母為英親王阿濟格第五女愛新覺羅氏。

納蘭性德自幼飽讀詩書,文武兼修,十七歲入國子監,被祭酒徐元文賞識。十八歲考中舉人,次年成為貢士。康熙十五年(2023年)殿試中二甲第七名,賜進士出身。

納蘭性德曾拜徐乾學為師。他於兩年中主持編纂了一部儒學彙編——《通志堂經解》,深受康熙皇帝賞識,授一等侍衛銜,多隨駕出巡。

康熙二十四年(2023年)農曆五月,納蘭性德溘然而逝,年僅三十歲(虛齡三十有一)。

納蘭性德的詞以「真」取勝,寫景逼真傳神,詞風「清麗婉約,哀感頑艷,格高韻遠,獨具特色「。著有《通志堂集》、《側帽集》、《飲水詞》等。

3樓:桂凝丹

納蘭性德,葉赫那拉氏。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洲正黃棋人,清朝初年詞人,原名納蘭成德。

4樓:希望青春常在

納蘭性德(1655-1685),滿族人,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是清代最為著名的詞人之一。他的詩詞不但在清代詞壇享有很高的聲譽,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也以「納蘭詞」在詞壇占有光采奪目的一席之地。他生活於滿漢融合的時期,其貴族家庭之興衰具有關聯於王朝國事的典型性。

他雖侍從帝王,卻嚮往平淡的經歷。這一特殊的生活環境與背景,加之他個人的超逸才華,使其詩詞的創作呈現獨特的個性特徵和鮮明的藝術風格。流傳至今的「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這一富於意境的佳作,是其眾多的代表作之一。

5樓:哈巴狗解說

納蘭性德,自容若,號楞伽山人。是清初著名大詞人。他的詞全以乙個「真」自取勝,被稱為「滿清第一填詞真人。」主要作品:《側帽》,《飲水》集,後多稱為《納蘭詞》。

納蘭性德的詞集名字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納蘭性德與朱彝尊、陳維崧、顧貞觀、姜宸英、嚴繩孫等漢族名士交遊,從一定程度上為清廷籠絡住一批漢族知識分子。一生著作頗豐:《通志堂集》二十卷、《淥水亭雜識》四卷,《詞林正略》;輯《大易集義粹言》八十卷,《陳氏禮記說補正》三十八卷;編選《近詞初集》、《名家絕句鈔》、《全唐詩選》等書,筆力驚人。

《納蘭詞》傳至國外,朝鮮人謂「誰料曉風殘月後,而今重見柳屯田」。納蘭詞初名《側帽》,後顧貞觀更名《飲水》

納蘭性德的簡介資料20字。

7樓:網友

納蘭性德(2023年-2023年),葉赫那拉氏,字容若,滿洲正黃旗人,原名成德,避太子保成諱改名為性德,一年後太子更名胤礽,於是納蘭又恢復本名納蘭成德。號楞伽山人。清朝著名詞人。

8樓:網友

納蘭性德,清初詞人。其詞以「真」取勝,寫景逼真傳神。

9樓:丁程鑫

納蘭性德,葉赫那拉氏。後面的自己寫。

納蘭性德

10樓:棋花弈草

英年進士---納蘭性德。

納蘭性德(1655---1685),原名成德,字容若,納蘭氏,世居開原東之葉赫河畔,滿洲正黃旗人。其父為康熙朝太傅明珠。康熙十四年(1675),年方二十歲的納蘭性德科考應殿試,賜進士出身。

選授一等侍衛。凡康熙出行,其必扈從。納蘭性德雖為皇帝近侍,卻以詩文名世,《中國文學史》將其列為清代最有成就的詞人之一。

其少年聰穎,通曉漢滿文章,喜古文,工詩文,尤長於填詞。詞風清新自然,全無矯揉造作之痕。其所作《出榆關》被列為高等學校古文學范文。

國學大師王國維稱其"北宋以來,一人而已"。納蘭性德英年早逝,康熙二十四年(1685),其身患寒疾,七日不汗而死,時年僅三十歲。康熙皇帝深為痛悼,特派使賜奠。

納蘭性德一生雖短,但著述豐厚。留世的有同友人陸元輔合訂的《刪補大易集議漢萃言》、《陳氏水記集說補正》38卷,刻《通志堂九經解》1800餘卷,著有《通志堂詩集》5卷,詞4卷,文5卷,《清詩別裁集》10卷,《令詞選》2卷,《淥水亭雜感》4卷,《熙朝雅頌集》18卷,《全唐詩選》、《詞韻正略》、《湛園文稿》、《葦間詩集》等。

你要的都有啊。

11樓:網友

納蘭性德(1655~1685)

中國清代詞人。本名成德,字容若,號楞伽山人。滿族正黃旗人。

明珠的長子。康熙十四年(1675)殿試賜進士出身,做過康熙的侍衛,深得寵信。詩文詞均有作品,但以詞揚名。

作詞以五代北宋為宗,以小令見長。詞作多為抒寫個人的相思離別和哀感閒愁,缺乏現實內容。風格接近李煜 。

情調感傷,低沉哀怨,多用白描手法,直抒胸臆。真摯自然、淒清婉麗是納蘭詞的主要風格。著有《通志堂集》。

曾從徐乾學受經學,經學著作有《陳氏禮記集說補正》及《大易集議萃定》等。

12樓:光天翰計璟

玉連環影。何處?幾葉蕭蕭雨。溼盡簷花,花底人無語,掩屏山,玉爐寒。誰見兩眉愁聚倚闌干。

木蘭花令。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夜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

相見歡。微雲一抹遙峰,冷溶溶,恰與個人清曉畫眉同。紅蠟淚,青綾被,水沉濃,卻與黃茅野店聽西風。

木蘭花另流傳較廣。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

誰能找到納蘭性德的文章,詞作(飲水詞)(側帽集)(通志堂詞)

關於納蘭性德的資料

納蘭性德詩集,納蘭性德詩詞全集

端木吟天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畝局閉行,夜深千帳燈。長相思 山一程 誰念西風獨自涼,蕭蕭黃葉閉疏窗,沉思往事立殘陽。浣溪沙 誰念西風獨自涼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畫堂春 一生一代一雙人 飛絮飛花何處是,層冰積雪摧殘,疏疏一樹五更...

納蘭性德的詞,納蘭性德的著名詩句?

zz雲舒 納蘭性德的著名詩句有 1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清 納蘭性德 木蘭詞 擬古決絕詞柬友 白話譯文 與意中人相處應當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是那樣地甜蜜,那樣地溫馨,那樣地深情和快樂。但你我本應當相親相愛,卻為何成了今日的相離相棄?如今輕易地變了心,你卻反...

納蘭性德詩詞,「納蘭性德」著名詩詞有哪些?

1 清 納蘭性德 木蘭花 擬古決絕詞柬友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比翼連枝當日願。2 清 納蘭性德 長相思 山一程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3 清 ...